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的重要素质之一,它是以最大力量、力量耐力、柔韧性、速度耐力为基础。从400 米项目的生理学和动力学来讲,力量训练是保证速度的基础,没有力量,人体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速度,达到最大的输出功率,通过大量文献获知,对力量训练的研究已很多,如我国短跑高级教练员余维力《关于短跑运动员力量训练问题的思考》,麦考姆·阿诺德《短跑与跨栏选手力量的发展》。他们的研究针对的是短跑类,没有具体到每个项目。从400 米项目生理特点来讲,它既不同于100 米,又不同于800 米,400 米专项力量有自己的训练特点,目前针对400 米的专项力量训练方法很少,这也是目前教练员急需解决的问题。
400米跑运动是短跑项目中距离最长的项目,那么他就兼有短跑和长跑的许多特点,也就是说既要有绝对速度又要有速度耐力。下面则重点从速度耐力方面分析中外男子400米的成绩差异,也就是中外男子400米跑优秀运动员保持高速度耐力的能力。从相关数据的表明,我国优秀男子400米运动员保持高速度耐力与国外优秀男子400米运动员相比有很大差距,势必给400米跑成绩带来较大影响。
通过国外优秀男子400米跑与中国男子400米跑记录分段速度参数比较,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运动员都有很多没有把握好速度分配的失败教训,许多比赛甚至利用打乱对手的节奏而获得胜利。因此,分配好400米跑的各段速度是至关重要的。我国运动员在把握速度的能力
比较差,速度储备不足,从而出现前半程快、后半程慢的格局。这是中国短跑选手多年来的通病。在世界田径竞技场上,往往出现我国选手100米的前30米、200米的前100米、400米的前200米均比外国选手快或相当接近,但后半程被人赶超的失败教训。我们认为,不善于把握速度而超前消耗能量,缺乏与强手的比赛经验,训练手段不能提高生理供能系统能力等,是造成成绩不理想三个重要原因。
与国外400米跑优秀运动员相比,我国男子400米跑水平落后的主要原因是速度水平差;速度耐力差也极显著,也是中国运动员400米跑成绩无法与国外优秀选手相比的重要原因。创造400米跑好成绩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合理的分配速度,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故速度分配不合理也是我国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
影响400米速度耐力的重要因素
途中跑技术的重要因素
传统观念理论中短跑强调的是伸膝肌的利用,而现代新的理论强调髋部、大腿后侧及小腿肌群力量的发展,这些肌群的伸缩产生了大腿在髋关节外的摆动,肌群的充分利用使得两腿的剪绞动作协调、快速并且有力,“车轮”般把力道通过扒地施给地面。
放松技术可以增大步幅放松技术可以增大步幅放松技术可以增大步幅放松技术可以增大步幅
在运动时,如果后蹬腿主动肌的结抗肌能充分放松,就能使主动肌在收缩前增加初长度,增大主动肌的收缩幅度;后蹬时,可以使第二次发力更充分,后蹬结束后,结合摆动技术大腿带动小腿积极向前上方摆动,能增加抬腿的高度和远度。髋、膝、踝三关节在跑动中协调放松用力增加步长。
放松技术能加快步频放松技术能加快步频放松技术能加快步频放松技术能加快步频
两腿的交换频率并不是仅仅决定于两腿力量大小的带动,主要因素取决于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的转换过程。如果短跑中动作紧张僵硬,不协调,就会产生额外的神经冲动并且传入大脑,抑制正常的兴奋,使的运动员在跑动中不能正确的控制肌肉的收缩与舒张。从而影响了两腿的交换频率。由于肌肉的紧张还会造成酸性物质的大量积累,血液中的PH值降低,最终导致两腿交换频率的降低。生理学研究证明,肌肉收缩消耗的能量与收缩速度成正比。肌肉的收缩工作如果在放松的情况下,收缩速度将提高一倍。可见在短跑中不能掌握正确的放松技术,肌肉在非工作阶段不能迅速的放松,消耗了不必要的能量,到工作阶段就不能有效的迅速收缩,因而影响了肌肉工作,造成后程速度的降低。
400米跑的供能特点
人体运动时以什么形式供能,取决于需氧量与摄氧量之间的关系。当摄入的氧量能够满足运动过程中所需要的氧量时,机体即以有氧代谢为主;当摄入的氧量不能满足运动所需要的氧量时,其不足部分则靠无
氧供能来补充。即ATP-CP和乳酸两大无氧系统。运动时需氧量取决于运动强度,强度越大,需氧量就越大;运动时间越长,总需氧量和摄氧量就越多。而氧债的百分比越小,无氧代谢的百分比也越小,但有氧代谢的百分比就增大。而400米跑则是运动时间短而运动强度较大的项目。它的摄氧量远远不能满足其需氧量,因此,400米跑是一种无氧代谢过程,即利用肌肉中的ATP-CP系统的无氧分解和糖元的无氧酵解释放能量。再合成ATP以满足肌肉运动的需要。故此,400米跑这种时间短,速度快,力量大的运动,其能源供应主要由两大无氧系统来供能,即ATP-CP和乳酸系统。由于400米比赛中,运动员主要是在无氧条件下进行的,在其供氧储备的情况下,其氧债的百份比仍然很高,因此,只有具备较大的无氧能力的运动员,才能在400米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加强无氧耐力的训练是400米跑的一个重要训练关键。
途中分段节奏
400米虽然属于短跑项目,但是也得分段跑出节奏,这样才能提高成绩。一般把400米分段为4个100米。
起跑100米 出去就要把速度加起,身体慢慢抬起来。加速过程把自己的速度带起来,至少达到自己极限的百分之九十。
直道100米 这里是很关键的,承上启下的作用,跑好了就成功了。这100米要放松点,这里的松是肌肉放松,而不是速度减下来。因为前100米带起速度了,所以这100米只要跑松点,其实速度依然没变,也不用刻意去加速度。但要自己感觉到跑起不累,不
紧。
弯道100米 由于直道100米比较松,进入弯道后就要马上加点起来,过了弧顶后,再肌肉放松10米左右,因为肌肉长时间发紧,会影响最后100米的冲刺,所以这里要肌肉放松10米。再加速。 最后100米 跑到这100米时,差不多都感觉疲累,肌肉也感觉酸涨。所以这100米就没什么具体技术。只有硬拼,如果前面300米跑得好,这里拼起就比较轻松。但最后100米不管怎样累,动作技术是要尽量保持不变。
400米的训练方法
400米跑是一项由短跑运动员的速度,耐力和800米跑选手的耐力所组正的运动项目,是一项富有挑战性,艰苦性的比赛项目。通常400米运动员具备两个显著特征;短跑运动员的速度和800米跑运动员的耐力特征。
约翰逊是200米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他就是一位短跑型400米运动员。但是,多年来他也进行力量和耐力的训练,所以他保持高速度的能力比其他选手强。
速度分配
在400米跑中,全程分配速度和能量是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取得胜利的基本要求。
没有人能够自始至终全速跑完400米,进行步幅和速度分配是必要的。记住;400米并不是全程短跑。在100米和200米有惊人的速度
的运动员,只有当他学会合理分配能量时,他在400米比赛中才能占据优势。通常著名的400米运动员,他的200米最好成绩与400米跑的前200米成绩相比相差大约0.5秒,而没经验的400米选手却有大约1秒的差距。
对200米选手进行400米潜力的预测有一个好公式;200米跑的最好成绩乘以2,然后在加上3.5秒,条件是他们愿意训练,是否愿意通过训练成为优秀的400米选手而全力以赴。很明显,短跑运动员在400米跑的前半程有优势,但是假如没有经验,训练不合理,这种优势就不会保持到终点。我们看到一些短跑运动员在400米中取胜,主要是因为发展耐久力比发展中距离的短跑能力更有效。
训练
400米是一项缺氧项目,这就意味着氧吸收量低于提供ATP(三磷酸腺苷)的需求量,400米跑的能源是从高能源磷酸盐的衰竭和糖元的分解成乳酸得到的。这项运动基本上依靠两个无氧系统—三磷酸腺苷系统和乳酸系统,生理学家至今还未找到方法测定无氧能力、很难知道无氧贮存量是增加还是下降。我们只能依靠生理学家测定的400米赛跑中疲劳成分得知运动员的紧张类型。
适合的训练帮助运动员缓解400米跑的压力,我们知道艰苦训练会造成很大的压力,要学会适应和化解这种压力。
小结
从世界大赛的比赛成绩不难看出我国在田径这块领域上还落后世界水平,尤其在径赛特别的突出,能挤进国际大赛名额都很困难。 四百米能算短跑项目里最难跑最难训练的一个项目。由于完成一个四百米大部分处于一个无氧阶段,这就要求运动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的素质,速耐过人。而对我来说速度相对于耐力我更缺乏速度,而提高速度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力量,拥有足够的力量和爆发力,速度的提升才更显著。另外途中跑的发力的环节很重要,要理清楚主要的发力的部位,除此之外,途中跑的节奏也是不可忽略。我国运动员在前200米左右几乎不落后于外国选手,单已进入第二个弯道他们的有事渐渐明显了。一方面是身体素质的差异,另一方面就是把我节奏的问题。由于前200米处于高速运动的状态,一到后面体力分配不合理和节奏的混乱就被甩开了。最好的节奏感是基本全程无明显加速和减速的阶段,保证节奏速度的稳定。在节奏方面我是不能很好的把握的,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前半段的速度和后半段的差距甚大,以至于最后的冲刺阶段几乎处于机械化跑动状态。
我想要提高我的400米成绩,在速度历练这方面最需要提高,平时多注意力量性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