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会飞,驴子不会。所以,龙嘲笑驴子不会飞,只会在地上走。
驴子也不甘示弱,它让龙从天上下来走两圈给它看看。龙也不认输,真的从天上飞落到地上,学驴的样子走了两圈。
龙这一走引得驴子大笑起来,笑疼了肚皮,最后笑得躺在地上直打滚。嘴里还一个劲儿地说:“这哪是走,简直是爬,哈哈,你只会爬不会走,还笑话别人,不害羞。”说完,还特意冲龙做了个大大的鬼脸儿。
龙气得一跃飞上高空,它决心要惩罚驴子。向远方一望,不由心生一计。
就对驴子说:“你别得意的太早了,咱俩打个赌,谁赢就听谁的,怎么样?”驴子总受龙的嘲笑,正想教训教训高傲的龙,让它也尝尝失败的滋味。
驴子爽快地回答:“你说吧,赌什么?”
龙说:“山那边有条大河,河对岸有个带风车的神屋。你要进到神屋里,你想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驴子想了想,然后干脆地回答:“一言为定,不许反悔。” 龙在天空中对着大地喊:“我和驴子打赌,谁输了就听对方的,这个约定永远不变。”这下驴子放心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驴子就上路了。它翻过一座山,没碰到大河。它又翻过另一座山,还没见到大河。驴子不知道:山的尽头才有大河。驴子被龙骗了。
龙呢?相信驴子不可能走到山的尽头,更不可能越过大河进到神屋,因为驴子不会游泳。所以,龙觉得自己赢定了,于是就到五湖四海游玩去了。
驴子走了许多天,翻越了无数座高山也没见到大河。但驴子坚信:下一座山的那边一定有一条河。
就这样,驴子困了就站着眯那么一就会儿,饿了就啃食路边的青草,直走到青草由嫩绿变枯黄,它也没灰心。
当枯黄的草不知第多少次变绿的时候,驴子终于走到了山的尽头。只是没有大河,只有一条浅浅的小河。驴子高兴地跳入水中,咕咚咕咚喝了个痛快。然后大笑着冲进对岸那个带有风车的神屋。
神屋有着神奇的魔力。只要进到神屋里说出自己的心愿,神屋就会帮你实现愿望。
驴子在神屋里自言自语地说:“龙真可恨,说话不算话。自己输了就不露面了。龙真不应该会飞,趾高气扬的,让它只会爬得了。”
这话说出后,正在天空中飞舞的龙一下子掉落到地上,再也不会飞了。
龙没想到驴子那么执着,会坚持走到山的尽头。更没想到,经过那么多年后,大河的水蒸发得只剩一条小河了。龙输给了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