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个多月,爷爷家的地里长出了几朵牵牛花,它真有趣。
牵牛花的生命力很强。它不需要沃土,也不需要经常管理,只要栽一根竹竿,它就能生长,而且长得枝繁叶茂。它刚出土时,只有两片很小的叶子,很普通,也不引人注目。我和爷爷打赌说,牵牛花长大了也不会有我高。也到是。你瞧,它的苗儿小小的,苗头刚刚离开地面,和其他苗儿,没什么区别,只有那小小的,绿油油的桃型叶,才能证明它不是杂苗,而是牵牛花。爷爷说它长得快,我不信然而,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那不起眼的牵牛化竟猛长了一大截,悄悄地爬着竹竿,冲天笑呢!
三天过去了,四天过去了,牵牛花那细细的、柔软的茎越爬越高,铁树超过了,无花果超过了,比小弟弟还超出了一大截。不经意间,它的叶子多了,大了。从几片,十几片到几十片,小小的桃叶越来越大了,竟有手掌大了。
整株牵牛花长满了大大小小的叶子,颜色从嫩绿,到浅绿,到深绿,仿佛要把迷人的绿色印向蓝天。它贪婪地允吸着大地母亲提供的水分和养料,它尽情地享受者太阳公公施舍的光明和温暖。
牵牛花在无忧无滤地生长。瞧,那柔柔的带着绒毛的茎死死地缠在了竹竿上好似根离不开大地一样不可分离。看,竹竿上已经布满了密密麻麻青紫相间的茎,紫色的茎是老茎,绒毛也有些扎人了。茎也不是那么柔软了。它们把竹竿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而青色的茎却展现着“青春活力”,那茎既柔又韧,即使,绕上1080度,也可以绕下来,让它缠在别的竹竿和绳子上。它的绒毛,更不用说了,细如轻纱,轻如鹅毛。
微风吹来,碧波荡漾,无数绿叶随风飘动,仿佛一弯碧水在天地间流淌。
牵牛花开花是十分有趣的。前一天,牵牛花的花茎就挺直朝天了,在绿色的花托上吐出米粒大的花芽,花芽在漫漫地变大变粗。他们的花尖向上,一个小红点尖尖的,而后,红点越来越大,最后,它成了一个又红又尖的小钻头。花的颜色也在由灰暗到鲜亮,到了下午,已经成为美丽的花苞了。牵牛花的颜色有红色的,也有紫色的,长成花苞后,就能知道喇叭花的颜色了。临到傍晚的时候,花就含苞待放了。我们观察喇叭花是怎么开放的,无论你睡得多晚,它都只是个花苞,而我们第二天起床后,它已经开放了。我连续早起了几天,想观察牵牛花开放的过程,无论起得多早,喇叭花已经开了。我想,也许是花仙子在所有的人都入睡以后悄悄来到人间,他们给花下了迅速开放的指令,眼看,天空就要渐渐泛白,公鸡就要打鸣了,喇叭花要开了,只见花苞的小钻头悄悄地松开,漫漫地,漫漫地,从上到下,哗,一朵牵牛花露出了它美丽的容颜。
美丽的牵牛花开了,给小院带来了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