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三尺讲台有二年多了,对于教师这一角色而言,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针对学生实际,我们要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管理班级,力争使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所带的学生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途。
长期以来,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教师具有绝对的权威。老师害怕:怕丢脸,怕不受爱戴,怕说话没人听,怕场面失控。学生们更害怕:怕被骂,怕被羞辱,怕在同学面前出丑,怕成绩不好,怕面对盛怒的父母。学生只是单方面的被动的接受教育,有问题的话需要改进的往往只是学生,这是不合理的,是不平等的教育模式,所以谈不上真正的理解沟通,盲目服从的学生永远生活在权威、老师的阴影里,成为知识的奴隶。新课程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制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创设丰富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各种便利,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建立一个接纳的、支持性的、宽容的课堂气氛。所以,教师应真正和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身心健康、活泼、有个性的成长!我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所以要在不诉诸恐惧手段的前提下让学生们循规蹈矩,并使全班维持优异的学校表现。那么我们就要以信任取代恐惧。遇到学生不懂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发火,也绝对不能感到沮丧。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与耐心来面对问题,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我们要做学生可靠的肩膀,说到的事,我们就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要清楚的认识到,学生们一直看着我们,他们以我们为榜样。我们要他们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我们每天必须抓住可以树立榜样的机会。身为榜样的我们,应该向学生传达好的构想,而不是当个专制的暴君。我们要努力扫清教室的恐惧,做个公平的人,做个讲道理的人,我们所教的学生也将茁壮成长。
今天的教育以培养有个性的,全面发展的,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为目标。教师以教学生“学会学习”为最重要职责。正如卢梭指出,教育不在告诉人真理,而在于教人怎样发现真理。学生只有具备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善于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的能力,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这样的教育显然要把“学习”的主体交予学生,要使学生的人格受到尊重、个性自由发展、主动参与教育全过程,学生与教师享有平等人格,相互尊重、相互包容。
教师还应始终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这样不仅有利于不断学习、吸收新知识,而且也会与学生保持一种平等的学习心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蔡元培先生提出:“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的人去应用的。”因此,教师要抛弃传统教育的枷锁,平等的看待学生、引导学生,做学生学习活动的参与者、合作者、指导者、建议者。以真实的人格、满腔的热情、高超的智慧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激励学生!将来,我会在上课的第一天就开始和学生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先请学生信任我,同时承诺对他们的信任,我们要学生们有良好的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正确地,不是因为害怕惩罚才去做,我们也要让学生知道,认真学习,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是为了获得奖赏,学生们学习也不是为了取悦父母,取悦老师,而要让学生们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自己将来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否则,学生们走进社会后,会成为倍感沮丧,厌恶工作的人,他们也无法了解为什么自己对生活如此不满,人人都认为,学生们遵守纪律是必须的。但我们必须像在一定时间解释制定某些规则的“理由”,或者带着学生一起参与班级规范的设计,尽量设计有意义的规定,这样学生也比较愿意遵守规定。雷夫·艾斯奎斯说:”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除非你从对方的角度看待事物……除非你能进入他的身体,用他的身体行走”。我们要让学生将这个忠告牢记在心,这样,学生将会变得善解人意,会力争做得更好。我们还要教育学生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雷夫·艾斯奎斯涉及到的这些境界,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主要包括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自控能力和自我平衡能力。培养思辨能力,就是要学生们学会理解并运用以哲学为基础的各种科学理念,会正确的认知世界,同事剖析自己。此外,还要用以指导自己的实际生活与学习,即在各种实践中分清良莠,明辨是非,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哪些是可做可不做的,思辨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人的成功与否。
同时我们必须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与自我平衡能力,自控能力能不断地支持着学生往前走,自我平衡能力强,一个人就会立于不败之地,最终由成熟走向成功。要培养学生这个方面的能力,一位教师要有”三心”,即责任心,爱心和耐心,这“三心”是教师必备的重要素质。其中责任心是出发点,是源动力,是爱心和耐心的不竭源泉;爱心是落脚点,是感染力,是责任心和耐心的能量中坚;耐心是支撑点,是承载力,是责任心和爱心的成功保证。这“三心”是不可分割的,连成一体的,是我们每个老师做人的基础,助人的力量,为人的标准,我们还要用这“三心”,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习惯,热爱阅读的人长大后才能成为与众不同的人,才能拥有和他人讨论伟大想法的能力,如果学生除了基本读物之外什么都不读,只会走入死胡同,乐于阅读的学生能和身旁的世界产生联系,最后具备超越现阶段想象范围的思考能力,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思想的芦苇。”
新时代的我们要建构崭新的教育观和学生观,以学生为主体,使每一位学生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快乐。我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做一位新时代的优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