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读这篇作品的时候因为太多的人物和故事交错很难读下去,但是渐渐主人公越来越突出的时候,便找到了一条主线,开始有了头绪。这真的是一本史书,记录了一段真实的社会历史。作者通过对日瓦戈这个线索,不仅仅进行叙事,还展开了对社会,政治,人生,理想,文学,哲学各个方面的描写。而其中最出彩的部分要数日瓦格和拉拉的对话。他们的爱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与相互的理解上,所以只有在同拉拉对话的时候医生才可以把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感受讲出来。
拉拉在少女的时候经历的一切突然让我想到了蒲宁笔下的《轻盈的呼吸》里面的奥利娅,她们都在懵懂之间变成了妇人,她们的生命都在那一次变得复杂,她们活在无尽的内心的痛苦与折磨之中。但她们的结局截然不同,奥利娅遇到的军官因为嫉恨卑鄙地对她开了一枪,而拉拉遇到的科马洛夫斯基虽然卑鄙却一直在帮助拉拉,不知道是否是在寻找良心的安稳;当然还有更重要的是因为拉拉更加勇敢地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我从一开始就坚信,拉拉是不会倒下的。所以我摘抄了这样一段话:“霎时间,生命的意义又展现在拉拉面前。这是她领悟到,并叫出所有事物的名称来,如果她力不胜任,那就凭借着对生活的热爱养育后代。”----拉拉是如此地努力地热爱着生活。
还值得我们去品味的是拉拉,帕沙,冬妮亚还有日瓦戈的爱情。拉拉和帕沙,冬妮亚和日瓦戈的爱情很相似,仿佛在很小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就连在一起了,拉拉觉得帕沙那么倾心于自己,自己应该把一生都献给他,而日瓦戈在和冬妮娅在一起的时候,对她充满了神秘的向往与爱慕。一切都是那么简单。拉拉很爱帕沙,帕沙更爱拉拉,小说有这样一个触动我内心的片段,是在他们结婚的时候,蜡烛举的高的人就会主宰以后夫妻的生活,“为了帕沙的幸福,拉拉宁愿牺牲自己的前程,于是她尽量把蜡烛举得很低,不过还是没有用,因为不管她怎么想办法,他的蜡烛总是比帕沙的高”。。。我是这样想的,拉拉想让帕沙主宰自己的生命,她想用自己的生命去爱他,可是帕沙更爱她,他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一生都在仰望拉拉。。。。好感人的瞬间。日瓦戈很爱冬妮娅,冬妮娅更爱日瓦戈:冬妮娅在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挣扎之后终于生下了儿子,“父亲儿子—他看不出在这轻而易举取得的父亲身份当中有什么值得骄傲—最重要的是冬妮娅”“全部的不幸在于我爱你可你却不爱我。我竭力寻找这种论断的意义,解释它,为它辩解,自我反省,把我们整个的共同生活以及对自己的了解都逐一回忆了一遍,但仍找不到起因,会想不起我做了什么才招来的不幸。”而我,一向看重爱情的唯一的我,也不得不赞叹他们之间的爱情,赞颂他们每一个人。
看到冬妮娅的一生,我突然想起了徐志摩身边的张幼仪,很伟大,她们都用自己的一生为一个男人营造了一个家,一个家庭,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有这个家的支持。当然我觉得她们都很可怜,尤其是当我读到冬妮娅的那封信的时候,更是觉得她是承受了多少痛苦呢?这个她生命中唯一的男人。“可我爱你呀,唉,但愿你能想象出我是多么爱你!”冬妮娅说“我诞生于人世就是为了使生活变得单纯并寻找正确的出路,而她却要使它变得复杂,把人引入歧途。所以,冬妮娅像张幼仪,而拉拉就像林徽因。很值得庆幸的是,日瓦戈曾经与拉拉热烈地爱过,而不像徐志摩和林徽因,只有默默的爱恋。
日瓦戈与拉拉的谈话中有一句话使我印象深刻“我觉得,我只会强烈地,极端地,发狂地嫉妒低贱的,与我毫无共同之处的人。”“我不爱没有过失,未曾失足或跌过跤的人。她们的美德没有生气,价值不高。生命未向她们展现过美。”两句短短的话就诠释了爱与嫉妒。说的多好啊,嫉妒,我们始终不明白,我们经常嫉妒那些与我们毫无共同之处的人,甚至低贱的。真正高尚的人,我们有的更多的是敬爱。同样的,我们经常会去爱那些有故事的人,甚至是有苦难的人,就像《白痴》里面的公爵爱上了纳斯塔霞的苦难。
“我同你就像最初的两个人,亚当和夏娃,在世界创建的时候没有任何可遮掩的,我们现在在它的末日同样一丝不挂,无家可归。我和你是几千年来在他们和我们之间,在世界上创造的改造的不可胜数的的伟大业绩中的最后的怀念,为了悼念这些已经消逝的奇迹,我们呼吸,相爱,哭泣,互相依靠,互相贴紧。”
以日瓦戈的一片随笔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每个人生来都同浮士德一样,渴望拥抱一切,感受一切和表达一切”也许有一天我们也应该提起笔,把我们心中的一切都表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