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阅读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而是读者(教师、学生)与文本以及作者进行反复地,深层次地“对话”,在这“对话”的过程中,体验和领悟、探究与发现,把握与发展文本的内核之所在。如“李大钊是一个怎样的人”,这是学生在第一课时初读后留下的一个凸现课文主旨的问题,如何解决?只有再次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进行再次的磨合,通过“阅读--品析--议论--整理”的系列阅读活动,从中领悟到李大钊是一个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的人。这样文本中的具体文字恢复了生命,从而使学生得到了生命化的教育。
2、引导学生与文本的对话,应该是平等、互动的。但教师还应该抓住文本“热点”与“难点”,打造课堂的热源效应,打通课堂的壁垒,将阅读活动立体化,将平等对话互动化,将探究体验情感化。让学生感受到阅读文本是在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撞出有火花便是文化的积累,思想的熏陶,精神的积淀。如“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李大钊同志对革命事业的信心呢?”这个问题的引出教师应服从学生的需求创设情境,调动兴趣,激活思维,体验情感。抓住本文重点,即人物语言、神态的描写,引导品味分析,入情入境
3、引导学生与文本的对话,应该是平等、互动的。但教师还应该抓住文本热点与难点,打造课堂的热源效应,打通课堂的壁垒,将阅读活动立体化,将平等对话互动化,将探究体验情感化。让学生感受到阅读文本是在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撞出有火花便是文化的积累,思想的熏陶,精神的积淀。如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李大钊同志对革命事业的信心呢?这个问题的引出教师应服从学生的需求创设情境,调动兴趣,激活思维,体验情感。抓住本文重点,即人物语言、神态的描写,引导品味分析,入情入境,抓住坚决、常、轻易、哪能这些语言的关键词,抓住不慌不忙、惯有、严峻这些人物神态的关键词,采用换词(句)法点拨引导学生有的放矢地去与文本对话,使阅读教学融工具性与人文性为一体。总之,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不仅仅是平等的、互动的,还应该抓住关键的,化热点与难点为焦点,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言文字中进行焦点访谈
4、与文本对话需要教师、学生的情感投入,与文本对话除了具有平等性,互动性,还应有情感性,因为语文学科的文本是无处不充斥着情感的东西,诗即思,言即情,所以,在引导学生认识李大钊这位伟大形象时,通过教师、学生与文本有感情的平等对话,即教师范读,学生有感情的朗读等;通过教师,学生与文本的互动对话,即教师的情感点拨,学生的情动辞发等一系列阅读活动。如引导想象,谈谈感想,谈谈心情的教学环节都较好地引发了读者(教师、学生)与作者、编者产生了共鸣--对李大钊同志的缅怀、崇敬、仰慕之情油然而生,达到了生本、师生、生生精神上的自由交流。
总之,一节课下来,使我深刻地感受到:理想的阅读,应该是课文--学生--教师--作者(编者)四者之间对话交流的平等互动关系,且富有情感的。
六年级下册语文第十课《十六年前的回忆》教学反思2
《 十六年前的回忆》是六年级下册第三组课文中的一篇精读课文。课文通过对李大钊被捕前到被捕后的回忆,展示了革命先烈忠于革命事业的伟大精神和面对敌人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表达了作者对父亲的敬仰与深切的怀念。文章是按被捕前、被捕时、法庭上、被害后的时间顺序来叙述的。
这篇课文篇幅长、远离学生的生活背景,因此我选用“长文短教”的方法进行教学设计的。长文短教的关键是重其所重,略其所略,把厚书读薄,把薄书读厚。教学时选准着力点,抓住单元的主题和主要训练点。我选择的切入点是:李大钊的哪些言行打动了你?抓住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进行突破,重锤敲打的是第7段,19自然段、22自然段,弱处理“被捕时”段落。我以“李大钊的哪些言行打动你”这个问题引出本课的重点语句,采用品词析句读中理解、读中感悟的方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种方法就可以长文短教,以点带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给学生1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自学,学生边读边画句子,并在旁边写批注。这种方法,既培养了学生边读边思考的能力,也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学生对课文理解的也更透彻。学生自学完后,根据学生找到的重点句子进行交流、品析。之后,指导学生通过汇报、朗读,理解重点词语的内涵,让学生深入理解李大钊的内心世界,从而达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目的。我觉得“长文短教”这一设计理念比切合实际,因而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本课教学,我也注意从导——读——画——悟——说——听—等几个方面出发,着眼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感悟,以精心设计统揽全文让你感动这一问题,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抓重点语段或词句进行理解、感悟、交流,再辅之以多媒体课件的导学功能,教师的适时引导和点拨,指引学生深入地去读,深沉地去思考,给学生自主阅读感悟、思考的空间,给了他们心与文本内容碰撞的过程。
教学备课,我也采用以读促思、以读悟情、以读代讲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学22自然段时,我引导学生用多种形式的读,练读、指名读、男女同学分读、再齐读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读书的兴趣,而且在读中理解,读中感悟。再加上老师激情的导语,使学生很自然的进入情境,很自然地体会到占据李大钊心中那种伟大的力量——就是对于革命事业的信心。
在教学“法庭上”这一重点段时,我除了抓住重点19 、22自然段外,还分角色朗读了这一部分,并配上了音乐“国际歌”。创设了一种情境,加之教师激情的语言可以让学生投入到文本内容中去,真正地做到与文本对话,入情入境。
教学这样的课文教者首先自己要感动,然后才是如何让学生感动。不仅仅是学生,甚至还包括我们自己,对李大钊都是知之甚少。学生的生活经验与情感积累,与文本的情感内涵相距甚远,再加上文章篇幅较长,学生很难被文章打动。课堂上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入情入境地导读,与学生一起理解,以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渲染情境。我真的能够沉浸其中,被李大钊的人性光辉感动着。因而我觉得学生也能较好地理解课文,被李大钊的人性光辉所感动着。
教学实施过程中,语文的工具性体现在引导学生领悟、分析、指导运用“前后照应”以及“对比”的写作方法上。首先,在阅读分析李大钊同志被捕是这部分内容时,我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发现“敌人的凶残”与“李大钊的不慌不忙”这一对比处,深入体会李大钊的镇定勇敢,临危不惧,感受对比写法的作用。其次,让学生读第一自然段和最后三个自然段,从父亲被害时间上体会前后照应的写作方法,通过学生反复地去读,自主感悟,体会这种写法的好处。再由学生独立找出文中出现的几处前后照应的句子,再读再体会。这一环节的设计,就是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学习这种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