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山茶花的经典散文文章】 山茶花散文
其实,在这里,人们最常谈到的是三月的桃花、五月的李、尖山的水库、野生鱼、农家庭院、烧烤鸡。却很少有人能够谈起她,茶花树。无论茶余或是饭后。可以看得出,在这里人们并不欣赏她的美,压根儿就没往眼里去。亦或是时尚、文明、混沌而又忙碌着的现代人未曾留意到她无艳的芳华吧?每每到采摘茶籽的时候,人们或许才会蓦然到她的存在,其实,她早已淡然于人们的记忆好远,好远!
仿佛,被视而不见,然而,又无处不在。田坎、林里、坡上、沟边………哪里都能遇见,哪里也都会把茶花与他的邂逅呈现。没有潮起潮落的跌宕,更难逞海连着天。就像农家,女人,和田,就是那么平淡,一点也不诺漫。
没有粉色桃花的妖艳;没有李花枝头翩翩;亦没有米兰花香的浓烈,牡丹的华艳;更难堪兰草花的高贵,腊梅的冷艳!就是那么简单,随便一站,素面朝天,无需妆点!白色无味的朵花,从未奢望争奇斗艳!就是那么朴实无华,默默把美丽人间奉献!
薄雾笼罩下的尖山,到处弥漫着冬日的萧杀,酷寒!就在,就在一次不经意间,一种曾经被忽视了的美丽蓦然眼前!不禁,一声呐喊!其实,这不愧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灰色间的烈艳!只是,只是发生在一次偶然,这便是平凡!永远在那里闪烁着光环,却不曾光芒耀眼。可惜,可惜我们高傲的心啊,未曾触见!美丽就在身边,美丽源于平凡,或许就在一次蓦然回首之间…
万鸟林间啼,她在丛中笑!
山茶,演绎着平凡!
有关山茶花的经典散文:故乡的山茶花
家处赣南边陲小镇的我,从小就对山茶花有着一种浓厚的情愫。
当天公给大地播洒过第一场春雨时,满山遍野的山茶树便似乎一下子被唤醒了,纷纷擎出绿色花萼裹挟的蓓蕾,不逾三日,雪白的山茶花,簇簇拥拥地挤满了整个枝巅。
记得还在念小学时,我每天清晨都要早起去山坡放牛。大多时,还约上若干好伙伴。因时间尚早,山岚还未散却,氤氲一片。我和小伙伴一同抵达了相约好的目的地,便让牛群兀自去觅食。这时,初春的深耕易耨刚伊始,还未播种莳秧,所以不用担心牛会糟蹋庄稼。
甫抵目的地,我们就去寻找一种蕨类植物的茎,越粗越好,取下它的中间部分,抽出白色的芯,一根天然的“吸管”便做成了。备好了“工具”,我们便忙活开来了。此时此刻,我们更像一群不辞辛劳的小蜜蜂,吮吸着每一朵饱含花蜜的山茶花。夜露未晞,花蜜虽然被稀释,但我们还是啜之若饴。当发现花蕊满溢着花蜜时,我们会有一股按捺不住的激动和喜悦。晨曦初露,休憩了一宿的蜜蜂诸类昆虫苏醒了过来,顷刻间到处一片“嗡嗡”介响。这时,牛也吃得差不多。我们撵赶着牛群,携带着山茶花蜜的芳馥和甜蜜,满足地踏上了归途……
山茶树是一种耐旱、喜阳的落叶灌木,个子不高,木质坚实,它一般生长在半山腰或山坳处。在家乡,山茶木多用于做工具的把柄或榫卯位置的楔子。从家父口中得知,多年来,家乡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畴野荒芜,早年鼎盛的山茶树,因周遭的其他植物猛长没人刈锄,导致如今长势逐渐式微。山茶树虽然生长环境处于劣势,但却一直顽强不屈地向上生长,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出于工作关系,我多年没有回到那片客家文化滋润过的故土,生长在那片土地上的山茶花,也只能在笔者的梦中自开自谢。
山茶花,它色雪白,而不苍白,温润厚实;它香不敌栀子花浓郁,却淡雅而清新,从不张扬;它枝纤秾,而不妖冶。客家人,就如幽谷中的山茶花,纯厚朴实;客家人的精神,就如山茶树一样不屈不挠、矢志不渝;客家人的美誉,更如山茶花油一样,永遗芳馨在人间!
有关山茶花的经典散文:山茶花
闲来无事,随手翻一本旧书,忽然翻出一瓣压干的花来,花已减退旧时的颜色,白中隐黄,周边还镶着一缕细心才能看得出的黑边,花瓣中间有一孔虫蛀,像小米粒般大,在褐黄色的书页中,明眸般地凝视你。从花瓣的形状和颜色来看,我断定是一朵山茶花,于何年何月,把它压在书里,我已记不清,但看到它黄蜡般躺在眼前,倒勾起我儿童时读书的情景。
小时读书的学校就在山脚下,说是学校,其实是一座很旧的祠堂,墙体已斑驳,但厅堂里的雕梁画栋依然生动。我去念书时,学校只有一位老师,老师是一位老先生,很严肃,黑瘦的脸上没现过笑,下巴长一茬粗壮的胡子,头发白的多黑的少,眼睛却明亮。
在学校上课,冬天里最不好玩。冬至一过,冷风竟吹,漫天飞沙,路旁的叶儿打了卷,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不耐寒的苦楝树、柿树多半凋零,只有山上的茶树还显葱茏。繁霜夜降,早上起来,洁白的山茶花便纷然披陈于叶上,冷白的素色在葱茏的背景上显得分外耀眼。课间,女生围拢在一起,踢鸡毛毽子,男生就爬过窗台,到山上寻找蝉蜕,或折些茶花,但不能走远,上课钟敲响,必须爬回教室,要不老先生要留堂的。老
师教我们念书时,嘴巴张得很大,我们能清楚看到他那两排被烟熏黑的牙齿。我们常常从老师念书念得入神时,搞一些小动作,把寻来的蝉蜕别在女生的衣服上,把摘来的花撒在女生的头发上,这免不了引起一阵哄笑,这时老师会放下手中的书,瞪着眼,“咚咚”地奔下来,用钳子般坚硬的手指扯着我们几个搞恶作剧家伙的耳朵,拉上讲台,用粉笔在地上画个圈,惩罚我们站在那里听课。我装着很害怕很乖巧,但眼睛却瞟着窗外那漫山遍开的茶花,心想:蜜蜂和蝴蝶哪里去了?放下这么多蜜也不来采。
老师住在门口的阁楼里,平常上完一节课就急匆匆爬上阁楼抽上一阵水烟。我们都怕老师,阁楼我们是不敢上去的,只是每次上学时,看到窗上吊着的花布探头探脑地往外飘,心里就对阁楼产生无限的好奇。
我只上过一次阁楼,那是老师生病的时候,父亲拉着我去的。阁楼不大,房子里的摆设也远远抵不上我对它的想象:床是用两块门板拼成的,靠窗的书桌和我们坐的桌子差不多,只是桌面上堆放的书特别多,桌面还摆着一樽花瓶,瓶里插着一束新鲜的山茶花,洁白的颜色给这窄小的空间增色不少。
看到老师,我紧张地站在父亲的背后,老师客气地让我们坐下,父亲便和老师唠叨起来:
“我这捣蛋鬼给老师添麻烦,让老师受气了”
“老毛病又犯了,拖累了孩子们的功课”
………
老师说话时,腮巴一鼓一瘪的,挺辛苦的,顿了顿,像是要把咳嗽咽下去,却忍不住,便拼命地咳起来,咳到最后,喉咙里“咔”的一下,卡出一口带血的浓痰来。
父亲说了一番安慰老师的话,临走前从布袋里拿出十几个鸡蛋放在桌面上,老师赶忙阻止,父亲就说:“您不收下,就瞧不起我们庄稼人”,老师没办法,只好收下来。
回来的路上,父亲同我说了一番道理,希望我要好好听老师的话,长大也要像老师一样有出息。我发狠以后再不给老师添麻烦了。只可惜,就这以后,我再没有机会聆听老师的课了。因为老师病得重,住院了。老师一走,上面没法派老师来,即使派得出,也没有人愿意来这“山卡拉”的地方。我们只好翻过几座岭,到外村读书去。
以后,学校就锁着,风吹雨淋,无人光顾过。我每次路过学校阁楼的窗户时,都驻足看上一阵。心里想:老师的病好些没有?老师能不能早点回来?窗已用木板封好,挂着的花格布也不见了,摆在桌面的那樽花也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了吧。
最初令我觉醒的那抹洁白色,从未从我心中消失,是它在我成长中,不断给我勇气,让我顽强生活,像老师一样,像山茶花一样,洁白而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