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热门《少有人走的路》读后感范文
假期读了校长推荐的两本应属心理范畴的书籍:《少有人走的路》、《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说实话,就两本书的书名而言实在引不起我多大兴趣,尤其前者还让我产生些抵触情绪,这大概就是本书作者所说的潜意识的恐惧吧!(“少有人走的路”让我联想到:坎坷艰辛困苦孤独……)我是作者说的那种吃蛋糕会先吃蛋糕后吃奶油的人。于是我选择先看《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
读《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除了因译文的原因读起来有些生涩难懂不顺畅之外,书中的内容对我个人的心智成熟确实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让我很快产生兴趣。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常常可以感受到书中所说的那种神奇、神秘的力量,我坚信这本书就是我人生中的一只“圣甲虫”。回顾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一再缩短,常对青春不再,对生老病死,对时常厌倦的工作生活,对不可知的未来充满茫然无措的恐惧。每当这时我便习惯于借助书籍给自己增添勇气,并且总能碰到挈和当下心情的一些颇受鼓舞的东西,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安慰,在一段时间内得到内心的平静甚至愉悦。这大概就是神秘力量的作用!打个比方,如果说以往这些对我有帮助的文章书籍是“偏方”,那么《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则是良药,区别在于后者比较专业,它带给人内心的并不是短暂的平静和安慰,我想那应该是不断成长的直面人生的坚强和勇气。
很佩服作者敢于选择这样一条“少有人做的路去走”,其艰难、漫长、充满的挑战性,我想只有亲身经历,否则是没有办法体会的。仅从作者的描述还是不能感受作者的感受,就像他自己所形容的那样,读者看到他描述的过程可能很简单甚至有些戏剧性,但实际心理治疗的过程要比所描述的枯燥、乏味、痛苦的多。我相信,这条路一定是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苦无数倍。从作者叙述中,我能感受到只有那些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坚韧的意志,充满爱和智慧,而且勤奋的人才能从事这项了不起的职业。作者不仅具备了这些职业素质,更具备了放弃舒适人生之路的勇气,才能够使自己的心灵之路走得更远!人生之路是有限的,心灵之路却可以无限延伸并且不会老去。写到这儿,我想到了假期中读到的另一本书《夏山学校》,校长尼尔说:“我觉得年龄和一个人的思想没有什么关系,我遇见过二十岁的老头子和六十岁的年轻人。我现在是以年轻、热忱、生气勃勃和乐观来衡量一个人。”我相信,一个人有一个强大的心灵,才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在假期陪孩子上篮球课时,我把《少有人走的路》推荐并借阅给一位家长,于是她也把很珍爱的这本《夏山学校》借给我,据她说几次出国都带在身边。我读了也很喜欢,得到不少启示,推荐给大家!这位家长朋友的朋友也推荐她读《少有人走的路》,看来这本书确实像书中介绍的那样是由口耳相传而逐渐得到大家认可和喜爱的。
从开始读这本书,我就一直跟随作者的叙述和指导来学习并思考怎样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对我个人而言书中第一部分内容对我的帮助更多一些,推迟满足感,懒惰与恐惧,自律等方面的内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列举出的生动事例让我看到了生活中自己的影子,通过作者的案例分析让我清楚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问题所在,使我豁然开朗,作者提出的指导方法对我也很有帮助。读完这本书我还清楚地认识到,要让心灵得到不断地滋养,使其成长,逐步成熟,仅靠阅读一本书籍,学习其中的几种方法是远远不够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条艰难的路程,如果确定要走这条路,那么这本书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要学习作者身上许多的优秀、坚强的品质;努力了解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补充、扩充自己的人生地图;不断与懒惰、恐惧作斗争;在人生的路上踽踽独行……虽然步履维艰,但坚持下来的人却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丽的人生风景!书中对于我的很多启发指导,我只有在生活和工作中进行慢慢消化实践,来实现自己心智的不断成熟。
在阅读《少有人走的路》和《夏山学校》这两本书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即作者并不避讳谈论他们失败的经验。这能够给我极大的安慰,这些失败的经验在告诉我们,这些成功人士也非“圣贤”,避免了我们对其言论的望而却步或嗤之以鼻。我想,成熟的心灵就是这样,可以迎接成功,也可以拥抱失败,这样的心灵才能更加成熟,最终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