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马克思、恩格斯在1848年发表了震撼世界的光辉著作一一《共产党宣言》,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把社会主义学说由空想发展到科学,实现人类社会主义学说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从而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因而,《共产党宣言》被公认为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著作。正如列宁曾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迄今的世界历史无数实践证明,《共产党宣言》是指导的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不朽文献,所阐述的基本
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第一次阅读《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它的第一句话就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很难想象,一部充满理论与实践思想的纲领性文件竟以文学色彩浓厚的一句话作为开头,而在第三章提到的“封建的社会主义”中使用了排比句式“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读来更是荡气回肠。也许这正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高明之处。充满感情、激情的文章,再加上透彻的理性思考与分析,才更能让人产生共鸣,为此全世界才会有那么多马克思主义的执著追求者。我深深被马克思主义这样伟大的思想所折服。
《共产党宣言》在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中主要是从不同时代的阶级,不同行业的阶级等角度详细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通过这些文字,我清晰地认识到资产制度的弊端,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夺是多么的令人可鄙、可恨和可恶。读了这些文字,似乎从愤怒中得到了极大的力量,促使我们积极地拥护无产阶级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奋斗,并极力地勇敢地进行反资产阶级的斗争。
《共产党宣言》在第二章《无产者与共产党人》中主要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句话简洁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让共产党人知道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努力。“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形象简洁地憧憬了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所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景象,也大大地鼓舞了更多的无产阶级为之共同奋斗!
《共产党宣言》在第三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主要是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比如当中说道“他们用来泄愤的手段是:唱唱诅咒他们的新统治者的歌,并向他叽叽咕咕地说一些或多或少凶险的预言”,“这种曾经郑重其事地看待自己那一套拙劣的小学生作业并且大言不惭地加以吹嘘的德国社会主义,现在渐渐失去了它的自炫博学的天真”,“这种社会主义是这些政府用来镇压德国工人起义的毒辣的皮鞭和枪弹的甜蜜的补充”“而为了建造这一切空中楼阁,他们就不得不呼吁资产阶级发善心和慷慨解囊”,从这些话语中,可以深刻领悟到,要实现真正的社会主义需要理智的思维,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同时也需要更大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共产党宣言》在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中主要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结尾那话语“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充满了无限的激情和力量,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者,也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让他们一起努力为建设更加完善美好的社会而奋斗不懈!
看了《共产党宣言》后,我深深意识到:尽管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但他们从不把自己的理论当作僵化的教条。正如他们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周年后写的德文版序言中所指出的:“不管最近二十五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显然,自《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一种内在的、本质的规定性,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与活的灵魂。150年共产主义运动历史证明:《共产党宣言》所阐明的基本原理和原则具有空间上的普遍性和时间上的恒久性。这些理论和原则至今还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和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纲领之中,并成为判断其政党性质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是只适用于某一个时期无产阶级的政党,而且是阐明了无产阶级在整个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阅读它,好好感受一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以上是我读《共产党宣言》的一些体会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