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香   中国医药源远流长,自神农开药学之先河以来,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做出了巨大贡献。香疗作为内病外治的方法之一,始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传统药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它配料精良,讲究顺应天时,阴阳和地道的产地,合方研究配伍,炮制工艺要求严谨,大量的文献经典都记载了传统药香的功效和制作技艺及文化功能。
读过《红楼梦》的人应该对薛宝钗的冷香丸印象深刻,用宝姐姐的话说,“若用了这方儿,真真把人琐碎死”,尤其是白牡丹、白荷花、白芙蓉、白梅花四种花蕊入药,真真是以香作药了。大热的电视剧《甄嬛传》中,太后、皇上为制衡年羹尧势力赏给华妃的欢宜香、安陵容为了获得皇帝恩宠而配的暖情香、皇帝为讨好重新回宫的甄嬛让安陵容制的鹅梨帐中香…… 这些香的效用不只是带来气味的芬芳,更重要的是其药用的价值,可治病救人,也可害人杀人,一切取决于制香、用香者的目的。
在古代,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明代藏书家俞弁在《逸老堂诗话》中写道 :“焚香看画,一目千里,云树蔼然,卧游山水,而无跋涉双足之劳。”香道之久远,从典籍文献中随处可窥踪迹。而药香,正是香道的精髓所在。“药香可以缓解鼻炎、高血压、失眠等症状,功效一点不比时下流行的精油、芳香疗法逊色。”李时亮说。
李时亮的祖上在清朝时为造办处宫人,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技师,负责为宫廷制香。到了慈禧末年,国库空虚,便遣散了大部分造办处等机构的宫人,特许他们出宫自己经营,宫里定期向他们采购所需物品,一则减少了开销,二则不断了使用。于是李时亮的祖上创建了北京老字号“中华药栈”,在民间悬壶济世。
“所谓药香,香指的不是香味,而是一种有益身体的正气。正气不足,病气侵体。用药香来提升人体的正气,香气入脾,净化心灵。”李时亮一边说,一边起身燃起了一支自己制作的绿檀香。我们的谈话继续着,直到李时亮笑着问:“你闻到香味了吗?”记者才想起这件事,看一眼燃着的香,一缕白烟袅袅上升、盘旋、散开,消弭于空气之中,深深呼吸,嗅到一丝若有似无的香气。而当你专注于其他事情时,燃起的那支香便像是不存在一般,它的气息不具任何侵略性。“这就是药香的魂,天然、自然。化学材料制成的香,香味浓郁刺鼻,别说点燃,隔着盒子都恨不得熏你一跟头。”李时亮说道。
恢复家传药香技艺之后,李时亮坚持古法炮制药香。而古法一是要求原材料天然,二是要求器具天然。药香原料中不乏龙脑、沉香、龙涎等细料,产量有限且价格昂贵,为保证质量,李时亮经常去越南、尼泊尔等产地搜集。和料、醒料、入窖,最好用老北京的泥盆,正宗的泥盆要用河泥的头层泥,即河床上浮动的河泥之下,用铲子平着下去铲的第一铲泥。现在北京很难找到清澈的河流,也就找不到干净的河泥,只能到外地找。而药香的制作之复杂远不止此,香方上虽有用料和用量,但却经常出现“少许”、“酌量”这样的字眼,而这“少许”和“酌量”到底是多少,就全凭制香师来把控,“多一分少一分,都会影响药香的效果,因此必须通医理和药性,学做药香,首先就要学中医,否则你连香方都看不懂,更别说制香了”。
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药香技艺的传承也有后继乏人之虞。李时亮如今也收徒,但要学做药香,至少要先考察三年,为的就是考察人品。“药能救人,也能害人,**比制香容易简单。所以人心要正,才能学制香。”李时亮说。“武侠小说里、电视剧里那些毒药、***都是真的么?”记者比较好奇地追问了一句。“是真的,致昏迷和致幻的都有,挥手撒出去面前的人就倒下,这个不难。要不怎么收徒要先考察呢。”李时亮大笑。
家族传承的规矩是男传中医,女传香。传到李时亮的姥姥手里的就是香方。李时亮继承家传药香破费了一番周折。“香方很多,这么说吧,我从现在开始每天制一个香方,不间断不停止,到我去世都未必能把所有方子做一遍。”李时亮说,“方子很多,但没有人去研究去做。其实踏踏实实做好一个香方,就能学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