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让我知道忏悔这种文学表达手法的出处,原来卢梭的《忏悔录》是受奥氏影响!用自我忏悔的方式来倾吐心声,不失为自传体写作的最佳方式,对作者来说颇具挑战性,对读者却很有感染力,能打动人心。
如果是基于基督教信仰上的忏悔,那么,一部忏悔录就是一个信徒面对神,对自己的罪所做的最为深刻的见证,是心灵祭祀,将自己的灵魂全然摆上,只愿蒙神悦纳。
奥古斯丁用纷飞的眼泪来赞美耶和华,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用他的人生史对圣经真理进行的详尽脚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用忏悔来履行真理,用文字来履行真理”。对于一个著书传教的信徒来说,“我手写我心”,执笔《忏悔录》是奥古斯丁献给神的最好的礼物。
奥古斯丁是对基督教发展有极为深远影响的基督教文学大师,《忏悔录》是他的代表作。这本书是热爱学习的基督徒绕不过的经典。
我因此带着虔敬的态度打开它。但一开篇却被热烈的赞颂灌晕了头。虽然我深知那瀑布般飞流直下的颂扬不是在赞美我,是至高无上的神,但对神的誉美之情如浓郁的香槟酒从杯中四溢,沁人心脾,让我醉得不行。除了诗篇,我还没有读过如此“高调”的书,心理一时竟不适应,有些难以读下去。但想到这本经典过几天就被拿走,错过这个难得的书缘会很可惜,于是乎,祷告,静心,将书细细读过,也终于领略到其中的好滋味。
此书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奥古斯丁对神热烈的爱,此爱比最热烈的爱情还要热烈,这让我非常感动。这种感情不是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只能发生在人和神之间。我想任何真心爱主的人都会理解这种情感。每隔几行文字作者就会高声热切赞美神,赞美词汇几乎占书本内容一半之多!无尽的赞美连绵不绝,却又那样流淌自然。奥古斯丁爱神之深如大海,呼之即出,让人震撼。我尚未读过历史上有哪一个基督徒如此赤裸裸地表达对神的爱且表达得如此自然深厚的书籍!单凭这份情感,这书就有存立于世的价值。
没有真切的爱,不会写出这样的文字。作为基督徒,我在读的过程中自惭形愧。对比之下,会自动去量自己对神的感情有多少,差多少。读这本《忏悔录》,真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忏悔中的奥古斯丁目中无人,只有神,文字只是他忏悔认罪的记录。奥古斯丁的所思所想只围绕天上的神,而不是此生世界里的“人”,这让他全然交托,用心倾诉,将自己隐私和情感对神彻底吐露。我们仿佛能看见那个俯伏在地作忏悔状的罪人奥古斯丁。
他也因此做到让自己毫不设障地忏悔。神的完美让他不时反思自己的行为和内心,以神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剖析,毫无保留。从婴儿时期就显见的嫉妒、自私、贪心,到少年时因顽劣和同伴去偷果子去喂猪,到青年时期追求华而不实的学问以及对情欲的欲罢不能,到教职生涯期间对名利的虚荣心等等,奥古斯丁如泣如诉,声声追悔, 检讨自己人生的每一个脚印留下的每一处罪的痕迹。
他的忏悔是对自己的全盘否定。奥古斯丁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所做的这个忏悔,用现今世俗标准来看,会认为“无辜定罪”。这些罪,在世人看来,他对他人的危害几乎微乎其微,似乎无足轻重,不足挂齿。如果回到当年那个时代,即使让当事人很早就接受神,然后重新活过,诸多成长过程中的“坑”(比如偷果子)也可能依然避免不了。与周围社会环境中的人相比,奥古斯丁算不上一个坏人,反而是有“良知的正直的”人。但对奥古斯丁这样的信徒来说,衡量罪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圣经,此外别无其他,而且神的标准亘古不变。每一个人在神的眼中都犯有各种各样的罪, 并且这些罪只有神知道。奥古斯丁的认罪是“旧我死去,新我诞生”,是“为了填补自己的缺陷”,“为了让神不放弃对自己的工程”。
将神眼中视为罪的罪,因着对神全心全意的爱和一颗被圣灵充满的心,一一呈献在神面前,确切地说,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认罪,而是自身的灵魂上必不可少的洁净,借着这个“洁净”,有罪之人才能完成救赎,这也是忏悔之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