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描绘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战争期间,有一辆法国的驿车在离开敌战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必须要车上一个绰号叫羊指球的****陪他过夜,否则驿车就不能经过.《羊脂球》出于爱国心断然拒绝,可是和他同车的有身份的乘客为了各自私利,逼她为了大家而牺牲自我,《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当第二天早上驿车出发时,那些昨日还苦苦哀求的乘客们却突然换了一幅嘴脸,个个疏远她,不屑再与她讲话.
在此刻的社会中有何尝没有这种事情,在此刻的社会中,反脸不认人事情多得很在需要的时候,往往把自我认为很下等的人当作上帝,期望能从他身上得到需要的东西,无论对方是乞丐还是绅士,都会弯下"尊贵"的腰,漏出难得的笑脸就像《羊脂球》中那些所谓的上流人士,起初觉得与《羊脂球》这个****坐同一辆马车十分耻辱,到了要瓜分《羊脂球》的食物时,他们就成了一条哈巴狗,不住地向《羊脂球》点头哈腰,不住的赞美她的美丽和善良,不怕"低贱"的食物有失他们"高贵"的身份,甚至为了《羊脂球》的身世而艰难的挤出一滴浑浊的眼泪从那里看来好像是对方的地位提高了,但实际上是他们自我的地位降低了.
应对自身利益,你会怎样选择是向装束整洁的死神招手,还是向遍体鳞伤的耶稣探头也许有的人真的会走向耶稣,他们明白"以见利忘义为耻",宁愿损失钱财这些身外物也不要丢掉了高尚的灵魂但有人也会踏上摇摇欲坠的铁锁桥,向死神走去,用灵魂去换他们的赏钱,用他人去换他们的赏钱就像贵族们在旅馆所做的一切,当普鲁士兵威胁到他们的腰包时,他们看不见羊肢球是他们恩人的身份,只看见她是****的身份他们顿时由哈巴狗变成了柴狼,拼命把《羊脂球》推入火坑同时应对金钱时他们也是吸血鬼,就像马克思所形容的那样:"上上下下都滴着肮脏的血."
在逃难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由在马车上《羊脂球》慷慨地与大家分享食物,到在旅馆被迫出买灵魂,在到马车上遭受欺凌,没有一出不反映出《羊脂球》虽身为****但拥有尊严和志气的傲骨女性,无处不反映出她敢于反抗普鲁土侵略者的凛然正气从侧面也反映出了商人,贵族,厂长兼参议员,修女等上流社会的人的自私自利,为了自身利益而毅然把《羊脂球》推向火坑更使我气愤的是,事后这班所谓的权威人士,所谓的上流分子,应对饥寒交迫的《羊脂球》所给予的鄙弃,讽刺,嘴里不住的说着"无耻".
我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由细胞发育而成的人类会有天差地别,是金钱,名誉,权力在作怪,还是自我的灵魂在扭曲…
《羊脂球》的故事不仅仅述说了她的悲惨生活,更反映了当时的人类是多么的虚伪,像她那样真的人真的十分值我们学习的,不能以异样的眼光来看待为自我付出了不等的代价的了,而是给于她必须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