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本书仰慕许久,最终在这个双休日躺在床上看完了。可惜我不是法国人,对那段历史并不太了解,但一部热情的作品,有时候的确能够超越许多东西。我觉得这个好的故事有两种好法,一种是发人深省的,作家会在这篇故事里承载许多东西,包括他的思想,他的理念,他的憧憬甚至他心灵深处最茫然的疑问;而另一种则简便的多,没有批判没有愤怒没有挑衅没有悲悯,他只是想讲个趣味的故事而已,而甚至我觉得,写这个故事是为了什么,好玩而已。而《三个火枪手》就是这一类的故事。
四个性情各异的朋友间的友情,老奸巨滑却又不失绅士之气的老人,疯狂到为一个女人发动一场战争的贵族,心如蛇蝎貌美如花的女人……这只是一个好玩的故事而已。而故事里面最吸引人的,是每一个人物,都充满了对世界的热情。动不动就说出的爱,动不动就以生命为赌的决斗,也许在现实中我们会觉得这个是轻率,但既然我们是莫名其妙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们又何必把生命看的太沉重。树立自我的价值观哪怕是幼稚,爱自我选择的女人哪怕是疯狂,憎恨自我的敌人哪怕是残忍……反正又不是圣人,错了就改,痛了就哭,也许这是一句很俗气的话“我无法选择我的人生是欢乐还是痛苦,我只求他货真价实。”
每一个人都在选择自我的人生,在以前,我看史记觉得很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为了一句赞赏而为其送命;我看基督山伯爵都看不下去,为什么他会如此恨的热烈;我用我的价值观来确定,这个是对的,这个是错的。我总是期望说服别人,期望大家都走到正确的道路上。
可是此刻我觉得,到底什么是正确的?我不明白哪条路是对的,我甚至连选择后悔最少的路都做不到。
就和达尔大尼央一样,他爱的情人最终死在他同样追求过的一个女人的手上,他勇敢,正直,忠诚,聪明……但却仍保护不了他深爱的女人。我想他也会后悔吧,他会哭,会报仇,他的人生路还是要走下去。以后仍然会有感情,幸福,后悔,泪水。
我喜欢过这样反反复复的人生,看新的故事,也不时翻阅以前的感动;认识新的朋友,但遇见老朋友仍然能够默契地聊天。有说笑,有争吵;有猜疑,有原谅;有泪水,有欢乐……就好象我每一天看见这个城市的夕阳,有时候我会很惆怅,有时候我又会觉得很安心。但无论如何,仅有愿意去看,才会产生这些情感。
仅有新鲜地活着,才会有新鲜的喜怒哀乐。有那么多不明白的事情,有那么多无法把握的事情,有那么多无法理解的事情,会不会还蛮好玩的。有许多事情我做不到,这个也没什么丢脸的,只要我想做的事情,我就去货真价实地做一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