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十只羚羊,被逼到了戛洛山的伤心崖上。前面,是万丈深渊,在伤心崖和对面的悬崖之间,有六米的距离。即使是再优秀的羚羊,也不可能跳到六米这么远的距离。而后面,则是猎人黑洞洞的枪口。一个难题摆在无辜的羚羊面前,是选择成为人类的囚徒,还是选择死亡?前面是一条死路,后面是死路一条。看到这里,我的眼泪潸然而下。这是我在《斑羚飞渡》这本书上看到的一个场景,羚羊们,该如何选择呢?就在我为羚羊的悲惨命运所感到惋惜时,下面的故事却让我十分震撼! 不是每只斑羚都能飞渡山涧,它们当中有老有少,要单独跳过去简直是天方夜谭。最后,它们的首领镰刀头羊怒吼了一声,斑羚群应声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轻斑羚两拨。一老一少两只羚羊一起向对面的悬崖跳去,当年轻羚羊要往下落的时候,老羚羊无私的用自己的背做跳板,让小羚羊飞度悬崖,而自己,则悲壮的落下悬崖!我十分震惊,老羚羊竟用自己的死亡来换取年轻羚羊的生存!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这些老年斑羚,使它们能够这样从容地面对死亡?是一种为了种族的延续而甘愿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是一种用生命为下一代搭起一条生存的道路的精神!一种我认为连部分人类都没有的精神活生生地体现在斑羚的身上。“没有拥挤,没有争夺。秩序井然,快速飞渡,”没有一只老年斑羚从注定死亡的那拨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拨去,它们的心里很坦然,很踏实:为了下一代,它们有了坚定的勇气,可以无悔地牺牲自己,完成这一幕悲壮的斑羚飞渡。在生死存亡的终极诀择中,他们选择了牺牲自己,来换取种族的生存权利。 伤心崖上,只剩下了孤零零的镰刀头羊,和见证了老羚羊凄美的死亡以及年轻羚羊的生命飞跃的那道彩虹。没有羊去帮它跳过悬崖,也没有羊需要它的帮助来跳过悬崖。镰刀头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目光坚定的注视着远方。它在想什么?它在看什么?正在眺望自己的羊族吗?它正在祝福自己的羊族,千万不要再被无情的猎人追杀了,快快乐乐的生活吧,繁衍后代,就是对死去的同伴最好的报答!也许,它在想,要么就跳下去,要么就退回去,做人类的奴隶,做人类的食物,。它可能也在想,如果退回去的话,可能还有一线生机——就是为人类做牛做马,做一辈子!但这只有一半的机会。
然而,“只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 走向生命的不归路。没错,它决定了。为了自己的尊严,它决定了;为了种族的尊严,它决定了。它宁死不做人类的奴隶,做人类的囚徒!动物,也有尊严! 它的一跳,给猎人,给我们所有的人类留下来的是什么?是震惊!是内疚!是对自己深深的谴责!这群可怜、坚毅、悲壮、无畏的斑羚在绝境中竟然能想出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办法来赢得种群生存的机会。罪魁祸首难道不是那支可耻的狩猎队吗?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一群无助的斑羚?难道他们连一点人类的同情心都没有吗?没有!一点也没有!他们都是为了一己私利。其实他们大可静静地撤退,就不会酿成这一幕悲壮的斑羚飞渡,但是他们有吗?没有!请静心想一想,除了猎人,还有其他什么是幕后真凶吗?不是什么,就是我们人类永无止境的贪心!难道人类就不能与动物友好相处吗?难道真的非要杀这些动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这可耻的自私蒙蔽了人类的思想,冲昏了人类的头脑,埋没了人类的良心!人们啊,你们可曾听到风声之中隐藏着的哭声吗?每当人们坐在桌前,品尝着动物美味的肉,觉得无比快活的时候,他们没有想到这些被我们吃掉的猎物,是有多么的无辜和可怜吗?当人们穿上动物的皮毛制成的大衣时,难道不想想当皮毛活生生的从动物的身上扯下来时,那些动物有多么的痛苦和耻辱!每一只动物都是有生命的,他们同样有和人类一样的生存权利!难道就因为人类的智商最高,就可以随意的主宰其他生灵的生死吗?同在一片蓝天下,人和动物为什么不能和平相处呢?人类为什么要将这些可爱善良的动物逼上死路?斑羚群正在逐渐的减少,只知道它们皮毛的珍贵,肉味的鲜美。
其实,现在的动物的味道哪个不鲜美,皮毛哪个不贵重呢?因为我们喜欢,所以人们就将它们赶尽杀绝,从中获取自己的利益。可人们难道忘记了吗?动物是我们的朋友,没有它们的一步步进化,怎么会有今天的我们呢?同时,随着动物们一点一点地减少,生态平衡就会被破坏,到时的我们,还怎样生活下去呢?就算科技再发达,也是没用的。猎人们,请选择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放下手中无情的枪吧,回头是岸!金盆洗手吧,不要再眼睁睁的看着动物惨死而无动于衷了! 所以,请人类选择和大自然和平共处吧,和动物们交上永久的好友,别让斑羚飞渡这样的例子再发生了!永远记住:世界不单单属于人类,它还属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物…… 让硝烟散去,让大地重新谱写着人和动物其乐融融的赞歌吧!面对死亡,斑羚们已经做出了选择;面对丑陋和美好,富有良知和智慧的我们啊,也应该能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