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地点选在了天安门广场西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海的话剧舞台,是郭京飞梦想开始的地方,而北京的话剧舞台,将是他他再次飞翔的起点。“我以前就在这儿上学,现在都认不出来了。”郭京飞举起一只手遮住阳光,眼神里一闪而逝的是伤感吗?我没有看清楚。就像他热爱的话剧一样,郭京飞在新舞台上的演出才刚开始……未完待续。
话剧是演员的艺术。大幕一拉开,你就是舞台上的主宰。当你能把一部话剧演绎得非常成功,当观众都全体起立真心为你鼓掌喝彩,那种成就感能刺激出很多的“多巴胺”。而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都不可能有这种现场感觉。
“脸涂得有点白,帮我擦掉点儿吧。这粉底是ARMANI?那9号比较适合我。这边的头发再帮我修一下……”虽然是北京人,但十多年在上海的生活,让郭京飞变成了“细节控”,尽管外表已经打理得十分齐整,但镜头前的他依然不容许丝毫纰漏。不过,坐下来聊天的时候,他又变回了那个北京男孩。话音里一股浓浓的京味儿挥之不去:“神侃”、“聊大天儿”、“插科打诨”、“逗趣儿”……话里话外透着那么一股子“不吝”的劲儿。
话剧更能专注表演
提及郭京飞,无法忽略他耗费“三分之一生命和全部心力”的话剧。十多年的持之以恒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佐临奖”最佳新人、最佳男主角,“白玉兰奖”戏剧主角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优秀表演奖……这一个个在话剧界举足轻重的奖项已经树立了郭京飞在话剧界的绝对地位。他也被称为“上海话剧中心的台柱子”、“创造票房神话的话剧王子”。
或许话剧演员没有电影和电视剧演员那么光鲜亮丽,但郭京飞却有自己的坚持:“话剧是演员的艺术。大幕一拉开,你就是舞台上的主宰。当你能把一部话剧演绎得非常成功,当观众都全体起立真心为你鼓掌喝彩,那种成就感能刺激出很多的‘多巴胺’。而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都不可能有这种现场感觉”。他笑着说道:“无法看到观众的现场反应,只能通过票房数字自己揣测。那种不可控的感觉,太慌了!”
虽然郭京飞十分享受话剧带给他的满足感,但也坦承,作为一个话剧演员所受的折磨也足够让人崩溃。在郭京飞的话剧生涯中,《终局》这部改编自爱尔兰杰出的剧作家萨缪尔·贝克特的荒诞剧让他“从话剧艺术中心十八楼跳下去的心都有”。
这部话剧阐述的是残酷的生存本质——痛苦而无意义,弥漫着噬骨的绝望。剧中的人物除了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对方的争吵中等待死亡,束手无策。晦涩的台词、艰深的表演,郭京飞越排练,越揣摩,理解的越深刻,就愈感窒息。或许正因为如此,郭京飞钟情于演喜剧:“人生的绝望和痛苦就在那儿,何必再在戏里找不痛快。”
200场之后重新开始
凭借与宁财神合作的话剧《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的舞台爱情三部曲,郭京飞所在的团队收获了1.6亿的票房神话,他也因此获得了“票房神话王子”的盛名。但这同样是因为这被称为“铁人三项”的200场的连轴巡演,让郭京飞疲于奔命,没有时间排练,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思考……或许是疲惫,或许是瓶颈,又或许是为了寻找另外一个起点和挑战,郭京飞离开了话剧舞台,回到北京开始了他的荧屏生涯。
但舞台和荧幕毕竟不是一回事,郭京飞在上海获得的名气、地位,回到北京后直接归零。“在上海什么待遇,回到北京什么待遇?就像《失恋33天》吧,不少人说:‘行啊,第一部戏就这么成功!’可那跟我有关系么?那是导演的成功,是主演的成功,我只是在里面出现过。”
我们忍不住问郭京飞,你能受得了这种落差么?“落差肯定有,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的成绩‘翻篇儿’了。荧屏比舞台更大,会有更多的人认识我,回来前我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已经成熟了,可以接受这种新挑战。”郭京飞的回答很诚恳。
或许就是那辆傲虎
郭京飞的座驾是一辆斯巴鲁傲虎。说起购车经历,他轻描淡写:路过,钟情,购买,一切就是这么简单。专注于表演的他,似乎对汽车并没有太多关注。但是他可能没有想过,在他心里属于他的座驾或许就是那辆傲虎,这既是一种巧合,也是一场缘分。郭京飞是那种“必须把一件事儿做好了,才会做下一件事的人”。有野心,但并不急功近利,斯巴鲁亦是如此。
斯巴鲁是汽车品牌中的“异类”,它始终专注于汽车技术的本身,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赛场上。赛场与舞台都是最纯粹的技术场,在这样的平台里,必须百分之百的专注才能成功。斯巴鲁的声名来自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技术,而郭京飞安身立命的本领则是话剧磨练出的精湛演技。
当然,斯巴鲁并非郭京飞的终点。他有一个关于车的梦想:一辆杜卡迪摩托车。他说他时常想起从哥们儿那借来骑的各种摩托和那段初中疯狂的美好时光,只是如今已经没了骑的那个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