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全国优秀院长”,更在2005年提出构建“人文医院”的概念,旨在培养全院职工良好的专业和人文素质,以更好地回归医疗诊疗理念;他虽是院长,但仍坚持在医疗第一线,每周上门诊,参加查房和肝脏移植手术,组织科研构建了国内最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人工肝系统;他也是连续三届全国党代会的“党代表”,更是十七大江苏代表团中唯一一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他说,除了光荣,他感受得更多的是一份鞭策和责任。
他就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丁义涛。
人文院长
“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首先考虑的永远是病人的健康。”——欧洲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的这句话,镌刻在南京鼓楼医院行政楼的一楼门厅里。每天早上上班,丁义涛在进入自己的办公室前,都会抬头看看这句话。
丁义涛说,一名合格的医生,除了出色的技术外,更需要严谨求实的作风、敢于负责的勇气和一颗无私的爱心。“什么叫病人,就是说医生看的不是单纯的病,而是人。”丁院长常常叮嘱年轻的医生,医生服务的对象是患者,同样的病在不同人身上,治疗的方法也要有所区别。
在丁义涛看来,要解决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医疗理念的回归尤为重要。自2005年起,南京鼓楼医院即提出了建设“国内最好的人文医院”的发展理念。所谓“人文医院”,即以医院“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员工的素养,提升医院的管理效能。在丁院长看来,医疗面积的扩张、医疗设备的购置、先进技术的引进乃至人才队伍培养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
丁义涛介绍说,鼓楼医院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曾经涌现出很多医学大家,他们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正是一代又一代鼓医人积累起来的人文精神,成为鼓楼医院最宝贵的财富。如果只是空头的说教,现在的年轻人并不‘买账’,但当他们亲眼见到过去的手术记录,亲身感受到老一辈鼓医人的严谨,便会真正有所感悟,进而有所收获。”基于这样的思考,丁义涛将医院内一整座小楼腾出来建成院史馆,并定为员工入职时的必须参观之地。
经过8年这样的引导,全院职工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及人文素质,医院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在医、教、研各方面都得到质的发展。
肝胆专家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丁义涛在国内最早提倡和运用了改良式无血切肝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又在国内外首创了半离体切肝技术,突破了肝脏手术的禁区。
如今,针对重症肝病近年来的发病趋势和特点,丁义涛更是在积累了大量临床和研究经验的基础上,对重症肝病提出了新的治疗模式。
所谓重症肝病,是指由于肝炎病毒、药物或其他各种原因引发急剧且广泛肝细胞死亡、肝功能严重损害而导致的危重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黄疸、肝性脑病和凝血功能障碍等,具有起病急、进展快、病情复杂等特点,病死率在70%以上,治疗相当棘手。
肝移植
——解决供肝缺乏是关键
传统的内科治疗及单纯的非生物人工肝治疗无法逆转重症肝病的预后,肝移植是目前临床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供肝不足的问题限制了肝移植的广泛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肝受体与供体的比例达到150:1。
丁义涛介绍说,鼓楼医院作为在全国早期开展肝移植手术的中心,迄今为止已有几百例次肝移植经验。其中活体肝移植、劈离式肝移植等为解决供肝缺乏的新手术方式。此外,作为全省首批DCD(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移植试点中心,鼓楼医院也积极开展了DCD肝移植手术,这一途径也可一定程度上缓解供肝缺乏的问题。
人工肝
——延续生命的“桥梁”
重症肝病患者往往病情凶险,进展非常快,患者常会在等待匹配供体的过程中失去生命。人工肝系统能替代肝脏功能,维持患者生命,以争取时间寻找供体行肝移植手术,或经治疗后使自身肝功能得以恢复,促进肝再生。
丁义涛所领导的鼓楼医院肝胆外科团队经过15年的研发,于2010年成功构建出我国第二代生物人工肝支持系统。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显示患者经治疗后各类指标得到改善,效果良好,治愈好转率89.5%,已达国际领先水平,且尚未发现有异种排斥反应及内源性递转录病毒(PERV)感染。
联合治疗
——重症肝病理想治疗方式
对于重症肝病患者来说,肝移植治疗是唯一有效手段,但供肝少,病情进展又快,因此联合应用可替代肝脏功能的人工肝系统就可以暂时维持患者生命,以等待合适供肝到来,最终成功施行肝移植手术,使患者获得第二次生命。
“人工肝联合肝移植治疗重症肝病的模式,能很好地协调供肝来源及患者可等待时间两方面的问题。”丁义涛谈及这一新的治疗模式,很是兴奋,“它可以大大缓解供肝缺乏的现状,并从根本上逆转重症肝病的预后,开创了治疗重症肝病的新局面。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重症肝病患者会得益于这种模式,而能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更好的生存质量。”
医者仁心
说到患者,丁义涛的眼神里闪烁着仁慈和关爱,“我们医院每年有上百项新技术用于临床,各式各样的新技术正在不断地推广。但我们仍需努力,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作为繁忙于各类行政业务的院长,丁义涛对专业从来没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他坚持每周门诊一次、查房一次,参加肝脏移植手术,并经常参与院内外的各种会诊。
丁义涛对工作的敬业和对患者的负责全院人人皆知。肝胆外科的吴亚夫教授说起这样一件事——有一年春节的早晨,他去查房,发现丁院长早就到了病房。原来,前一天晚上有位患者刀口出现了少量渗血。凌晨4点钟,接到电话的丁义涛立即赶到医院,观察患者病情。他在患者床边默默地数着引流管中每分钟滴下的血滴,一连盯了4个小时,直到患者病情稳定。
“患者的生命,甚至他以后的人生都掌握在你手中。医生这个职业责任重大,除了体恤患者的痛苦,为他解决病痛,更应该理解并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帮助他们打消顾虑。这一份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自私之心。”丁义涛语重而心长,“当然,患者也要相信医生,改善医患关系不是一方的努力,需要双方加强沟通,也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才有望走向良性循环。”
专家简介:
丁义涛,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普外科、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国际肝胆胰协会资深会员。现任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肝胆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江苏省肝脏外科学组主任委员,南京大学肝胆研究所所长,《中华器官移植杂志》等20余种专业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