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是法国“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成名之作,也是一个以真实故事而创作的小说。读完这本书,使我感触很多。
“我不去,我坚决不去!”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使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有着纯洁思想、坚强意志和爱国情怀的姑娘的高大形象。她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羊脂球。羊脂球是一个妓女,在普鲁士军队入侵法国期间,她敢于反抗侵略者,在逃亡途中她将自己的食物分给同伴,最后也为了同伴牺牲了自己。我不禁对主人公的悲惨命运产生怜悯之心,同时也对贵族阶层丑恶肮脏的人性感到憎恶,心中忿忿不平。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在几位贵族最饥渴、最无助的时候,是羊脂球把自己的食物分享给了大家。而在普鲁士军官提出无耻要求后,那些贵族“同伴”却极力说服她。等羊脂球回来后,几位上流社会的旅伴彻底抛弃了她,并还嘲笑她的行为。他们不仅没有知恩图报,反而还恩将仇报,这反映了上流社会的腐朽虚伪和丑恶肮脏的灵魂。
如果我们人人也像书中的贵族人士一样,为人做事都贪图从中能否获得利益,那么我们的社会也将变得十分黑暗,再也没有欢笑。所以,我们更应该要人人互相信任,互帮互助,营造一个美好的世界。
我相信真诚地对待他人自己才会快乐,也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