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我在学生时代非常喜爱的一本童话故事书,而当了老师之后,我还未曾回味过它,这个暑期,我又捧起了《小王子》细细读了起来。由于阅读的心境和身份不同,我从中获得的收获也和从前大不相同了。
圣·埃克苏佩里的著作《小王子》讲述了一个美丽但却有写伤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小王子”因为与一朵美丽、骄傲的玫瑰花怄气而出走,他在各个星球中漫游,分别拜访了迷醉于权术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贪婪的商人、固执的点灯人和学究式的地理学家,他对他们的生活很不理解。最后,他来到了地球,本来想找到解决痛苦和孤独的良方,却结识了死神化身的蛇和富有智慧、善良的狐狸,并从狐狸那里获得了人生的真谛,知道了“爱是一种责任”、只有通过交流才能找到友谊和幸福,“要用心灵感知一切”,本质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
《小王子》之所以成为一本儿童文学里的经典,它的魅力就在于它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象征意义。这本童话充满了对人生的思索,作者曾是一名飞行员,经常处在三万英尺以上的高空,这种特殊的经历,使他对这个世界有着独特的思考。《小王子》自1943年在纽约问世以来,被译成42种文字,并多次再版。它曾被多次改编成电影和话剧,还被选入许多西方国家的教科书,成为青少年的阅读丛书之一。它陪伴了很多人成长,也影响了很多成年人,因为,成年人同样需要童心和童趣,同样需要纯净和善良,需要触摸深藏的赤子之心。
书中,小王子画了一幅“正在消化一头大象的巨蟒”的画,可大人们却认为那是一顶帽子,所以小王子“把巨蟒肚子里的情景画了出来,以便大人们能看清楚。他们总要别人把什么事情都解释得明明白白。”这个情节我觉得十分有趣,因为孩子的世界是充满神奇,充满想象的,大人们总不明白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对于同一件事,大人们和孩子们看待的角度不同,这反映了人内心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不同。原苏联教育学家赞可夫曾说:“了解儿童,了解他们的爱好和才能,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了解他们的欢乐和忧愁,恐怕没有比这一点更重要的事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当我们不理解学生,不明白为什么总是有这么多不听话的学生时,我们是否反省了自己?是不是只是我们与学生看待问题的眼光不同,所以在教育工作中便产生了许多无谓的摩擦?在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善于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待和解决问题,叶圣陶曾说:“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这就强调对学生的理解,对学生的理解并不是件很容易的
事,因为成人和孩子的心理差异很大,如果不把自己当作孩子,就永远不会达到对孩子世界的细腻和透彻理解的程度。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应有的尊重,让他们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培养他们的自我思想和意识。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对他们进行的智慧启发和心灵陶冶所带来的内心充实、和谐、光明和快乐。从而实现个体身心素质的全面、生动和活泼发展,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的教育,也才是真正的教育。
孩子们不仅天马行空,还极具好奇心。小王子对于“玫瑰花的刺有何用”这个问题刨根问底,让“我”感到十分厌烦,而当我不耐烦地回答道“那些刺毫无用处。花儿带刺,仅仅是为了表达他们的怨恨罢了!”小王子沉默了片刻后,有些愤慨地说:“我不信你的话!花是柔弱、纯朴的生物,总是尽最大努力安慰自己。它们相信身上的刺是最有力的武器”富有好奇心可以说是儿童的一大心理特征,好奇心也是最强烈的学习动力,对于小王子提出来的问题“我”只是胡乱予以压制性的回答,这种状况很明显,打击了孩子遇到问题爱问“为什么”的天性。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只有保护和支持教育对象的好奇心,并热情地鼓励、启发和引导他们,才可能使教育对象取得极大的成功。也只有这样,教育对象的好奇心才能得到培养,才会进一步发展成为他们认知的兴趣,而浓厚的认知兴趣又是他们求知的发动机,它与教育对象学习的愉快情感是联系在一起的,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使教育对象不知疲倦地学习、探索,走进知识的殿堂,走向成功的彼岸。
小王子是一个“可爱、天真、敏感、善良”的孩子,作者用淡淡的笔触为我们描述了小王子在星球间旅游的种种经历,但最后,却有意设置了一个悲剧式的结尾,让人深思。这个结尾也是让我感到意外的,因为全书都充满了温馨和柔软的气息,但到了结尾却让人感到有一丝淡淡的忧伤。为什么小王子要“死去”?或许作者是故意而为之,书中那和谐温馨的氛围与深刻的哲理,让人对大人们的世界充满反思,反思自己对待孩子们的态度。
《小王子》真不愧是一本经典之作,在不同时期读它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当我们是孩子时读它,它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段奇幻的冒险旅行;当我们成年后读它,它告诉我们爱与责任的真相;当你成为了一个教师或是为人父母,《小王子》让我们感受到童心,了解孩子,贴近孩子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