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小建议
柳斯邈
为什么要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因为教育资源有限,因为教育资源不够被分摊。所以为了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首先的措施不是如何分摊资源的问题,是如何创造资源的问题。教育资源是教育知识、教育经验、教育技能、教育资产、教育费用、教育制度、教育品牌、教育人格、教育理念、教育设施以及教育领域内外人际关系的总和。这里面,任何一部分的增加,都可以为丰富教育资源做贡献。教育资源如何增长,需要人才,需要这些人才发挥自身创造价值。
对教育来说,最需要的是能关心教育的人,关心教育就是关心天下学生。教育的不均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每个地区如果可以自己解决教育问题,也就不同国家解决。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个很难的问题,有多少教育发展落后地区的优秀学生在读完好的大学之后选择在一个发达的城市里教书,成为那里的优秀的老师,增加本来就优质的地区教育资源。我们却要求其他优秀的老师去他们的家乡弥补教育发展的不平衡。这不是一个用来抱怨的问题,因为它不值得抱怨,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教育缺人,缺少关心教育的人。
我有一个创想,教育培养一个人,如果前期在他身上花费的资金,可以在他通过教育有所成就之后,再回报给教育,那么教育就能够在经济上平衡,不需要外界的参与。如果回报的比例大,教育就能够依靠自身发展。但是真正回报教育的人有多少呢?所以导致了教育的入不敷出,投入大于回报。但是教育是国家发展不可缺少的根本,所以国家必须为此做出大量的弥补。
教育在为社会培养人才。没有教育,社会就需要自己去培养这些人才。但是看起来,整个社会不太回报教育。他们把钱给了教育培育出来的人才,这些人才经过教育后脱离的教育,他们的收获不是教育的收获。教育既然不能像脱离教育的人收费,那么就只能向正在被教育的人收费。如果说这样的收费是早晚都要交出来的,那么就没什么区别。但是,是这样的吗?有的正在被教育的人由于收费原因,与其他有钱的人站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最终在教育中输了,失去了成就自己的机会。他们输在哪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他们没有钱和地位来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而不是由于自身的原因。如果有人能够帮助他们预付这些代价,在他们成就后可以归还了。但是这样很有风险,谁都不确定自己能不能真的成就。
学生为了进好学校,而花费很多的钱;学校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钱,而全力的发展自身的教学资源,甚至使得资源累积太多,有浪费的嫌疑。在这种循环中,任何一方停下来就结束了,可是没有人停下来。所以政策要干预。我们能干预学生吗?他们是无辜的,他们是积极的学习者,教育不能打击积极的学习者。
但是如果换一种想法,取消学生任何交学费的权力!会不会就不存在这个循环呢。教育也许真的不应该去向学生要钱,即使要钱,所有的学生也应该只能交一样价值的钱。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教育的资源是为了每个学生的成长而提供的,应该尽可能的去改善每个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不能够由于学生的情况本身而改变。教育要给每个学生一样的条件。获得这种条件的代价不能从学生的经济和地位等其他条件来划分。
所以教育最好不要给学生交钱的权力,而把这种权力和义务给已经被教育完的人。他们是教育的结果,他们理当为教育的发展做贡献。这些贡献也要考虑他们从教育中获得了多少,收获越多的人理应做出更大的回报。
另一方面,教育也要对自己培育的学生负责。对于那些通过教育的取得成就学生,能够
从他身上获得更多的回报;对于其他的,教育则不能获得回报,对他们的投入就成了对教育的惩罚。
如果可以这样,教育的经费不限制于不同地区差异。但这只是一个漏洞百出的小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