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初中读后感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厌倦了各种文学作品华丽辞藻的我,企图在这阴雨缠绵的天气中寻得一丝久违的清新。拿出许久未读的《飞鸟集》,坐在飘窗上,耳闻窗外淅沥的雨声,目观书中淡雅的文字,我仿佛感受到一阵来自遥远天际徐徐吹来的清风,嗅到了来自丛林深处清幽的花香。
读着泰戈尔简单朴素的文字,我仿佛得到了一种脱胎换骨的释放,我仿佛要与自然融为一体,我,在这繁杂的喧闹中,获得了一份难得的清净。在泰戈尔的文字中,我能领悟到用爱与美交织出的自然,能触到清新亮丽的梦境。
我们在这尘世中生活着,忙碌着;青春韶华在我们手中挥霍着,消逝着,总有一天,我们会因 走到旅途的尽头而与世长辞,没有人会记得你的存在,而你也无法带走你在这世间的所有。“爱就是充实的生命,一如盛满了酒的酒杯”,当你在即将走到生命的尽 头时,你会发现,在这尘世的角落中隐藏着许许多多的爱与美,而在这时,你才会幡然醒悟,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亦或是长相的丑陋或美丽,只要心中能保存着一 颗爱心,灵魂中残留着微不可计的质朴之心,你便能感受到幸福其实一直萦绕在你左右。
在这尘世间,功名利禄已经成为了每个人成功的“标配”,而质朴变成了贫穷的衍生品,有多 少人能够经受得住钱财与权势的诱惑。“太阳披上朴素的光之衣,云朵却披上了绚丽的衣服“,放眼世间,有多少人能够像太阳一般朴素,却又有多少人如同云朵一 般爱慕虚荣呢?美丽的花朵、参天的大树都扎根于土壤,人们赞美花的美丽,就连落花都能够成为诗人赞颂的对象,但,那布满世界的土壤,诗人与文学家们为何视 而不见呢?“泥土饱受侮辱,却以花朵回报”,泥土的朴素成就了花朵的美丽,泥土的奉献与爱成就了春日中繁花似锦的美景。这,大抵就是世间最无私的爱了吧。
我们出生于这个繁杂的尘世,我们同时又成就了这个繁杂的世界,我们原本的质朴可能也早已 顺着排入江河中的污水蒸发于这个世界了,或许早已随着飞禽走兽的哀嚎消陨于这个世间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对这世间的其他生物残存下一点爱心呢?博爱世间万 物,对时间的万物保留着一颗敬畏之心,当你在午夜梦回时便能得到一丝心里的安慰;当你在抱怨社会时,你就能很快地找到一丝内心的慰藉。或许你还无法做到渤 海大众,那就请你爱上自己身边的人与花草吧。正如泰戈尔在诗中所写的“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作为我最后的话吧”,当你学会了爱时,你便触到了世界上幸福的 最顶峰。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是飞鸟集中及其有名的一句话,当你在领悟到质朴 与爱的重要意义后,你的人生也就有了价值,或许质朴与爱在这个尘世间已经消散,但,请你相信,质朴与爱一直萦绕在你的身边,一直隐藏在尘世的角落中,只要 你能在面对着繁杂的社会时保持一颗纯真的心,,你就一定可以找到消散于世间的美,让着美丽永驻于你的心间,是你的灵魂散发着馥郁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