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思相情,深深地印在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最忘不了的还是那本《城南旧事》。
闲暇时,它让我脸上带着微笑享受午后暧暧照抚;学习苦闷时,它为我放松心情;有事不开心时,它为我排忧解闷,解除烦恼。它真的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好书。
?城南旧事》分六部分:《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它们形象生动,具体的写出了作者小英子在北京的快乐生活,我想她体现出来的天真、无邪的孩子气难道不是我们现在想拥有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吗?
?我们看海去》里的那个至始至终没有名字的在草地里的人,为了供弟弟读书去偷东西,却向我这三年级的学生吐露心事,难道不是种讽刺吗?他不敢向大人去说,因为在大人眼里,偷窃就是人人喊打的坏事,而在我眼里,他是个好人,就像我说的,“我将来要写一本书,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我要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我要把疯子和贼子分清楚,但是我现在却是什么也分不清。”到了某个年龄,突然开始怀疑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这对孩子来说是多么大的冲击啊,我弄巧成拙的帮助便衣警察抓住了小偷,故我眼中好人是坏人,我眼中的好人是疯子,这些都使我的人生观有了改变。
?兰姨娘》里不管是德先叔还是兰姨娘都是不明不白来了我家,一个是落跑青年,一个是离家的有钱人家小老婆。兰姨娘的出现让我第一次明白了父亲作为一个正常男性,是会喜欢上年轻貌美的女性的,父亲对兰姨娘的某些举动让我不知所措,不敢告诉母亲,而我的行动就是撮合德先叔和兰姨娘,最后在我的努力下,他们在一起了,而伤心的父亲直到最后也不知是谁撮合了他们。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分是最后一部分——《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一部分前半部写了小英子回忆过去欢送毕业生的情景和六年后自己即将踏入中学的情景。还有爸爸在我遇到困难时的鼓励。后半写的是她刚回到家,满心欢喜的要爸爸为自己庆祝毕业在花池里种满蒲公英,可看到的是被日本人害的吐血的爸爸己经不能再给心爱的石榴和夹竹桃上肥,……。又听到厨子话更是像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冷水,心一下就凉了半截。爸爸去了……走过院子看着那垂落的夹竹桃心里默念“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他们写下来,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字里行间无法辨别她的童年是否真实,但那种淡淡的哀愁和沉沉的相思,似乎是随手可及的。让人看完,胸口好闷,仿佛回到了远古,好遥远的相思。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读着《城南旧事》,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慢慢地渗入我的脑海中∶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但是他们都是在岁月的步影中消失了。童年美梦,顿然破碎。
小小的孩子,喜欢惠安馆里的“傻子”,和小偷叔叔约定一起去看海,答应爸爸要做个小大人……她把人性最纯真的一面尽收眼底。世界是美好的,但是有时也充满着无奈,让人不禁心生疼痛起来。
寒意袭来,不禁打了个寒颤,听着jj的《我还想她》,苦苦地对自己笑了笑。总希望有个载体来运载一下我的思绪,万事万物的纠结,是我这个年龄本不该有的。和英子一样,喜欢去捍卫有尊严的东西,但又禁不住诱惑,总使自己处于矛盾之中。
让实际的过去,让心灵的留下。哪怕是折磨人的,但总是幸福的,就像含泪的微笑一样,泪水是幸福的诠释,微笑是美好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