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太少,不知道如何去评论一本书的好坏,但是我知道有的书捧在手上就会不舍得放下,有的书就会觉得索然无味,不能有这个去断定一本书的价值,但是一本书如果能够吸引住一个不爱看书的人的眼睛,那么它绝对是有足够的意义去让人好好阅读。《穆斯林的葬礼》就是这样一本书,无聊了就想着去找一本书看看,好多书没看几眼就放下了,早就听说了这一本书,就去找来看看,然后就被深深的陷入了!都说读书必须与思考联系在一起,没有思考的读书只是在看热闹,我也赞同,思考是对书的再回味,对书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所以看完一本书,我就会催促自己去写点感想,那怕只有一句话。
一场葬礼过后,生活没有改变,只是不适应没有这个人存在的习惯了,小说中重点描写了梁亦清和韩新月的葬礼,在穆斯林庄严的送葬仪式中,仿佛天空都沉寂在悲伤地气氛里,诉说着多少生活的辛酸,命运的无常!走的人自己能把生命看的平淡,可是周围的至亲呢,有谁会能够忍受这一份失去存在的记忆,与你朝夕相处的人就此将你放下,没有尽头的路还需要一个人默默地走下去。
老家也有一些回族,与他们接触也很多,他们严格的遵守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汉族一样,有着各种各样性格的人,在尊重他们的信仰的前提下很好相处,如同汉族和汉族之间的交往一样。让我感受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的有人老去,葬礼办的比汉族要简单,但是却更庄严,没有鞭炮,没有鸣锣,静悄悄的,默默地为死者送行!就好像在静静的听着离去的人最后的话语,这一种庄重值得尊敬。
小说穿插着描写了三代人的生活,读完整个小说感觉是里面的每一个人物的命运都是比较悲惨的,仿佛他们的生活都不能得到自己如愿以偿的安排,在看似在完美的表面却一步一步的走向了深渊,老师傅梁亦清的离去是小说中第一个悲伤的泪点。能猜测到韩自奇,以及梁君壁和梁冰玉会有一段困难艰辛的生活,然而韩自奇三年的卧薪尝胆改变了命运之后,我又错误的以为他的生活会就此一帆风顺。可是他的命运却不能自己做主,历史改变了他的人生路迹,战争摧残了他的事业,折磨了他的理想。尽管生活没有如果,在没有战争的背景下他的人生路也就不会被一直沉浸在痛苦的阴影中。在没有爱情的环境中他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是又在不能舍弃婚姻的环境中遇到了爱情而不能自拔。他的一份懦弱或许是来自信仰的鞭策,这一份沉重的信仰让他感到深深的负罪感。然而对于爱情的不舍他又自私的留下了新月,他的掌上明珠,并对她百般的呵护和疼爱,这或许是对失去爱情后空虚的填补!
一场离别可能是不再相见,不能见,见不到,这都是人生的最大惋惜和伤痛。十年的相依为命,能抵过太多的甜言蜜语和海誓山盟。生活没有再来过,不能继续就只有无奈的舍弃,命运的车轮就只能让他们走到一点,必须分开。狠心的离别便再也不想见,当梁冰玉再次回到老宅,早已经物是人非,几十年的蛰伏,却等待了最凄惨的结果。她的命运是最凄惨的,最无奈的,完全无法自己主宰,环境和身边的人早已经把她限定。
就在韩新月出场后,一切都显得那样优雅自然,漂亮的外表,优秀的成绩,还能遇到一个对她欣赏有加,才华横溢的知己,让两个背景不是特别好的人走到了一起,生活又总是喜欢开玩笑,一场无可奈何的病魔却催生了一场生死不渝的爱情,这个泪点,让人痛的惋惜,痛的遗憾,痛的悲愤。生活如此残酷,我们都该好好享受当下。前几天还沉浸在这场可恨的病魔打破这场爱情的伤感时,听说了一个同学的堂兄患了白血病,正在四处募捐与命运和病魔做着艰苦的斗争。瞬间觉得命运是否早已对你做好安排,你还改变吗?谁都不会知道生活的下一个班车是什么样子,我们也决定不了,但是身体的健康是我们能够尽力保持的,不畏将来,只有尽力享受今天的幸福。
韩子奇的一生和玉息息相关,当玉吸引住他的眼球时,命运就已经悄悄改变了,停止了去麦加朝圣的艰苦路程,只因为他太爱玉了!即使成为玉王,也因为玉又改变了他的人生路线,一次次的转折,最终也毁于玉。生命的尽头他还在忏悔是因为对信仰的不够忠诚,回忆自己的过去,到麦加不远的地方却没有停下去参拜,还做出了对妻子不忠的事,恐惧自己离去后会下到可怕的地狱,这一刻他在忏悔了,当信仰和钟爱发生冲突时,他自己也是无奈的,有谁能够面面俱全呢!只是遗憾他爱玉的感情表达的也过于成醉了,在他心里,爱就是不离去的守护,直到终老。
不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我总觉得这是一部包含历史,宗教信仰,命运,爱情的史诗般的作品。从我这个年龄阶段来看,小说没有细节描写主人公如何努力奋斗改变命运的,估计因为这不是一部励志作品,是一般涵盖穆斯林浓浓文化的作品。人生像蒲公英一样,看似自由,却是生不由己,只有大环境下的命运才能够决定它最终归宿的地点。
我不了解玉,同样也没有太多的文学功底,重要的却是学习,文化很重要,读书也能丰富视野,一部作品的震撼是长久的回味。因而不自觉得想起曾近看到的关于玉的古典。“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