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非常经典的名著,也是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小时候,家里有一套西游记的VCD,翻来覆去地看,看不厌。大了,开始读书,《西游记》的青少版到原著,又读个遍,有时做梦,自己也取经去了。闲的时候问家人,都喜欢《西游记》中的谁,大多喜欢孙悟空或者猪八戒。惟独我喜欢沙僧。
不过,最初我对沙僧的印象却没那么好。话说他未放弃妖怪身份前是这个样子:一头红焰发蓬松,两只圆睛似灯;不黑不青蓝靛脸,如雷如鼓老龙声;身披一领鹅黄氅。腰束双攒露白藤;项下骷髅是九个,手持宝杖甚峥嵘。整个一怪物形象,这就是天庭卷帘大将,因为天庭蟠桃会上打碎了琉璃盏而被贬到凡间,到流沙河当起了塘虱精。
个人认为沙僧的身世还是很坎坷的。人是未来的僧,僧是曾经的人。沙僧的可爱,体现在这个“僧”字上。
记得刚看完《西游记》青少版,觉得沙僧这个人可有可无,因为描写他的笔墨并不多。但捧起原著再读一遍,发现沙僧其实是师徒四人中必不可少的人物。
首先他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人。之前未收服悟净时,唐僧的沉重的行李总是由悟空和八戒挑,尤其是师徒三人时那担子总是八戒来看管。试想,八戒这种好吃懒做的性格,没有毅力,日后定免不了的满腹牢骚,免不了耍小性子。悟空定不会买他的帐,我们大胆猜想,八戒会不会放弃呢?答案当然可能。而自从有了沙僧,担子总是他在挑,从不说累,不抱怨,所以他的任劳任怨是西天取经成功的一个因素。
他是个单纯的人。还记得第二十回《万寿山大仙留故友,五庄观行者窃人参》中的八戒“张开口,毂辘的囫囵咽下肚,却自下肚,着眼胡赖问:‘你们俩个吃的是甚么?’沙僧道:‘人参果。’八戒道:‘甚么味道?’”这把八戒的小聪明与悟净对比,更能体现悟净的单纯。
他是一个憨厚忠诚的人。他不像悟空那么叛逆,不爱被束缚,向往自由。也不像八戒花痴不改,没毅力。自从他放弃妖怪身份后一心一意地跟随唐僧,保护师傅,一心向佛清守戒律。从那常说的几句话中无一不体现他对守护唐僧的忠心。记得第八十六回《木母助威征怪物,金公施法灭妖邪》中,得知师傅被吃时,一个壮硕坚强的猛男竟泪湿衣襟,当见到师傅没事时也哭起来。还有三十一回《猪八戒义激猴王 孙行者智降妖怪》中,唐僧被奎木狼变成老虎,“行者笑道:‘你凡事撺唆,是他个得意的好徒弟,你不救他,又寻老孙怎的?——原与你说来,待降了妖精,报了骂我之仇,就回去的。’沙僧近前跪下道:‘哥啊,古人云‘不看僧面看佛面’。足长既是到此,万望救他一救,若我们能救,也不敢许远的来请你也。’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沙僧为了救师傅可为师兄跪下,足以见到他对师傅的忠诚,西天取经是个艰辛的路程,那么忠诚是最重要的一个品质。
其实在生活有一些个小细节也体现了沙僧的重要。悟空八戒二师兄弟总会吵起来,唐僧因肉眼凡胎,太过慈悲,所以总与悟空产生误会。每次悟空八戒二人课题得天翻地覆,悟空气急败坏抡棒揍八戒时,总是被悟净制止;每次悟空被唐僧赶回花果山,总是沙僧在悟空与唐僧之间做工作。若不是沙僧,唐僧定会被悟空八戒折磨得“精神分裂”,悟空被赶回花果山再不回来,成为野猴子,定修不成正果,取不了真经。可见沙僧的重要。尽管他的墨少而色淡,但他是一个有血有肉、个性典型的人物。他是一个螺丝,把不同零件栓在一起,是一个关键人物,没有他,根本取不了真经。
喜欢《西游记》也许是因为悟空那聪明伶俐,勇敢担当;也许因为八戒的圆滑可爱,小聪明小性子,也许因为唐僧那种坚定信念……我喜欢沙僧,喜欢他忠实憨厚的责任,任劳任怨的品质,朴素低调的为人。僧的意义,在于合,在于众,我们也需要这样的人格,我们和沙僧一样,走在取经的路上。‍
阿苏,河南省安阳市光华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班主任,市教学标兵。爱教课,爱写文,爱从平凡生活中发现生活的真意。私以为:所谓平凡普通,不是随波逐流,不是自甘沉寂,而是浴火重生后的云淡风轻,更是风云变幻中的永保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