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关于《撒哈拉的故事》高中读后感范文
寒假里妈妈送了我一本书,名叫《撒哈拉的故事》,作者是台湾作家三毛。妈妈对我说:“这本书的内容很精彩,希望你去认认真真地读。”我心想: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怀着好奇心,我捧起书,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原来,三毛在撒哈拉大沙漠生活的这段时间里,经历了各种有趣的事情:三毛住的房子的屋顶上有一个大洞,有时候房顶上的山羊会从大洞里掉下来,让人吓了一大跳;还有一次,三毛去一个旅馆里洗澡,可是,三毛刚打好肥皂想用水冲洗时,却断水了,只好勉强用毛巾擦干。第二天,三毛去骑马,不敢骑得太快,生怕热了出汗时身上会冒肥皂泡;她居住的小屋条件很苦,几乎什么也没有。于是她把废弃的瓶子加工做成了花瓶,把捡来的轮胎改造了,做成了垫子,把捡来的羊皮晒干了,做成了毯子……
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三毛非常乐观,她不但没有在荒芜人烟的撒哈拉大沙漠里感到悲凉,反而生活地很开心,她在艰苦的环境下还能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我对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我虽然生活在舒服的环境里,但我却常常埋怨别人,心里不知足。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南麂岛旅游,那时正是夏天,但岛上没有空调。夜晚,我睡在床上,炎热难耐,蚊子“嗡嗡”地围着我叮咬,让我难以入睡,我喋喋不休地抱怨起来:“这个鬼地方,条件真差!”现在想起来,我比三毛生活的环境优异多了,她能行,我怎么不行呢?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在生活中,总会遇到逆境,但我们始终要持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这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读《撒哈拉的故事》的收获。
对于我来说,三毛就是一个漂泊在异乡的灵魂。
开始的时候我一点也不喜欢三毛,但自从我读了她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之后,我发现我深深的喜欢上了她,对于我来说,她就是这个世界上少有的奇女子。
以前,我不明白,三毛是怎么能在撒哈拉沙漠里生存的,直到我看了这本书。
虽然在这本书中并没有用到什么华丽丽的语言来描绘沙漠里的生活,但是却从了她那平实的语言描绘出了大沙漠里的简单。而又浪漫的生活。给孤寂的大沙漠添加了一笔神奇的而温暖的色彩。
翻开《撒哈拉的故事》品味着三毛在异国他乡里的生活,总觉得原本并不讨人喜欢的撒哈拉沙漠,突然也有一种别样的风情。又如走进了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美丽的画面。使我了解到了大沙漠里的地势地貌和风土人情。但同时我也了解到了在沙漠里生活的那些女性的可悲。
其实读这本书,最使我感动的就是我佩服三毛的勇气,她能够抛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了贫困的大沙漠,这里没有太多的水,只有沙子,甚至没有家具没有床,但是她与荷西却还是生活着很快乐。因为她以她那积极的勇气和执着的信念,简单并快乐的活着。在这个大沙漠里,她留下了那么一句话:“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在《悬壶济世》主要是说三毛做医生,给邻居看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三毛用她奇特的方法帮邻居们治病,这就看出了她是个聪明的女子,也容易和别人相处,就好像她所说的:“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得捷径。”或许就是她那积极的心态和友好的态度使她赢得了一次次珍贵的友谊。
在《素人渔夫》中,我也体会到了她与荷西在沙漠里生活中的另一种快乐。由于沙漠里的物质昂贵,所以,他们的钱也不高花,虽然他们可以用家里给的钱,也可以将包袱回家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也没有抱怨,而是想出了另一种方法去挣钱,虽然到了最后并没有挣到什么钱,而且还赔了一千五百。但他们还是很开心的去大吃了一顿。或许这就正如她自己所说的:“爱情是一种奥妙,在爱情中出现籍口时,籍口就是籍口,显然已经没有热情的籍口而已,来无影,去无踪。如果爱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强求再得,这,正如强收覆水一样的不明事理。”这就是在简简单单的生活中的爱情,不是要什么多好的物质生活。只要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开心的生活久足够了。可现在的人还会有谁能做得到?
在《哑奴》当中就是写了一个在沙漠里的奴隶的生活,那奴隶的善良和财主们的残忍,三毛看不惯那些财主对哑奴的虐待,就常常偷偷地跑去送吃的给那哑奴。还给他送钱和送一些物质。虽然说,哑奴的一家都已经很感激她了,但是三毛还是觉得内疚,因为她不能够帮助他们脱离奴隶的生活,和改变他们的命运。或许就如她所说的:“朋友之义,难在义字千变万化。”命运就是这般,不随你我而易。当哑奴被财主卖走的时候,三毛泪流满面,想说什么,但却不知道说什么好,有着前所未有的无奈和伤心。原来,这就是三毛,充满了爱心和乐于助人的关怀,一朵沙漠了常开的花。
在读这本撒哈拉的故之后,我也读懂了三毛,读懂了她的美,她的灵魂如漂泊的女子,去寻找幸福的国度。从她的身上我开始感知并感悟到了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让我学会了无论生活中有多大的困难,我也要抱着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人生,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