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从咱们勇敢机灵,热血俊俏又不乏谨慎的加斯科尼绅士,达达尼昂先生开始的。二十一岁的热血小伙无疑要到外边闯荡一番,而故事情节的另一端是红衣教主——从故事中读出来的对于王后的爱慕而不能及以及对于白金汉——情敌更多于异国的敌人的嫉妒驱使着这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主教的一切部署。而达达尼昂,无论是最初的情妇波那瑟太太,还是后来成功迷惑了他的米拉迪,爱情,无疑是最大的力量来源。
由于是电影给了我最初的印象,也由于惯性的对角色的“好人”“坏人”的区分,无疑我把红衣教主本能地划为了“坏人”。可,当了解到红衣主教的所作所为所主要针对的人为白金汉——不管是情敌还是异国敌人的身份时;当故事发展到最后,我们所默认的“好人”——达达尼昂成为了他麾下的火枪副官,想象着在他的指令下发挥他的忠诚厚实,勇敢刚毅时,我不能简单地将他定义为“坏人”。我想到了一个人物——曹操。
米拉迪的凶残与心计和达达尼昂的机灵与热血是书中贯穿到底到两个元素。从一开始的王后的项链之争,到后来的瓦尔德——达达尼昂所冒充的情夫,再到波那瑟太太——达达尼昂的所爱…在所有的较量中,无疑米拉迪的能量与罪恶占据着上风——这是一种连红衣教主都感到诚惶诚恐的邪恶。刻画德最出彩,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诱惑费尔顿的那一幕——能将一个雕塑变成任由其指使的棋子的人,除了罗丹,应该也就只有米拉迪了!
一个发光发热的人的厉害之处绝不紧紧是他自身的光与热,更是他所能吸引过来到更强的能量——三个火枪手便是达达尼昂的最有力武器!而阿托斯,则更是这四个人当中的灵魂!轻率,慌乱与恐惧绝不是阿托斯的代名词,睿智,沉稳与果决才是他最好的表率!故事最后一幕中阿托斯所部下的审判米拉迪的计策便是最有力的佐证!
二十一岁的达达尼昂让人热血沸腾,充满跃跃欲试的战斗欲望;贵族的王者气质中略带忧郁的阿托斯又让人远远叹望,心中充满无尽的镇定与钦佩!
最后,摘录一段对本书作者大仲马的评述:
大部分人不知道如何打发他们的人生,相比之下,这个世上有个人却以十倍于常人的精力活着,这个人就是《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的作者大仲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