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资料是以普法战争为背景,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受人歧视的****,有一辆法国的驿车在离开敌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要求羊脂球陪他过夜,否则驿车就不能经过,可是羊脂球出于自我爱国之心,毅然拒绝。可是同车上的有身份的乘客为了自身利益,逼她为了大家而牺牲自我,在无情的威胁之下,羊脂球被迫做出无奈的选择,救了大家。然而当第二天驿车出发时,那些乘客很无情的疏远她,不再与她讲话。仿佛她是一个病毒一般,完全忘了自我的自由是她牺牲自我换来的。
文章用简洁的语言,强烈的比较,把那些拥有高贵身份的人的假仁假义,雍容华贵的外表下的丑恶嘴脸给淋漓尽致的揭露出来不禁对这些伪君子起了愤恨之心,人性的美与丑展现出来,对于那个时期的法国没有人情味的勾心斗角,自私自利的社会,更让我们感觉到人与人之间应当真诚的相待,充满关爱,相互帮忙的氛围之下的社会是多么的温暖。与此同时,想到此刻的我们,我们是幸运的,没有生活在那十分时期的环境里。可是如果我们不懂得珍惜,与人相处都戴着“假面具”,为人处事都贪图是否能从其中获得利益,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十分的暗淡,世间便再也没有了欢笑。我不期望看到这样的社会存在着,也是需要我们人与人之间互相坦诚,互相信任,互相帮忙。一点一滴去建造起来的,如果你种下虚情假意的种子,那么你也只会得到薄情寡义的果实。
我相信真诚的对待每个人才会欢乐。戴着面具以金钱利益的人际关系是令人可悲的,所以我们需要诚心消除隔膜。用诚意去打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创一个和谐,欢乐的社会!让这个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