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浅读了世界级潜能开发大师安东尼·罗宾斯《唤醒心中的巨人》一书使我颇有感触。古往今来,许多失败者不是输给了对手,不是输在了实力上,而往往是输在了自己的内心上,无法唤醒心中的巨人只能成为失败者。
作者安东尼·罗宾斯本是一个穷困潦倒的小伙子,自从他发现内心蕴藏着无限的潜能之后,生活便开始大为改观,成为一名充满自信的成功者。而他的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我们如何挖掘酣睡于生命之中的巨大潜力,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做不到只是不懂得如何唤起自己的斗志与自信。一旦我们唤醒睡梦中的巨人,就会做出许多神奇的事情。这些事情或许是你曾经认为异想天开的,或许是你认为自己永远做不到的,但是却真真实实的发生了。那么安东尼到底如何挖掘心中潜能呢?我认为总得来说有这几个方面:向上的信念、用心的决定、健康的身体、自我的控制。
书中提到信念是创造力,也可以是破坏力,而生活就是要不断调整,接受有益的、与时俱进的信念,摒弃阻碍自己上进的信念。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音乐生涯进入成熟期后发现自己的耳朵变聋了,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一个多么可怕事情,但他却不曾减少对音乐的热情,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由于他这种积极乐观向上的信念,创作了一部部享誉世界的名曲。有益的信念就像指南针和地图,指引出我们要去的目标,并确信必能到达。然而没有信念的人,就像少了马达缺了舵的汽艇,不能动弹一步。所以在人生中,必得要有积极向上的信念的引导,它会帮助你看到目标,鼓舞你去追求,创造你想要的人生。
“谁能想到数年前所做的决定今后要全力以赴以不负此生,竟然会给我如此难以置信的结果”我们人的一生会做出许许多多的决定,不管决定是对是错我们都应不遗余力的去做。谁的一生能够不犯错误?关键在于是否能够从一次次的错误中汲取经验。这个世界上真正成功的人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就是不够用心。“用心”是对拥有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最好诠释。就像我们大多数人在工作的时候一样,完成一个工作,用心去做和不用心去做那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结果。不用心去做,做事情就效率低下,甚至会出现很多错误,没有乐趣,工作枯燥乏味;用心去做,我们就会有高昂的斗志,能感受到工作的乐趣。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安东尼的这本书提到就算是上帝也会休息一天。在这个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为了生活而起早贪黑的工作,到最后往往是熬坏了身体,得不偿失。我们应该尽量的让工作和娱乐休息相平衡,既要努力的工作又要尽情的享受生活放松自己。人在高度疲劳的状态下不要说是挖掘潜能了就连完成最基本的事情也会错的一塌糊涂,因此我们需要时间去放空自己。假期时出去看看大好河山,与家人享受温馨时刻,没有了平常生活中的压力,思想和身体得到释放很多你想不通的事情自然而然的就会迎刃而解。
真正优秀的人,以做事为主,伤害大局的情绪摆在一边。控制情绪,才能成就最大的能力。林肯做总统的时候,陆军部长向他抱怨受到一位上将的侮辱,林肯建议写一封言语犀利刻薄的信骂回那名上将。信写好了,部长要将信邮寄出去时,林肯问:“你在干吗?”“当时是寄给他啊”部长不解的说。林肯说:“你傻啊,快把信给烧了。我生气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写信是为了解气,如果你还不爽,那就再写,写到舒服为止!”当心里有了负面情绪时,要试着去引导,去控制,就像是林肯一样用了写信的方法。又或者像清代作家李渔,他倾泻情绪的方式是写字;郑板桥更是直接,当他受到官场打压,郁郁不得志时他便提笔画竹。没有人天生就懂得控制情,但再控制不住情绪也要学着控制。如果你是对的,你没必要发脾气;如果你是错的,你没资格去发脾气,不要让你的感性情绪控制了理性情绪。
人生总是变幻莫测的,但我一直坚信,决定我们人生的关键不在于所遭逢的环境,而在于我们决定要如何去面对。其实这很简单,就是今天就下定决心,到底在未来的三年、五年或者更后面的日子里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好了之后你是要努力奋斗,还是任由这个想法又一次付之东流都在于自己的决定。但是像学历不高,家境不好的这些理由就不要再想了,它仅仅是你逃避激发内心潜能的借口,它只会拖慢你的脚步,限制你的发展。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短暂却又宝贵的,我们只有早日叫醒我们心中沉睡的巨人,释放出你最大的能量,激发出你最大的潜能才能不负现如今这大好时光。
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这个世界是属于勇敢者的世界。只要我们怀揣梦想,执着追求,撸起袖子加油干,终有一天内心的巨人会唤醒,你会成为自己的盖世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