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飘带狮王》读书笔记4
在国庆长假期间,我读完了一本书叫做《红飘带狮王》。读完了这个略带伤感的故事,我不禁轻轻叹一口气,感叹这个世界的不公平,还有,脆弱。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蜂腰雌狮原本在帕蒂鲁狮群,可是不满意新上任的雄狮鬣(第四声lie)的残暴统治——将上一任狮王的儿女杀死,毅然离开了帕蒂鲁狮群,成为了一只罕见的流浪雌狮。
在流浪的途中,遇见了红飘带:曾经野心勃勃想要拿下帕蒂鲁狮群的领地,却因为鬣和辫子雄狮的阻挠,给了它心理和肉体的打击。蜂腰雌狮决心把红飘带陪养成一只新型狮子,狮狮平等,和谐互助,于是与红飘带组成一个小型狮子群,产下三只可爱的小狮子。蜂腰雌狮以为厄运就要结束了,可是鬣和辫子雄狮却闯进它们的领地,将它们的宝宝杀死,还将红飘带咬成重伤。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红飘带萎靡不振,草木皆兵。蜂腰雌狮为了让红飘带当上狮王,收留了无鬃狮。最后,红飘带当上了狮王,残暴的本性爆发,咬死了狮群中所有的小狮子。蜂腰雌狮所做的努力和心血付之东流,不顾红飘带的阻拦,离开了狮群,继续流浪的生活……
结局是悲伤的,让我心情十分凝重。不仅仅是对无辜小狮子的哀悼,也是蜂腰雌狮的感伤。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狮子也是有感情的,会为亲人的死感到悲伤,会替别人着想。在有些人眼中,狮子也许就是死亡、冷酷、无情、凶狠、残忍的代名词,可沈石溪爷爷的动物小说却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世界,狮子是勇敢、正直、威风的象征;蛇是机智、敏捷、无畏的代表。 沈石溪爷爷的小说带给我很多道理,这就是我一直读沈石溪爷爷的小说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