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生的发言,我注意倾听。充分保护学生独特的视角,个性化的体验,不以老师的经验和所谓的“标准答案”来扼杀学生思维的火花。尊重学生的发言,从中发现闪光点并予以肯定。对于回答得非常出色的同学,还有一定的加分鼓励。所以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和质量都非常高。有的时候,两个小组的意见起了冲突,形成了激烈的辩论,我并没有对哪一方作出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是让学生充分发表各自的看法,训练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的敏锐度。
我在课堂上一再强调,除了字有标准读音和写法,词有固定的意思之外,很多问题都是没有标准和固定的答案。每个学生都能从自己的发言中获得信心,有了信心又促使他更有勇气而且更善于思考,形成良性循环。
在课后的反思中,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如何结合学生基础普遍较差的实际情况来体现新课程的全新理念。是否真正所到了让每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思考。课堂上教师讲授与学生小组合作的时间分配比例是否合适。如何使学生的小组合作探究更有效率和价值等等。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摸索,虚心向前辈们学习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自己上课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