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媳妇”要见董事长婆婆  两年前,我第一次跟蔡霖回他家,看我紧张兮兮的神情,蔡霖打趣说:“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再说我妈是吃过苦的人,对人很好,你就放心吧!”蔡霖的话给了我很大安慰,但我还是有些担心,因为我的准婆婆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是让很多人毕恭毕敬的董事长。这样的女人对未来的儿媳想必有很多期许,我这个“灰姑娘”与她家门不当、户不对,不知能否入她老人家的法眼。
回顾和蔡霖走过的日子,如果不是他为人低调、上进,没有一些“富二代”的种种毛病,我还真的不愿意高攀呢!蔡霖是我的大学同学。刚接触他时,我就能感觉到他独特的地方。班里的男生大都来自城市,穿的用的都是名牌,蔡霖却是个另类,虽然衣服、鞋子叫不出牌子,但永远是那么干净、清爽。
大二那年,蔡霖做出的一件事情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学校有个来自山区的男生,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做手术需要30多万元,学校号召大家为那个男生捐款。那个男生的父亲也来了,面对捐款的学生,老人哭得鼻涕一把泪一把,我也捐出了半个月的零花钱。这时,蔡霖也赶到捐款现场,从包里掏出厚厚两沓钞票,递给那位父亲。老人接过钱,觉得钱太多,要把钱还给蔡霖。蔡霖眼里闪着泪花说:“大叔,你收下吧,没有啥比救命更重要!”再三推让后老人才含泪接下了那笔捐款。后来,学院公布了捐款名单,我才知道,蔡霖捐了2万元。
大三那年,我和蔡霖走到了一起,是他主动追的我。他喜欢我的朴实、上进。在他眼里,我的优点很多。我们彼此欣赏,相恋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一次聊天中,谈到那次捐款的事情,我开玩笑说:“你那2万元捐出去,饿了不少肚子吧?”蔡霖随口说:“那笔钱是我在妈妈公司打工时挣的,把它捐给需要帮助的同学,也算花到了刀刃上!”听了这话,我有些诧异。蔡霖意识到说漏了嘴,想转移话题,我却揪着不放,非让他讲一讲,蔡霖这才讲了他的家庭情况。
原来,蔡霖的妈妈从年轻时就开始打拼,目前经营着一家知名的品牌服装公司,仅员工就有上千人,企业利润每年几千万元。蔡霖的妈妈对蔡霖寄予厚望,却娇而不纵,寒暑假还让他在自己公司打工。在妈妈的苦心培养下,蔡霖一直踏实、勤奋、低调。知道蔡霖的家庭背景后,我曾一度对我俩的恋情有过动摇。蔡霖却一再强调:“我妈是那种崇尚奋斗的人,我看中的女孩也是按照我妈的标准来找的,你放心吧!”就这样,我和蔡霖坚定地走到了一起。大学毕业没多久,蔡霖的妈妈就让蔡霖带我去他家看看。
提前尽孝感化病中婆婆
走进蔡霖家,蔡霖的爸爸笑着问我们一路上的情况,蔡霖的妈妈没有说话,而是不动声色地审视着我,让我有些局促不安。我观察到,这个能干的女人绝对是家里的强势人物。想要做她的儿媳,看来得有颗强大的心脏才行。
中午,我跟着蔡霖一家人到酒店吃饭,蔡霖的姑姑、爷爷也赶来了。那家酒店很气派,我们一行人刚要乘电梯,蔡霖八旬高龄的爷爷却说乘电梯有些头晕,他要走楼梯。我赶忙走过去搀起了老人,陪他小心翼翼地爬楼梯……
吃完饭,我和蔡霖又回到他家。蔡霖悄悄对我说:“刚才我妈和我爸嘀咕了几句,她对你的表现很满意。我妈阅人无数,觉得你并不是做样子给别人看的,她对你印象很好。”听了这话,我这才放下心来。
在蔡霖家住了三天,蔡霖的妈妈事务繁忙,我只和她在一起吃了几顿饭,其余时间都见不到她人影。我和蔡霖的爸爸谈得很投机。当他了解到我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和他同在一个地方服役时,就更高兴了,说将来一定得约亲家喝酒聊聊。
然而,两个“准亲家”还没见上面,蔡霖的爸爸就突发脑溢血病危。接到蔡霖打来的电话,我立刻从老家坐飞机赶往杭州。在医院病房,我看到浑身插满管子的蔡叔叔,想到他此前要和我爸爸喝酒的约定,我的泪水禁不住流了出来。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蔡霖的妈妈因受刺激也住进了医院,需要进行心脏手术。父亲病危,母亲心脏病发作,身为独子,蔡霖身上的担子一下变得重如千斤。我和他坚定地站在一起,帮蔡霖细心地处理着各种事情。
几天后,蔡霖的爸爸还是走了。送别仪式上,我对蔡霖说我想叫蔡叔叔一声“爸爸”,完成自己以儿媳的身份送别老人的心愿。蔡霖把我决定提前改口的想法告诉了他妈,他妈很欣慰,感慨地说:“这孩子有这个心,很难得,我没有看错人。”
在蔡叔叔的灵堂前,我“扑通”一声跪下,哭着说:“爸爸,你放心走吧,我会和蔡霖一起照顾好妈妈的!”我自然流露出的真情,让蔡家亲友也为之动容。那一刻,我仿佛真的出嫁了。之后,我和蔡霖精心服侍着他妈妈。我的任劳任怨、细心周到赢得了蔡家亲友的一致称赞。在我和蔡霖的细心照料下,蔡霖的妈妈身体很快康复,一个月后,她就开始处理公司事务了。
婆媳相处如闺蜜
丈夫去世后,蔡霖的妈妈感到很孤独,她催着我和蔡霖举办了婚礼。此后,我们和婆婆住到了一起。失去了相伴大半生的亲密爱人,尽管婆婆内心很痛苦,但她却反过来安慰我们:“生活还得继续,我们生活得好,也是对你爸的最大安慰。”婆婆对人生的达观让我心生敬佩。
随着接触的增多,我发现了婆婆风趣、和蔼的一面。起初,我还不习惯叫妈,几次不由自主地喊她阿姨,她就逗我说:“你再不改口,我就把改口费收回来!”时间一长,我的勤快、大度让婆婆颇为欣赏,她说我主意比蔡霖多,因此,大事小情她总愿意和我沟通一下。婆婆还私下向我透露,说她本来想等我和蔡霖结婚后,送我们到国外留学,可公公这一走,她决定先让我俩在公司干着,熟悉一下公司的情况。
我学的是财会专业,婆婆安排我从最基层的出纳干起,然后逐步培养我向财务主管方面发展。我不想辜负婆婆的期望,刚开始干时老出错,填张支票能填错十几次。有一次,因为工作上遇到了难题,我急哭了,恰巧让婆婆看到了,她鼓励我不要心急,凡事得一点点地来。她还给我讲她当年创业时受的苦,说做事情都是先难后易,逐步达到自己的目标。
相处得越久,我越感到婆婆的可爱,她对所爱的人恨不得把心掏出来。我和蔡霖在公司里干,工资在婆婆这里领。每次给我俩发钱时,婆婆总会把钱交给我,让蔡霖用钱都找我要,说是要提升我的家庭地位,让男人对老婆有敬畏之心。
2011年3月初的一天,蔡霖和朋友玩得忘了时间,在酒店住了一晚,也没给我打个招呼。为此,我和他发生了结婚以后最激烈的一次争吵。婆婆了解情况后,狠狠地把蔡霖骂了一通。平时,只要我和蔡霖有了冲突,她都会态度鲜明地站在我这一边。婆婆的理论是:“我管教儿子,给我们母子关系减一点分没关系;你管教老公,就要损失夫妻情分了。这个‘坏人’还是让我来做吧!”
一天,蔡霖从外地跑业务回来后,皮肤变得粗糙、暗淡无光,我就在家给他敷面膜。婆婆看到了,就问我怎么回事儿,我说:“他整天在外东奔西走的,皮肤粗糙了许多,我给他保养一下。”没想到婆婆打趣说:“把你老公打扮得那么帅干吗?让他老去吧,咱们女人还得多心疼自己!”婆婆的话逗得我哈哈大笑。
今年春节期间,婆婆看我穿的睡衣又大又肥,简直像个小孩,就建议我买一套性感的蕾丝睡衣,说那样才显得有女人味儿。其实,我也有这个想法,只是一直不好意思买。没想到,我过生日时,婆婆竟然送给我一套红色的性感内衣,还偷偷对我说:“穿上这套内衣,你就会发现女人的魅力有多大!”听了这句话,我的脸一下子红了……
一晃两年过去了,我和婆婆相处得非常融洽,关系好得像闺蜜。我知道,婆婆一生创造了无数财富,但她对亲情的珍爱,对生活的达观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