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关于这本书的看法是它兼有戏剧和杯具的元素。说它喜剧,主要源于主人公在书中的行为与思想都是十分滑稽可笑的,从而构成了喜剧元素;说它杯具,是因为堂吉诃德虽然内心有着完美的愿望、崇高梦想却想借助于骑士精神来实现,并且得不到世人的认同,这当中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构成了杯具。
而在我看来,这本书应当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杯具才对。即使它真的包含了一些喜剧元素,那也只是塞万提斯为了突出主人公的杯具性而特意为之。一喜一悲的映衬不是喜剧愈喜,而是杯具愈悲。因为我始终认为,作为一部文学作品,杯具的艺术性要远高于喜剧的艺术性。喜剧只能用作一时的欢娱,而杯具才能让人反思。
对于塞万提斯来说,一部不能引起反思的作品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明白,彼时的西班牙王国正日渐衰落,同时声势浩大的文艺复兴运动也在那里发展起来。复杂的历史条件与社会环境下,所有人都陷入了困境。王国所以期望能够用骑士精神来加强统治,塞万提斯则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嘲弄了骑士精神。
而作者大概并没有嘲弄堂吉诃德,因为堂吉诃德实际上是一个受害者。相反的,主人公的英雄品质在这本书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不是为了忠君、护教,而是为了扶危济贫、改革社会;他勇敢而善良……除此之外,他还具有渊博的学识。能够说,如果他不是看了那些骑士书籍,他必须能够在社会上有所作为。
但他就偏偏看来那些误人的骑士小说。这样,他的渊博学识、优秀品质就反而“成就”了他“喜剧”的一生。世事之无常,瞬息万变,在他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由此也能够想到一个问题:一个人何以由一个天才变成蠢材?又何以由一个英雄变成一个小丑?就作品本身而言,我们似乎能够从作者的时代背景得到答案;然而既然这本书能够流传至今,就足以证明它在每个时代都具有其现实意义。
什么是杯具?所谓的杯具就是把世间最美的东西撕碎了给大家看。从某种意义上说,《堂吉诃德》贴合这样的标准。他把主人公身上种种优秀、完美的东西都“转化”成了被世人嘲弄的理由,成就了一部“喜剧”;恰恰是这样的“喜剧”造就了主人公的杯具人生。也许世界就是这样,一边是喜,一不注意就滑到悲的那一头了。这并不仅仅存在于这样那样的历史变革期,也不仅仅存在于人性受到XX压迫、XX荼毒的时代。
传奇作家塞万提斯在这本被认为代表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小说最高成就的作品中勾勒出了一个既颠且痴的游侠骑士的形象。说他颠,是因为他把风车当巨人,把羊群当军队;说他痴,是因为堂吉诃德从来都是那么固执,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真实的世界——当然他可能也看到了,但他却一点也不相信。
堂吉诃德能够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虽然这样形容他稍微有一点讽刺意味在里边。毕竟他的“特立独行”是有悖于世人的普遍认知的。他的特立独行不可是他敢于与天斗、与地斗,还体此刻他在应对世人嘲讽时能够自得心安。非但如此,他甚至还认为整个世界、所有人都错了,想要“拯救”世界。
他让我联想到了阿Q。可是在塞万提斯的笔下,他比阿Q更“Q”。阿Q在应对世界的时候,心里很清楚拯救是个十足的异类,挖空心思获取一种“精神胜利”以自适。而堂吉诃德则不然,他浑然不知拯救头脑中的世界完全不一样于现实中的世界,反而认为是别人错了。因而在他的观念中,根本就不存在如何自适的问题,而是一门心思与他眼中的巨人、恶魔决斗,不让他们为害人间。仅从这一点上看,姑且不论他的行为是否有意义,我们能够说,堂吉诃德比阿Q的“境界”要高,并且远超诸愚人痴人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