因相貌普通,在爱情和职场上没有优势,手头拮据的她竟孤注一掷,通过“地下中介”卖肾换来10万元钱做整形手术。然而,她“完美蝶变”后却引发诸多健康问题,男友因此离她而去,理想的工作也因健康问题而无法胜任……
为了爱情和面包,女大学生渴求“蝶变”
赵文婉1985年11月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县,父母都是农民,她还有一个小她两岁的弟弟。因家庭贫困,她读书时特别用功,18岁便考入东北某知名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上大学期间,她向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并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基本养活了自己。
像许多大学生一样,赵文婉也渴望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然而,相貌普通的她却迟迟没有得到爱神的青睐。2007年上半年,临近大学毕业时,赵文婉穿梭在各个人才招聘会中,投出去几十份简历,却很少有单位回应。幸好,她在四处求职的同时,和在吉林某学院设计专业学习的同乡许志强相识,并谈起了恋爱。许志强也来自农村,对吃苦耐劳的赵文婉一往情深。很快,许志强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被一家建筑设计院录用。而赵文婉却高不成低不就,一直没有找到工作。
转眼间,同学们纷纷毕业离校,赵文婉才在老师的推荐下到一所职业中专去试讲,最终还是没能被录用。后来,她一打听才知道,她的竞争对手在相貌和气质上占了优势。赵文婉的自尊心很受打击,就向男友诉苦:“都是大学生,我哪点比别人差呢?”许志强安慰了她一番后,说:“没办法,这年头有些单位以貌取人。不过工作是有的,只要你不挑剔。”根据她所学的专业,许志强建议她以后多往旅游公司、酒店等单位投递简历,这样专业才对口。听取了男友的建议,赵文婉只好退而求其次,终于在一家小酒店找到了一份收银的工作,月薪只有1800元,要强的她并不满意。
而许志强凭借自己的努力,不仅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还与同事们相处得很好,甚至赢得了一些女孩的青睐。一次,许志强临时外出,把手机忘在了家里。赵文婉无意中翻看他的手机短信,有两条信息让她很是紧张。原来,有个女孩因感谢许志强在工作上的帮助,发短信邀请他去看电影。还有个女孩许哥长许哥短的,要许志强帮忙设计图纸。看到这些短信,赵文婉醋意大发,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有一种危机感,担心自己男友被别人抢走。
几天来,赵文婉吃不好睡不香,想到以前找工作时失利的原因,经过反复考虑,她决定去做整形手术。她心想,趁着自己现在还年轻,通过整形使自己“完美蝶变”,不仅可以找到好的工作,还可以为爱情加个保险。
忍痛卖肾筹资,孤注一掷为哪般
2010年5月的一天,赵文婉看了某整形医院的广告后,不禁心潮澎湃。她找到该医院的一名整形医生,咨询整形的具体情况。医生认真看了一下她的五官,根据她的情况,提出可以做颧骨整形、磨下颌角、鼻部综合整形、抽脂瘦身等7个整形项目。经过估算,这些整形手术加起来费用接近10万元。虽然费用高昂,但听说可以整成美女,赵文婉心动了。
回到家,赵文婉兴奋地和许志强说起了整形的事,但立即遭到许志强的反对。在男友看来,整形不仅烧钱,还可能是一件有风险的事。许志强苦口婆心地劝她放弃整形的念头。可赵文婉根本听不进去。见男友强烈反对自己整形,又无法给自己帮助,她竟哭了起来。许志强只好安慰她说:“你想整形我尊重你的决定,可这一大笔钱从哪儿来?你也知道,我赚的钱只能维持咱们的日常花销,根本没有余钱。”赵文婉却语气坚定地说:“没钱没关系,我可以想其他办法。”许志强也不知道怎样劝女友才好。
此后,赵文婉开始四处打听,看哪个同学或者亲友有钱,准备借钱整形。同时,她还草拟了一份合同贴在网上,承诺无论是任何单位,只要借给她10万元,她可以不拿薪水为其工作5年。然而,她在网上折腾了一个月,却没有任何反响。一天,她从网上看到了一条信息:说卖一个肾可以给10万元报酬。她突然有了主意:卖掉自己的一个肾,整形的钱不就有了吗?随后,她试探着对男友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许志强一听,坚决反对:“你疯了吧!健康远比美丽重要!”
可是,想起自己竞聘老师时因长相不如别人而落败,赵文婉很痛心,现在谁也无法阻止她去卖肾整形的想法。见男友坚决反对自己整形,她觉得指望不上男友了。
几天后,赵文婉向男友撒谎,说她母亲遭遇车祸住院了,她要回老家照顾母亲一段时间。许志强信以为真,就给了她2000元钱,让她回家好好照顾母亲。随后,赵文婉辞掉酒店的工作,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搬离了男友的住处,在外面又租了房子,开始着手自己的“蝶变计划”。
2011年4月底,赵文婉在网上找到一个中介人的电话,试探着打了过去。对方果然能介绍她卖肾,自称“刘哥”。当赵文婉说出自己卖肾的想法后,刘哥强调说:“我们要的肾源必须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你若符合配型条件的话,就到我们指定的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前,我们把5万元钱打到你的账户上。手术后,我们再付另一半……”
一个星期后,根据约定,赵文婉在刘哥的安排下来到一家医院,先后与3名尿毒症患者做了肾移植配型检测。最终,赵文婉和一个叫吴静的女老板配型成功。由于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中规定,器官移植的供体和受体必须是亲属关系。说起来也巧,吴静的女儿安心茹与赵文婉年龄相当,而且长得也很像。刘哥就用赵文婉的照片制作了一张安心茹的假身份证,并私刻公章,开具了一张赵文婉和吴静的亲属关系证明。就这样,赵文婉被“包装”后,变成了吴静的女儿,女儿为母亲捐肾当然是合法的。在确认刘哥将5万元钱打到自己的账户后,赵文婉欣喜不已,她没有犹豫就签了“自愿捐献书”。随后,刘哥又带着赵文婉到公证处做了公证。
2011年5月7日 ,赵文婉在刘哥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医院。医院的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与伦理委员会审验并通过了安心茹(即赵文婉)和吴静所提供的身份证、户口簿、“自愿捐献书”等证明材料后,医生这才开始手术。
然而,手术后,赵文婉伤口感染,迟迟无法愈合,她只好花了近6000元钱做恢复治疗。看着好不容易卖肾所得的钱逐渐减少,她心疼不已,没等完全康复便提前两天出院,回到社区诊所里输液。而吴静成功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后,不久也出院了。她是通过刘哥买到肾的,不但没有多给赵文婉一分钱,甚至没说一句感谢的话,这让赵文婉心里有些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