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风声》,看过《解密》,才知道都是麦家的作品。在薇娅直播间抢购的一本书,风格绝对不似之前的谍战,就当做一个故事读。
偏远的村子里,有一个上校,古怪的很,不干活居然也生活的很好,有一套金子做的手术套装,谁家有事都会去找他商量,但是传言很多,好多人背后偷偷叫他“太监”。上校似乎并不在乎什么,只在乎他养的两只猫,而整个村子里,只有父亲与上校关系最好。可是,红卫兵的时代,打破了这样的平静。上校疯了,爷爷因为告发被村子排挤上吊自杀了,而“我”的家,也散了,父亲为了让我们活下去,都偷偷送到别的地方生活。但是命运没有给大家圆满的生活,二哥二嫂,母亲,父亲相继去世,最后上校也在他后半生智力仅为七八岁的儿童的生活中安详去世了,陪伴他的还有一直照顾他的林阿姨。
书中经常提到“报纸上说”,读到最后才明白,那是源于书中“我”在国外艰苦生活的经历,被人欺负的时候,认识了前妻,她就用报纸上面画了一句话安慰我,从此,那是“我”在日常生活中安慰自己的一种方式。
“生活不是你活过的样子,而是你记住的样子。”每个人的大脑容量能记住多少,人的一生那么长,到最后我们会记住什么呢。而每一段记忆都是我们选择的路。上校的人生跌宕起伏,如果在小说里,那的确是精彩的人生。而如果这些事真实的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时,我觉得那是悲剧。上校的生活,他选择记忆了什么,或者说,他不得不记住什么。记住的那些他承受了太多,被人误解,被人辱骂,但是就是不能让人揭开他曾经的耻辱。最后的疯癫是对他一种解脱,上天让他不记得了,才是救赎。痛苦的源泉是揭开回忆,不是不想忘,是越想忘记越是记得牢固。谁都想把痛苦的记忆挖去,但是它们却像绵延的根,驻扎在了我们细胞的每个角落,但凡触及一点类似的东西,那回忆如同海啸,侵袭整个思绪。
“生活是部压榨机,把人榨成了渣子,但人本身是压榨机中的头号零件。”小瞎子是个无赖,借着红卫兵开始作威作福,审讯上校,编造谣言,挑拨离间。他的人生开始的确挺惨的,但是,压榨别人可能是他认为或许补偿的一种方式。大家的悲剧,或许不完全是他造成的,但却是他引起的。活着难吗?真的挺难的,虽然我还没到下有小的地步,但是也有中年危机的压力。从出生开始,我们的生命曲线是上升的,但随着岁月的增长,我们的曲线就到达了顶点,开始向下走。曾经我们对生活充满向往,但是生活却无情的压榨我们,我们用尽力量去热爱生活,却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不是我们付出多少,生活一定会回报多少。最终,我们向生活低头,麻木的任生活在我们身上肆意划下伤痕,同时,也压榨别人来获取平衡,最后,不知道是生活压榨了自己,还是我们相残压榨了彼此。
“生活是如此令人绝望,但人们兴高采烈地活着。”上校被抓起来后进行审讯,各种侮辱和传言屡屡不断,逼疯了他,但是林阿姨照顾他,虽然智力不高了,但是人却精神富足,甚至成了养蚕能手。小瞎子被上校割断了舌头,手筋脚筋,依旧活着,后来甚至学会了上网,甚至有人迷恋他。“我”被迫离开家乡,到国外求生,机缘巧合遇到了前妻,开了自己的店,后来又遇车祸,怀孕的前妻和孩子一起离开了。虽然过了几年捡垃圾的生活,但是又遇到现在的妻子,慢慢开起了公司。生活不停的让我们遇到劫难,还好,我们用自己那仅存的坚持熬了过去,即使当时很难很难,还好,抱着一点点的希望,我们走到人生尽头。不一定是兴高采烈地,但最起码,活着。
我不知道对于生活不抱有更好的期望,继续活着如同行尸走肉是否正确,但是人生下来就背负了责任,选择死亡也许真的可以一了百了,但是对于别人,我们有亏欠。只有活着,才能有希望;只有活着,才能弥补过错;只有活着,才能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