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关于《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范文
我喜欢三毛,她是一个任意妄为的旅行家,也是个充满奇思幻想的作家。三毛游历过许多国家,到过许许多多的地方,她的心无时无刻不在流浪,也许因为她的经历比常人丰富得多,我始终对她保持一种崇拜,在我的心目中,三毛是一个有个性,内心丰富的女子。除了游历山山水水,她还是个有才华的作家,早些年,三毛读尽市面上可见的小说,虽说不在学校接受教育,可是她的才华也是一般人不可比拟的。在她的笔下,撒哈拉沙漠成为了读者心目中向往的地方,尽管它的生存条件是那么恶劣,沙漠的一事一物在她的描述下,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吸引力,深深抓住读者的心。
三毛是个率性而为的女子,在书中她是这样写道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我的解释里,就是精神的文明。她还说:高度文明的社会,我住过,看透,也尝够了,我的感动不是没有,我的生活方式,多多少少也受到它的影响。但是我始终没有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将我的心留下来给我居住的城市。
许多人对三毛这种舍弃现代物质生活的做法可能表示不理解,也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从三毛上面的描述中,可以看到她对自由生活的向往,也许是三毛对自由的向往让她舍弃了物质上的享受,选择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沙漠生活吧。
比较了解三毛的朋友将她对沙漠的向往解释成看破红尘,自我的放逐,一去不返。三毛自己在书中表示她觉得这些看法都不是很正确的看法。也许是因为骨子里三毛热爱撒哈拉沙漠吧。有一次三毛无意间翻到了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刚好在介绍撒哈拉沙漠,三毛当时只看了一遍书中的介绍,就深深爱上了这片沙漠,她说,我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的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其妙,毫无保留的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我想三毛是热爱撒哈拉的,在书中,她甚至把它比作内心深处的梦里情人,这份对沙漠毫无保留的热爱,促使她踏上了异乡的路,乃至是结婚前夕她也只身前往沙漠。
三毛也曾表示起初她留在沙漠是因为自己,后来是因为荷西。令我感动的不只是三毛所描绘的异国风土人情,还有她和荷西的一段异国恋。未婚夫离世后,三毛回到西班牙,再次与荷西重逢,荷西对昔日喜欢的人表示了款款深情,六年来对三毛的倾心仰慕和坚守,打动了这个身心疲惫的女子,爱情再次盛开在撒哈拉,当荷西决心为爱情去沙漠里受苦的时候,三毛就在心里决定要跟他天涯海角一辈子流浪下去。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她丈夫——荷西。
我羡慕荷西与三毛的爱情,不是很唯美,足够令人感动。在荷西看来他支持三毛的各式各样的想法和探险,他和三毛的结合是平淡的结合,三毛也这样说,和一般夫妻一样,在柴米油盐的平淡中度过,不同的是他们的懂得在沙漠的枯燥中找寻乐子。有一次家里寄来中国土特产给三毛,不了解中国菜的荷西问粉丝是什么,三毛说是山上下的雨,人们把它做成现在吃的东西,借此捉弄荷西。一次,三毛做卷饭团,荷西误以为外面的海苔是不能吃的,三毛故意说是复写纸,逗得荷西不敢吃饭团。这段描写笑翻了我。平日里,大漠的物质生活是匮乏的,家人对三毛的关照,感动了我。或许大漠的生活是艰苦的,不过在这对人儿的眼里因为找寻了乐趣和远方家人的关照,不再枯燥。
与当地人生活在一起,三毛像个孩子一样,她有十足的好奇心窥探当地的风俗。娃娃新娘记述了小女孩姑卡结婚的经过,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早早结了过,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还有在荒山,三毛和荷西度过的惊险之夜,读到荷西身陷沙漠烂泥中,三毛被撒哈拉威人追赶的部分,这真是让我捏了把汗,好在三毛成功脱离危险,救出了荷西。沙漠观浴记也写得很生动有趣,撒哈拉威女人奇特的洗浴方式真实再显在读者眼中,当许多水灌进肚子里,撒哈拉威妇女,泄出一地脏物,让我顿时觉得撒哈拉真是个奇特的地方,想亲自去看看。
我羡慕三毛,尽管我无法追随她游历山山水水的脚步,但是我的心在流浪,为着一种无拘无束的生活而追随她。撒哈拉的故事很美妙,而那些异土人情也在感动着我。记得有本书叫《荒原有爱》,读过它,再品味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感动了,为的是这一种内心的向往和追求,还有人世间不分国界的人和人真挚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