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相同的事情,有人见了黑暗,有人看到希望。相同的城市,有人执着过去,有人憧憬未来,《偷影子的人》一书中交织着泪与笑,美好与憧憬,有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不离不弃的友情,清新浪漫的气息,温柔感人的故事,时而嘴角不自然的一抹笑容,时而深沉其中,无法自拔,一股悲伤涌上了心头,时而惊喜不已,带来些许深思与幻想。
是影子,还是另一个自己?
?影子的秘密》中我由伊凡的影子中得知他害怕黑夜,由此我发现了我能够偷走别人的影子,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它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所谓偷走了别人的影子,透过别人的影子来感知他们内心深处的忧伤与美好,不过是另一个自己,是那个隐藏在深处的自己,正如我与马克的影子的对话那般,马克的影子告知我它在逃亡,身为一个笨蛋的影子的感觉根本苦不堪言,终其一生,只能成为一个人的影子,必须要那个人有所改变,我们才能提升。如若被自己的影子都厌恶,抛弃,那么可想而知,自己是个多么失败的人?影子是另一个自己,马克的影子想要有一个成功的马克,一个更好的马克,伊凡的影子渴望母亲的爱,暗淡的忧伤,吕克的影子渴望追求最初的梦想,不甘于一生平庸地待在面包店,重复着做面包想要追求初心,尝试着看清自己最初最想要的东西,即使错了,也要奋身一搏,这样到最后起码未曾留有遗憾,小男孩的影子,则是其一生的心病,沉重的忏悔,纯真的自己,解不开的心结,所有的所有,于我而言,不过是另一个自己,另一个勇敢追求的自己,不被世事所牵绊,相对于自己而言,影子渴望追求更美好的自己,在当今的繁华世间,望我们能与自己的影子交谈,寻求更好的自己,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唱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向那儿去?
清风为翼,星月相随
爱情是什么?我一直在迷惑,是天空中星星与月亮的无声相守,还是所谓的一见倾心,一见钟情,书中,我与苏菲之间的爱情,是一场过客的美好,只是朋友,由友情到爱情,苏菲的伤,我偷走苏菲的影子,透过影子,我深知她内心深处的伤,苏菲是个好女孩,她体谅我为了友情陪伴吕克追寻他的梦想,理解我为了陪伴母亲,抛弃她独自回家,后来我们认清了自己,原来我们之间只是友情,或许,这只是美好的相遇,读到此时,我感慨爱情的神秘,曾想起,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找个可爱的人在一起,我想苏菲虽不算是个可爱的女孩,但他拥有独到的可爱之处,后来吕克与她走到了一起,倒让我不为她那么忧伤,亦有一种爱情被称为被唤回的记忆,不知道姓氏的克蕾儿,这就是你在我生命里的角色,我童年时的小女孩儿,今日蜕变成了女人,一段青梅竹马的回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最好的相爱,是灵魂的相依,也许我与克蕾儿就是灵魂的相依,克蕾儿,一个聋哑女孩儿,却拥有一双美丽而深沉的眼睛,迷人的微笑,我喜欢她能够读懂我的心,亦喜欢她的才情。年少的我们,许下约定,在海滩边,她会等我,而我却失了诺言,也许是灵魂的牵引,我唤醒了记忆,开始挽救我们的爱情,我们彼此相拥,地上我的影子,深深地吻着她的影子,也许我的影子很赞同我做对了这件事,浪漫的爱情,让我深思爱情两个字,有些缠绵,有些静好,盛放着所有的美好,只要轻轻回望,便能瞥见美好,苏菲的爱情,我的爱情,都是如此。
?偷影子的人》让我领略了童年最真挚的感情,情,初开的萌芽,知己间的足膝长谈,亦有友情的诚挚长伴,当然亦有亲情之间的感伤,回首这一生,影子牵引自己走向更好的自己。
木心说岁月不饶人,可我们亦未曾饶过岁月,若岁月是幅画,浓淡相宜,注重留白,每一笔描绘,都是对生命深深的热爱,找一个鸟语花香的小镇,只一粥一饭,素心对素人,但透过阳光,看清自己的影子,用心感受影子对你诉说的话语,与另一个自己的对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