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赫有名的作家老舍曾在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美誉的魅力城市——青岛,写下了必将流芳百世的小说《骆驼祥子》。老舍先生写了一本 《骆驼祥子》,“身在青岛,心在京”,或许是因为京城太具魅力,老舍才会如此细致地描绘出栩栩如生的老北京,该书主人公祥子就是老北京这一历史画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祥子的一生如同《红楼梦》中贾府的兴衰史。兴就是好强、善良、勇敢的祥子,而衰则是贪婪、吝啬、懦弱的祥子。这部书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人物情感跌宕起伏、主题思想引人深思。在此,我想强力推荐朋友们精读此书。
这上面的主人公是“祥子”他出身于旧社会的中国的下层劳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庭困苦,但是,他勤劳,朴实,善良,虽然他只是京城里的一个普通车夫,但注重信用和义气,其实,在他一生之中,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够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以自食其力。他以为只要有了自己的资本——一辆车,再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奋斗,就可以在城市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从而可以自由自在地生存。虽然他曾经3次拥有属于自己的车。但是,上天却总是喜欢和他开玩笑,一次又一次的使他失去属于他自己的车,使他对生活的期望和信心都在生活中一点点地丧失。他变得懒惰狡猾,自私,耍无赖,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
在当时那样一个变革动荡的年代里,一开始的祥子,在老舍的心目中,的的确确是个当之无愧的好青年。他争强好胜,积极向上,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为自己的事业而拼搏。他勤工俭用,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子,可是不久便被大兵捉去,毫不留情地扣押了人和车,他变得一无所有,于是顺手牵羊偷了三头骆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逃脱了大兵的魔爪,因为急于求生,不得已以十分低廉的价格将骆驼卖给了一位老人。虽然祥子受挫,但他没有放弃,很快重新振作了起来。他尝试着拉包月,但没有成功;一次偶然的机会,祥子遇到了曹先生,并被邀请去了曹宅,他欣喜若狂,因为在他所干过的门宅里,曹宅是最和睦的,曹家人也是最善解人意的。在干了一段时间之后,祥子的积蓄已经快够买一辆车子的了,但不幸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他遭到了孙侦探无情的敲诈勒索,再一次地身无分文,购车的愿望随即化为泡影,祥子痛心,悔恨……但一切都已晚了。此时的祥子萌发了偷的念头儿,本想趁曹先生不在家,弥补一下自己的损失,但是受良心的驱使,他慢慢地安抚下自己那颗乱蹦的心,打消了偷的念头儿。他重整旗鼓,振作起来,决定“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后来,他巧遇虎妞并上她的当,稀里糊涂地和她结了婚。“祸兮福所依”,仗着她的财力,祥子终于重新得到了车子。可是,他还没来得及欢喜多久,虎妞去了天堂,为了安葬她,祥子无奈只得卖了车子,就这样他又一次失去了车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情的变迁,祥子变了,变得贪婪、狡猾、懒惰,整天与烟酒为伴。期间他也曾经想翻身,和心爱的女人小福子共同快乐地生活。可当他发现小福子也已经死去时,彻底地失去了任何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他饱经沧桑,忍受着命运的折磨和戏弄,由于好人得不到好报,他完全迷失了自己,成了留着一口残气的行尸走肉。
祥子,他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了无数春秋,但终究未能摆脱社会大环境对他的束缚,以至于最终陷入绝望而自暴自弃。我们,作为学生,一方面要像刚入城时那个坚强、善良、正直、诚实的祥子那样,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即使遇到挫折,也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对生活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我们要时刻警惕当今社会上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坚定地走自己该走的、有着自己特色的路。成功一定会属于我们!
在读完《骆驼祥子》这部老舍笔下具有悲剧色彩的名著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理想与现实的不相符。的确,理想与现实的不相符造就了无数的遗憾。多少莘莘学子由于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学;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于内外在的原因不能进入各自专长的领域。光靠幻想,梦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样不知疲倦地追求,梦想最终还是破灭了。可以说,这是一个悲剧。同时,祥子最终的堕落与社会之堕落是分割不开的。有些人因出身贫寒,所以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奋斗,却无果。这是什么造成的,是残酷的社会。因此,若想在现实社会中立足,充分的知识、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后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制造了那么多的遗憾,甚至于悲剧。现实社会中的机遇也决定着理想的实现与否。
祥子迫于生活的压力一步一步堕落为社会垃圾,如果环境不是这样恶劣,那么祥子一定不会是这样的。可是事实是这种事情即使是在现在的社会也在不断发生,每天都有很多人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开始的品格,成为和祥子一样的行尸走肉。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现在的社会里,那么情况一定就不一样了吧?可是事实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即使是在现在的社会里,依然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鱼和熊掌那样,不可兼得。而这种问题似乎也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和祥子一样,为了生活抛弃品格。当人们惊醒时会发现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所以说,祥子变成后来的样子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一个必然。
其实祥子一开始也在努力地与生活斗争,只是他失败了。而他的失败就败在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了,那么事情就不会是这样。可是,事情是没有如果的,当生活开始的那天起就没有了如果,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所以我们只能向前,所以我们要让自己永不后悔。我们是不是应该坚持自己做人的准则?我们是不是应该执着地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