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钱学森,想必都不陌生,可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去认真的了解这位坚定、拥有一颗火热的爱国的赤子之心的天才科学家?
这一部使我感触颇深的电影虽令我感动,但真正令我动之以情而落泪的却是最后。
钱学森98岁高龄,与他的夫人蒋英散步,他看着她,他知道他此生言行亦无悔,但他对她,是有愧的。
可夫人摇头微笑,她用一生告诉他,这世上,唯有她懂他后,钱学森嘴角,带了一滴泪的弧度,微微挽起。
年轻时候的他,有美丽而聪慧的妻子,伟大的才华以及享尽荣华富贵的地位,可以说,那个时候的他是意气风发且前途无限的。
也许美国至今不明白美国给他这么好的条件他为什么不留下来,但是美国不明白,他们没有给他信任和尊重。那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骨子里的东西。
一番波折后他毅然返国,他开始没日没夜地为中国的核武器做研究,他不管别人对此如何评价,他只明白,为了当时满目疮痍的中国,他万死不辞。
就算钱学森的心理再强大,那么沉重的压力他究竟是如何扛下来的?
我曾有过这样的疑问。
后来我明白了。是蒋英。是那个一直默默奉献着的、温柔美丽的、才华横溢的、铁骨铮铮的女子用行动给了他温暖的归宿——家。
她说:“这个国家可以没有蒋英那样的歌唱家,但是不能缺少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她眼角溢满点点笑意,告诉他,她不叫牺牲,叫光荣。
他说:“我认为,人,不但要有科学 技术。而且还要文化 艺术,跟,音乐。”他布满皱纹的手颤颤巍巍,吃力的说完最后一个字,死亡倒计时来临,眼神渐渐涣散,他满足的走了……
我是中国人,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