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是一篇写人的记叙文,讲述了我国明朝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边行医边研究药物,用了27年时间,编写出《本草纲目》这部药物书,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事,表现了李时珍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和实践的精神。
叶圣陶说:“学语文要靠学生自己读书,自己领悟。”教学这一课,我的设计理念是以读为主的语文课堂实践活动。本课教学的重点是了解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经过,体会他不怕困难,勇于实践和探索的精神。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课前布置学生搜集李时珍和《本草纲目》的有关资料。在学生自读课文时,鼓励学生通过读文质疑,使学生在读中发现问题,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学生的问题有关于李时珍的,也有关于《本草纲目》的,在小组交流讨论后,提出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全班交流,老师引导学生把这些问题进行归类。有的同学把课前搜集到的有关资料拿出来交流,老师作了适当的补充。“从哪里看出李时珍是一位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本草纲目》是怎样编写出来的,为什么说它中药书中的伟大著作?”带着问题深入读课文,让学生在读中解疑,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读后,学生积极交流,有的用课文的语句来回答,有的根据课文内容用自己的语言来回答。可见学生在读中完成了对课文的理解、领悟和内化。“你们认为李时珍是个怎样的人?”引导学生再读课文,与小组同学讨论这个问题。学生在小组学习中讨论问题,增强了学习兴趣,又交流了各自的看法,互相补充。在学生的讨论交流中,进一步体会了李时珍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和实践的精神。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课文李时珍教学反思2
以《李时珍》一课为例:《李时珍》一课是一篇老课文。很多老师都教过许多次,课文的重点难点应把握在李时珍花了27年重新编写了一部比较完善的《本草纲目》《李时珍》教学反思《李时珍》教学反思。为了编写这部书李时珍花费了大量的经历,课文中对李时珍为什么要重新编写《本草纲目》的原因,做了明确的说明:以前的药物书有许多有用的药物没有记载;有些记错了药性和药效;有些没有说明生长情况。
教了许多年,每次都是让学生理解到旧的药物书有不全;不对;不详的缺点也就算比较到位了。可是学生们又对此提出了新的问题。这些“不详”的药物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当老师听到这个问题时,想到中医药学是我们特有的医学,学生们对这一问题提出质疑,何不利用这一契机让学生自主的学习,进一步对此展开深入的了解呢?这不正是探究学习的大好时机,于是就顺势问学生,你们这一问题很专业,就更需要你们自己花大力气去解决好吗?学生们欣然的同意了。这一节课继续进行着……
由于教师的精心引导,学生们产生了探究的愿望,课下还真的用心去研究了,他们亲自去了中医门诊,走访了许多老中医,采访了不少药剂师,了解到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如果药的形状和生长情况没有记全,会把许多形状相似的中药搞混,这样药性和药效就相差甚远。轻者不能医治病人的病,重者会危及生命的《李时珍》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践解决了问题,同时也是对课堂知识的一个补充。学生们学习形势灵活多样,学习获得了多种收效。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课文李时珍教学反思3
在处理二课时的时候,我先请学生对李时珍进行评价,从各方评价中归纳出“了不起”。那么从文中哪些地方看出李时珍很了不起,为什么?这就成了整堂课的一个主线问题。随着学生的回答,我落实着板书——立志行医、偷学医术、持之以恒等等,并找到文中相应的段落读一读,带着体会来读课文会读得更有感情。
学生说到重点段落的时候就放慢速度并着力解决课后思考题。本文重点段落为3、4自然段,三自然段主要请学生勾画词语,明白旧书的缺陷有哪些,不需要太多理解。而四自然段则要深入分析李时珍为了写书都做了些什么,例如:上山采药、山顶过夜、亲口偿药等等,说一说李时珍为什么要这么做,其实这也是对李时珍“了不起”的更加深度的理解。
最后请学生根据板书理出文章思路,说一说《本草纲目》是如何被写出来的。学生往往一来就答到李时珍到处采药……后来就写出了这本书,他们忽视了李时珍还有从小立志行医帮助了他,进一步阐释了志向的推动作用。除了这些重点外,一些细小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李时珍还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旧书的缺点为什么只有他看见;坚持不懈不仅体现在苦学医术,还包括写书前后花了27年,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良好品质。
这堂课问题设置简单,但是在操作的时候启发还不够,老师牵引的痕迹比较重,各环节联系不自然,有待精细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