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嫖娼被抓引起关注。《洛杉矶时报》称,薛蛮子是一名被“归化”的美国公民,也是一名中国版“推特”作者。据《京华时报》报道,2010年,薛蛮子曾经是一家名为华艺百创的“网络水军”公司的投资人,该公司正是不久前被北京警方抓获的“网络大谣”“秦火火”来北京供职的第一家公司。
而巧合的是,8月28日当天也正好是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50周年纪念日。有网络名人又把这两起事件联系起来,强调当年马丁·路德·金也曾经嫖娼。言下之意,“网络大V”与“美国圣人”有相似之处,甚至有点小小的光荣。
其实今年以来,马丁·路德·金“躺着也中枪”已经有好多次了。2013年1月21日,是美国官方的“马丁·路德·金日”。美国拥枪协会就借机搞了“国家爱枪日”。活动主席沃德说:“‘国家爱枪日’是为金博士增光的。如果他还在世,他一定会同意我的话。”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恰恰是被一个名叫詹姆斯·雷的人用“赌徒760”狙击步枪暗杀的。
沃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非洲裔美国人在建国之初就拥有持枪权利,奴隶制就不会成为美国历史的一页了。”电视评论员弗里曼评论说,马丁·路德·金已经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了,任何人都不应该把死去的金当成是自己脑袋里随时可以拿出来利用的“活”的“应声虫”。
那么所谓“马丁·路德·金嫖娼丑闻”是否真有其事呢?
拉尔夫·阿伯内西牧师是民权运动领袖之一,也是马丁·路德·金遇刺后最后时刻照顾他的人之一。1989年,阿伯内西在传记《摇摇欲坠的墙》(And the Walls Came Tumbling Down)中承认金曾有过“婚外情”。他提到金在遇刺后的最后一晚曾经与阿伯内西及伯纳德·李牧师住在孟菲斯洛林汽车旅馆。三人当晚参加了金的朋友、孟菲斯一家美发店主、31岁的女民权活动家纳坦布举办的家庭晚宴。回到旅馆后,金的弟弟带来崇拜金的肯塔基州女参议员鲍沃斯,金站着会见了她,直到凌晨4点。第二天早晨七八点钟,金来到阿伯内西的房间,要求帮忙劝解一位早晨闯入房间并和他发生争吵的女士。
该书出版后,攻击马丁·路德·金的人把它解读为阿伯内西“亲眼看见”有特殊性癖好的马丁·路德·金在临死前一晚还“动用公款”开“性派对”,接连招了三名白人妓女,甚至还殴打她们。
据1989年10月出版的当年第18期美国《人物》杂志报道,阿伯内西后来澄清说,马丁·路德·金从未招过“白人妓女”,自己从未听说过马丁·路德·金和白种女人有过性关系。
2011年9月10日的《每日邮报》披露了1964年历史学家阿瑟·斯莱辛格采访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的一段录音。杰奎琳提到肯尼迪曾告诉她,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听到金在1963年8月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前夕曾在华盛顿威拉德酒店“给几个女孩子打电话,安排一场男女参加的聚会,听起来像是纵酒狂欢”。阿伯内西则在传记中提到,联邦调查局在威拉德酒店房间安装窃听装置,在收集了19卷所谓“证据”后,曾试图发放给媒体和律师,但没人愿意配合。后来又给马丁·路德·金寄去一份包含“高度私人时刻”的录音带,结果被金的夫人科雷塔截获,科雷塔听后不为所动。1977年,马丁·路德·金的助手伯纳德·李要求把窃听资料封存50年,直到2027年才能解密。
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曾说:“宣传的基本原则就是不断重复有效论点,谎言要一再传播并装扮得令人相信。”真相是已经验证了的信息。而谣言即便有百分之九十九是真的,但往往其中包含了百分之一的虚假成分,而这百分之一才是真正的“有效论点”。马丁·路德·金之所以“中枪”,就在于一大堆话中包含了“嫖娼”这个核心谣言。
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中说:个人一旦进入群体中,他的个性便湮没了,群体的思想占据统冶地位,而群体的行为表现为无异议、情绪化和低智商。当群体智商低于个体智商的时候,民意往往被“意见领袖”控制。美国学者桑斯坦注意到,未经处理的信息一旦被“意见领袖”无限放大,很容易出现民意“群体极化”现象,使舆论变得偏激而暴力。
马丁·路德·金也有因谣言而“躺枪”的时候,自媒体时代的“大V”们发布信息时应更加理性和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