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精选关于《高老头》读后感范文
看完了《高老头》以后,很不解,为何作品不取名为《拉斯蒂涅》。在整篇小说中,巴尔扎克在拉斯蒂涅身上花的心血远远超过了那个可怜的高里奥,如果是在现代电视剧中,高老头绝对只是个配角而已。然而,作者这样做自有他的一番苦心。
拉斯蒂涅从一开始就与高老头紧密相关:在鲍里昂夫人家遇见高老头的大女儿雷斯多夫人,并在伏盖公寓的餐桌上赞扬了她,引得高老头“眉飞色舞,象晴天的太阳”;去雷斯多夫人家探寻她与高老头之间的关系。通过拉斯蒂涅的行动,我们间接地了解了高老头,并且知道了他为何从伏盖公寓的二楼搬至三楼,直至公寓的“贫民窟”——四楼。此后,拉斯蒂涅就一直周旋于高老头和他的两个女儿之间,直至高老头去世。
这里有两条线索,一条是暗线,即高老头与他女儿之间的故事;另一条中则是很明显的,即拉斯蒂涅的社交活动。
拉斯蒂涅是一个来自南方的穷大学生,他向往巴黎上流社会的奢侈生活,一心要往上爬。刚到巴黎的时候,他只是空有野心,并未有什么野心家的卑鄙行动,甚至有点幼稚和天真。例如,当他收到母亲及两个妹妹千辛万苦凑出的一千五百法郎时,感到很不好意思,觉得良心上受到了责备,甚至内疚得哭了。又如他的爱情,伏脱冷引诱他去勾引维多利,以获取高额的陪嫁,拉斯蒂涅拒绝了,他闻出了其中的罪恶,他知道,自己并不爱维多利,他喜欢的是纽沁根夫人,即高老头的小女儿,在爱情与金钱面前,他一反当时社会人们的思维习惯,选择了爱情。拉斯蒂涅还无私地照顾高里奥,其原因不能排除他喜欢高里奥的女儿,但更主要的是他钦佩高里奥高尚的父爱,当他知晓高老头因为两个女儿而变得一贫如洗时,拉斯蒂涅说道:“高老头真伟大!”尽管拉斯蒂涅在小说的结局中终于放开幻想,开始了他野心家的行动,我们还是不能否认他曾经的神圣和善良,如果他不到巴黎读书,而是呆在外省的家中,那么他应该会像他母亲和两个妹妹一样,团结,友爱,无私,他的一切改变都源于一种东西——金钱。
金钱使拉斯蒂涅的精神染上了铜臭味,同时也改变了高老头的一生。当我们翻开小说后不久,高老头已经住进了公寓的第四层。具体他是怎样被女儿们搜刮的,我们无从知晓,但是,从高老头临终前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曾经辉煌的那些日子。女儿们刚结婚时,因为拥有了八十万的陪嫁,所以对他奉承体贴,谁都不敢怠慢他,包括她们的丈夫,高老头每天都受到好的款待,由女儿们陪着上戏院,由人们恭恭敬敬地瞧着。但是,当她们进入了高等社会以后,当高老头被榨干后,女儿们就将父亲弃之门外,最后,高老头为女儿急出了病,在对女儿的叫唤声中死去,然而女儿们,一个在舞会,一个在戏场,直到老头儿入土,也未见她们两个出现。
小说中有两处值得对比。首先是高老头和泰伊番先生的对比。同为人父,高老头用尽心思培育两个女儿,使她们受到高等教育,并且满足了其进入高等社会的愿望,分别给她们提供了八十万的陪嫁,可以说尽到了做父亲的一切责任。而泰伊番先生对维多利小姐所做的唯一贡献,恐怕就是把她养大了,接下来就是把她赶出家门,剥夺了她 继承财产的权利,直到唯一的儿子被刺死,才不得不将其接回家。两人决然不同的态度源于对金钱的认识程度,高老头最终领悟了金钱在维系家庭关系上的重要作用,但却是在临死之前,为时已晚,而泰伊番先生却早早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另一处对比,则是高老头的两个女儿与拉斯蒂涅的两个妹妹。雷斯多夫人和纽沁根夫人,虽是同胞出生,却相互猜忌,为了从父亲那里弄到更多的钱而排斥对方,甚至当面指责彼此,最后不欢而散。而拉斯蒂涅的两个妹妹单纯,天真,心地善良,为了凑足哥哥的费用,不惜献出了自己的所有,并且为此而“乐得整天疯疯癫癫”,她们的无私令人感动,贫穷使兄妹几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这对前面一对富有的姐妹俩是一个莫大的讽刺。金钱丰富了她们的物质,却掏空了她们的灵魂,而这,也是《高老头》这部小说留给我最大的一个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