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腰雌狮生活在草原上的帕蒂鲁狮群,过着安逸的生活。可是有一天,另外两只熊市——黄巨鬃和辫子雄狮,夺取了帕蒂鲁狮群的王位,残忍的屠戮了狮群里面所有的幼狮,令蜂腰雌狮感到十分痛苦,于是离开了狮群,开始了她的流浪生活。在她的流浪生活中,他遇上了饥肠辘辘的红飘带,于是收留了他,让他陪自己浪迹天涯。在路上,蜂腰雌狮把红飘带培养成为了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并且雌雄平等的雄狮,希望有朝一日红飘带能重振雄风,为自己报杀子之仇。一路上,红飘带连连受挫,蜂腰雌狮却在背后默默地鼓励着他,还收留了无鬃雄狮当红飘带的助手。在蜂腰雌狮的各种鼓励与帮助之下,红飘带带领着无鬃雄狮夺回了帕蒂鲁狮群的王权,成为了帕蒂鲁狮群的狮王。而此刻红飘带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决定杀死所有的幼狮,尽管蜂腰雌狮极力反对。蜂腰雌狮没想到红飘带会重蹈覆辙,杀光幼狮,感到更加伤心,于是带着悲痛的心情离开了帕蒂鲁狮群……
蜂腰雌狮的出发点是好的,她只不过是希望狮王能够不去屠戮旧一代的幼狮。可是,她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定理:只有生物适应环境,生物无法改变环境。她无法改变新的狮王上任会屠戮幼狮的陋习,因为这个陋习延续了很久,似乎在雄狮的骨子里这就是个永恒不变的定律。虽说是陋习,但这却是让狮子种族保持繁荣的一种方法,蜂腰雌狮永远无法改变这种定律,只有去适应它,因为自己身边的环境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沙漠炎热缺水,骆驼和别的动物不一样,它有高高的驼峰储藏大量的脂肪,当它又渴又饿的时候,脂肪会慢慢分解,变成它需要的营养和水。骆驼还具有宽大的脚掌,足下有厚厚的肉垫,防止陷入沙中,骆驼平时一次能喝下100多升的水,而每天排出的尿不到一升,来保持体内的水分,即使在沙漠上行走一个月也不会感觉渴,这些特点是动物对干旱的适应。难道骆驼天生就想长成这种奇怪的样子么?当然不想,可是如果不这样做,自己的生命就难以保住。对于动物来说,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被称为"死亡之海",以前还从未有人徒步穿越过它。为了征服它,身强力壮正值盛年的中国著名探险家余纯顺不幸遇难。据报道,余纯顺选择六月份横穿大漠,遇难地距大本营只有1.4公里。专家推测,遇难的主要原因是炎热、饥渴和迷失方向。
不久,52岁的欧洲女性卡拉,只身一人,历时20天,于1998年11月18日从南向北穿越成功。她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没什么危险,一切都很正常。"据报道,卡拉的背囊睡袋是专门研制的,重量轻,保暖性强。背囊上的太阳能电池,可以为携带的卫星电话、定位仪等提供电源。她带的药片食品--长效蛋白,吃一片可以长时间不用进食。为了这次探险,她两年前就进行了系统的调查。比如选择冬季是为了避开春天的沙暴、夏天的高温及秋天的大风。冬天虽冷但可以通过保暖服装来克服。选择冬季,是成功的主要原因。卡拉说:"我不挑战自然,我是千方百计地适应自然。" 没有什么东西是完美的,你身边的环境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的。你若是没有能力去改变它,那么,请你坦然的接受它。人类的社会环境或许没有动物那么残酷,但却比动物的社会环境更加险恶。各种不良的社会之风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可是,我们却改变不了。对此,我们只能洁身自好,适应这个环境,然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