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于藤野先生读书心得精选范文
《藤野先生》中的藤野一直鼓舞着鲁迅从事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下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了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藤野先生影响了鲁迅的一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藤野对鲁迅倾注了无私的爱。他平等公正、一丝不苟的为一个清国留学生改作业,连一根画错位置的血管也要当面替学生改过来;他关心学生的个体差异,听说中国人敬鬼,担心鲁迅不肯上解剖课;他尊重学生,尽管替鲁迅弃医从文感到惋惜,但理解鲁迅这位弱国子民的强国梦,临别还赠与题写了“惜别“二字的相片。这些对一个受尽了歧视和污辱的清国留学生是多么大的鞭策和鼓舞啊。热爱学生、理解学生,使藤野具有了强大的人格魅力,以至于影响学生的一生。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日本仙台学医时写下的一篇文章。藤野先生原名叫藤野严九郎,他是一位教医术的日本老师,也是最使鲁迅感激的日本老师。 在《藤野先生》里讲了鲁迅先生为什么要弃医从文的原因。鲁迅先生为在日本留学的时候,他看到他们班的中国学生正在看俄国人与日本人大战时的电影,电影中还有中国人给俄国人当探子被日本人抓去杀死的情景,但那些和鲁迅一样的中国学生竟然还在那里喊道:“万岁”,这使鲁迅十分愤怒,鲁迅有可能会是这样想的:你们这些人还是不是中国人了,看到自己的同胞被杀害,还有脸笑啊!哼!我要用笔当作武器,去唤醒那些愚昧的中国人,我一定要唤醒他们!
藤野先生读书心得
《朝花夕拾》,十篇散文勾勒了从清末到辛亥革命时期若干社会生活风貌,是一幅幅社会图和风俗画。虽是回忆性散文,但是有现实的斗争性和深邃的思想性,蕴含着作者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和对现实的执着态度。
书中十篇散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藤野先生》。当时,中国在日本人的心中的确是一个弱国,其中内有一段话“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他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日本人杀害,而且还日本人一同欢呼的国人,那种骨子里的麻木不仁,不仅可怜,而且可恨!但是日本人也不全都是不知“尊重”二字为何意,鲁迅在此则中更看重描写的是藤野先生的严谨教学作风,对作者真诚的关怀,对于中国,对于人的热爱。作品的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作者对这位恩师的赞扬与牵挂。
藤野先生对鲁迅的耐心教导是希望日本精湛的医学技术传入中国,为中国人们治疗身体上的疾病,因此藤原先生也将医学还原到了他本身的面目——为所有人的健康而学医,而不是以个人的利益为目标,着实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鲁迅先生写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影子鞭策着不断的为“正人君子”所厌恶的“文字”。又表达了对藤野先生的怀念和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