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不仅仅只是一本书的书名,也是一个一个人的名字。这是一个特殊的人,她总会有着于其他人不一样的行为,因为在她身上,可以发现许多的优点。然而最令我欣赏的却是羊脂球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精神。也许大家对这一老套的意见没什么看法,但我认为,这是值得一提得!
在从法国前往德国的过程中,大家几乎看不到一个可以歇息,可以吃饱的地方,就连一个闪光灯都没有,有的饿的已经快死了;有的累的已经倒在了地上……而在这时,羊脂球动心了,她实在不忍心看到于自己坐在同一车厢的人就这样被折磨死,她拿出为自己这几天的旅行而准备的食物,分给了大家,在生死关头救了无数人的名。
在这生于死的交接口,谁都希望得到一份爱来养活自己,羊脂球就是提供爱的人,要知道那时会有多少人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羊脂球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实在是难得。她完全已经不在乎自己了,只要救活别人,再怎么样牺牲自己她都愿意,她给了自己素不相识的人鸡腿,给了他们水果;更令我感动就是她竟然用更多的食物去救活她的仇人。可以看出,什么仇人、陌生人,羊脂球都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为他们作贡献,自己却什么也没吃。
当今的社会上像羊脂球的人并不多见,大家总是一个劲地说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却没有人有过实际行动。这些人实在是可恶,说到却却不做到,他们如果真的能为什么奉献点什么,那就会带动所有人去帮助别人,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就像船长哈尔威正是已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精神赢得了人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