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不了话,走不了路,没法自我吃饭,也没法自我去卫生间。”假如这是你的命运,你会怎样做?你是否会自暴自弃,每一天暗自悲痛?你是否会听天由命,让上帝安排你的命运?你是否会努力生活,平静地对待每一天?而这些问题,都要从《听见颜色的女孩》里去寻找真正的答案。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女孩儿美乐笛,她天资聪慧,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她的大脑就像一台摄像机,不停地记录着她的日思夜想。可是美乐笛不能说话,不能行走,不能写字……她无法将自我与众不一样的想法告诉别人。她绝望,彻彻底底地绝望。就在这崩溃的边缘,她意外发现了能让自我说话的方法,她的命运就此改变,但一切仍在意料之外……
读了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应对这样残酷的事实,女孩儿美乐笛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尽最大的努力让自我与其他人变得相近。我想,在生活中,这种事例也不止一个,但像美乐笛这种勇于向命运抗争的人却是极少数。很多人觉得,我都残疾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干脆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了吧!可是,这种想法是愚不可及的,只要你活着,就必须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西瓜子掉进砖缝中,都靠一点土壤极力艰难生存,飞蛾被蛛网粘住,还鼓动翅膀极力求生呢!连动植物都这么热爱生命,何况我们人呢?记得四年级下册学过一篇课文,叫《触摸春天》,盲童安静虽然看不见,但她对生活充满热爱,充满期望。课文结尾中的一句话曾使我记忆犹新:“谁都有生活的权力,谁都能够创造一个属于自我的缤纷世界。”是呀,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残疾人,只要你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就必须能创造出一个属于自我的完美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身残志不残的人。音乐天才贝多芬,他的双耳都聋了,但依然靠着不懈努力和独有的音乐天赋,登上了音乐之王的宝座;美国作家海伦。凯乐,从小失去了听觉和视觉,但她在教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最终靠近哈佛大学,写下传世巨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他下肢瘫痪,却致力于科学研究,凭着自我的才智和认真,获得了显著成绩;我国著名作家张海迪,从小得了婴儿瘫,但她身残志坚,写了许多小说,深受儿童喜爱。他们虽然身患残疾,但都意志坚强,我们应当学习他们,微笑应对每一天。
《听见颜色的女孩》这本书给了我们最深刻、最富有哲理的答案就是:我们每个人,无论普通人还是残疾人,只要热爱生活,不向命运低头。那么,你就是最棒的!你就是最耀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