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听见颜色的女孩》这本书,一开始觉得文和题并不十分贴切。小说对于这个身患重度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会说话、不能动的女孩子十几年生活经历的描述,给我们很多希望。但是对于她怎么听见颜色,描述得并不多。我一开始以为,这是一个有特异功能的女孩,读完我才知道,她,其实和我们正常孩子一样。她只是身体有些残疾,但是拥有一颗健康的大脑和非常健康的身心。而好多身体健康的人,心理或者大脑或多或少都有些残疾。
这本书的作者是莎朗·德蕾珀。在成为畅销书作家之前,莎朗·德蕾珀女士本是一位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高中英语老师,执教长达25年,与丈夫及黄金猎犬“哈妮”一起平静生活。
写作改变了此前的平静。成为美国畅销书作家后,莎朗·德蕾珀的教育家身份没变,但却因五次获得科雷塔·斯科特金奖、六度赴白宫领奖而广为人知。
正是因为莎朗做过25年教师,才能把这样一个不和常人相同的孩子写得那样好。
文章的主角叫美乐迪。十一岁。一出生就带有残疾。所有的人都以为她是一个标准的脑瘫儿童,以为她不仅不能动,不会说话,而且大脑也不动弹。其实,只有美乐迪自己知道,她听得懂所有人说的话,经过她身边的人她都记得住他们的脸,甚至电视里说出的词语,她都能看到词语的颜色。她是个高智商儿童。
她的妈妈坚持认为她是聪明的。尤其照顾她的邻居V阿姨,更加坚信美乐迪是个天才儿童。V阿姨心地善良,她经常帮助照顾美乐迪,用特殊的方法教她“识字”,慢慢地美乐迪能用简单的字词组成句子,一天天地她终于能用自己的句子来表达心里的想法了,她自身的聪明才智被V阿姨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激发出来了,她变得越来越聪明。她拥有了一台“心声”电脑,在这个“朋友”的帮助下,她能表达出自己的喜怒哀乐,终于能和外界沟通了,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个突破啊!美乐迪参加了“天才小子”的选拔,以满分的好成绩脱颖而出。
虽然,最后美乐迪在“天才小子”的比赛中因为同伴的疏忽,没有参加决赛,但是她终于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这是一本值得老师和孩子一起共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