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代,就曾听闻《羊脂球》这本短篇小说很是好看,所以大学闲暇时品读了该短篇小说。在世人眼中,贵族是奴隶制社会和封建社会时期的上层阶级,是高贵的象征,然而妓女是低俗、下贱的代名词,只因他们是靠着出卖自我的肉体来获取金钱收入的。在阅读《羊脂球》以前,我也曾这样认为,但在看完了《羊脂球》这本书之后,我才发现,在战争下,人们的行为往往与其自身的身份格格不入,是它给了高贵新的解释。
下头就让我们走进《羊脂球》的世界吧!
《羊脂球》是短篇小说大师莫泊桑在经历了普法战争、目睹了法军的崩溃下产生的。该小说讲述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战争期间,一辆法国的马车在驶离敌占区途中,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所扣留,该军官以要马车上一个诨名为“羊脂球”的妓女陪她过夜为放马车经过的条件,羊脂球出于爱国心坚决拒绝军官的条件,然而一行中那些有身份、地位的人,为了一己私欲,将羊脂球往火坑里推,羊脂球迫于无奈,只好向军官妥协。可这些有身份的人在到达目的之后,就显现出了本来的面目,对羊脂球冷眼相对,不屑与她交谈。羊脂球瞬间心灰意冷,自我为了大家才无奈妥协,不曾想,不但得不到安慰与感激,还被他们当做脏东西扔掉,当初为他们所做出的牺牲在他们看来却如此肮脏。
首先,“小说以羊脂球这样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妓女形象为代表,歌颂了法国人民敢于反抗普鲁士侵略者的凛然正气,以及他们维护民族利益的爱国情操和善良热情,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①在普鲁士军官威胁羊脂球,倘若她不陪他过夜,就不让他们的马车经过的情景下,羊脂球依然为了维护自我的国家,毅然决然地拒绝军官,与他抗争到底。而《俘虏》女守林人贝蒂娜也是敢于抗争的法国人民中的一员,她用自我的智慧,独自一人徒手将七八个普鲁士士兵俘获。她们只是爱国的、勇敢的法国人的缩影,她们同样不顾自身利益,毅然与敌人抗争,但结果却大不相同,一个遭遇同伴冷眼唾弃,一个得到了父母亲的赞赏。
其次,“它以羊脂球被同车旅伴推入火坑的丑恶事件为中心,揭露了法国统治阶级的代表——商人、贵族、厂长兼参议员、修女及民主党人等上流社会的各种主角,在强敌压境、国家危急的严重时刻,首先研究的不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尊严,而是个人的安危和金钱上的得失。”②在现代的我们开来,上流社会的人们相较于一个妓女来说,本该更具有修养和爱国之心的,但在《羊脂球》当中却恰恰相反,这些上流社会的代表,在民族利益与个人利益冲突时,他们毫不思索的遵循着“保命哲学”③,尤其是那两个代表上帝的修女在关键时刻毫无同情心,一样为了一己私欲,将同胞推入火坑。然而在他们成功脱离敌占区后,被称作民主党人的科尔尼代悠闲的用口哨吹起《马赛曲》,其做法更令人发指。
最终,作者经过写羊脂球一举一动以及细节的描述了上流社会代表的心理,动作、语言的,将羊脂球与上流社会代表构成鲜明的比较,更有力地讽刺和痛批了上流社会人民的无情与冷漠,表达了对下层人民的同情与歌颂。作者将妓女作为主人公,充分表现出莫泊桑写作的独特视角,《羊脂球》中大多数都涉及了上流社会代表与下层人民对于同一件事的态度,来充分的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揭露在资本主义下的法国不一样阶级的人与人之间的人情淡漠、现实的金钱关系,以及对上流社会的抨击、对下层人民同情与是、赞美。
事实上,在我们这个讲求“爱”的社会,我们也早已将真诚大打折扣,社会的现实,使我们迫于无奈的以假面示人,人与人之间失去了最初的真实与友爱。戴着面具与人交流,会让彼此都会感到疲惫,我们应共同努力,用诚心去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共同建立一个有爱、诚信的大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