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读后感1500字
在周末期间,我看完了一本书,书名为《骆驼祥子》,这本书买了大约有两三年了,我一直都没有看,起初,我只是听朋友说这本书很好,利于读者去思索。
今天,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才深刻体会到这本书的意义。老舍写这本书时,不仅仅写祥子个人,只是以祥子为例而写的。其实这本书是那个年代人的人格写照。这本书的内容是这样的“祥子出生于旧社会中国的下层劳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境困难,开始没有一般车夫可以炎凉而不便效法的恶习。
祥子勤劳,善良,朴实,忠厚,注重信用和讲义气。他要强,希望能“凭本事吃饭”。诞生于那个世道,在经历了好不容易买来的新车被抢,委曲求全娶了自己不喜欢的虎妞,卖车安葬难而死的她。自己喜欢的小福子,被卖到白房子后又自杀等一系列的挫折后,他对生活的企望和信心以及要强的性格都在生活中一点点的丧失。他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成了彻头彻尾的“刺儿头”,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最后禁不住夏太太的诱惑,得了一生脏病。祥子原来是多么一个诚实的人呀!但经历了几次挫之后,他就认“命”了。他变得如此贪婪,狡猾,前后的变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造成这一原因的主要因素是他不够将强,他虽然生活在比较黑暗的年代里,难免会染上一些恶习,但也不使他自己完全变成一个恶人啊!他的命运也真的令人同情和惋惜,他堕落至此就是他经不起这一系列的钉子——挫折。从古至今,没有哪一位不经历挫折和失败,相反,正是有了挫折才是他们成长和发展起来。可以说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挫折在你面临它的时候是可怕的,可当你学会与它作战时,它就不再那么可怕了。
在上小学六年级时,学校开运动会,老师和同学们都让我去跑长跑,我本来是不准备参加的,但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充满新型的眼神,我哽咽了!在运动会未开之前,同学们自己筹钱,当我拿冠军后为我开一个派对,我当时感到有压力,同学们对我信心十足,我更不能林他们失望,就是由于师生们给我带来的压力,和我自己的紧张,导致我在运动会上失常,同学们脸上呈现出沮丧的表情。过了几天,我听说又有一个复活赛,同学们还是让我参加。我回家后想了想,同学们对我充满信心,这么肯定我,只有我一个人这么失落,我怎么对得起他们。于是我答应了同学们。此后,我每天早晨都练习长跑,同时也练习曲放宽心态。最终,在复活赛中我成功晋级,并且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获得冠军。同学们脸上洋溢着欢笑,我也感到无比的高兴。我并不是为自己赢得比赛高兴,更多是为了自己战胜挫折而感到自豪。
在__汶川大地震中,许多小孩都成为孤儿,在受灾的儿童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八岁的王屹,他在记者访问时说:“挫折在我眼前只是一条沟,一跨便过去了,过来了,那将是美好的,只要看你意志坚定与否”。他在面对挫折的这种精神令我深感震撼和敬佩。挫折如弹簧,你弱它就强,我们每个人都应有不服输的精神,人挫折拜倒在你的脚下,要有信心,有勇气,要想一个勇敢的驾驶生命之舟的船长,想惊涛骇浪展开战斗。要在最危急,最关键的时刻看到胜利的便在向你招手,如同贝多,张海迪,玛丽居里,华罗庚一样,战胜挫折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对于孩子看《骆驼祥子》这本书并写其读后感,我有一下看法:《骆驼祥子》这本书让孩子清楚的认识到,在黑暗和腐败的旧北京的社会环境中,让祥子从一个老实,勤奋,踏实的小伙子变成一个贪婪,狡猾,好占便宜的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有如此的变化,一方面的原因是来自社会;而另一方面更在于自身的意志。
我相信:一直极其坚定的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迷失自己,失去原则的。而祥子代表的是当时的一类人,代表了大部分人,也确实如此,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迷失自我!希望这本书能让孩子真正的领略到其内涵,从而能让他对旧北京有一定的了解,让孩子学到更多。希望他往后能读更多的书来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与语文知识,让书记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相信“开卷有益”这一事实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