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静下心来看小说了,正巧这次赶上搬家,才想着把家里的书进行一个分类整理,该扔的扔,该送的送,该收藏的继续收藏。找到这本书时并无什么感触,虽很久之前读过一遍,但对里面的情节早已经淡忘了。心血来潮,便想着再速读一遍这篇小说,然后将它转给需要的人。
翻开这本书的前几页,说实话并无很大的吸引力,但随着神秘婴儿的出现,主人公AJ的生活便开始转变,从沉浸在丧妻的痛苦中慢慢复活,他的内心开始变得柔软。当看到可爱的小女孩叫自己爸爸时,本打算将她送去寄养的AJ在那一刻便父爱爆棚,做出了他一生中最伟大也最正确的决定:收养这个刚刚丧母的孤儿,把她抚养成人。
自此,父女俩便相依为命,一起经营着AJ的岛上书店。女孩从小便爱上了读书,每天的大部分时光便是读书和推荐书给小顾客,AJ也从丧妻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也开始追求新的爱情,组成了美满的三人家庭。虽然AJ最终因为患上了脑瘤离开了他最爱的两个人,但是他很满足,他很庆幸当年做出的决定。如果没有收养这个女孩,他可能因为长期酗酒早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也体会不到现在的幸福。
这是一本现象级小说,它的独到之处,是将著名短篇小说的书名用自己的故事串联成一本新的小说,让读者在读此本书的同时能够了解到更多优秀的短篇小说,拓宽自己的视野,这对爱书之人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馈赠,对优秀的短篇小说也是一种很好的传承。作者的良苦用心,远不止如此,她写这本书的用意还在于想告诉每一位读者:人生总有一段艰难困苦的时光,在这段难熬的日子里我们可以寻找新的寄托:书、爱情、宴会和欢笑等等,也只有熬过了这段时光,人生将变得美好而辽阔。
治愈心灵的小说,都值得一读。而读书本身也是改变人生的一种方式,可以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让我们在遇到一切艰难困苦时都不再胆怯和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