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新章房子的奇怪女人,莫名其妙地混入了为需要心脏移植手术的雪乃而成立的募捐小组。她买了一只萌萌的兔子去探望被募捐拯救对象雪乃。雪乃很喜欢这个礼物,紧紧抱在胸前。但很快雪乃的病情就发生了恶化,几天时间后就离世了。有人看到雪乃丧礼前痛哭的新章房子,但接下来这个女人就像她的出现一样,很快就人间蒸发了。
我被东野圭吾众多推理小说培养出来的推理神经立刻为这条线索忙碌起来。之前长篇累牍讲述关于如何使用高科技帮助一个脑死状态的女孩儿恢复肌肉训练甚至调节面部表情的沉闷一扫而空,那么,《沉睡的人鱼之家》终于不再沉睡了?终于又要回到东野圭吾的老套路上去了吗?新章房子是不是在萌萌兔上面施了毒,导致雪乃早亡。雪乃死后捐出了肝、肺等器官,新章房子是不是就是有一个等待器官移植的孩子?
东野圭吾并没有让我胡思乱想太久,我发射性的思维方式还未深入就被挡了回来。新章房子的秘密很快就得到,完全不是我臆想的那样。所以,《沉睡的人鱼之家》还是在原先的故事情节上时光缓缓地慢慢沉睡着。
有点难以接受这是东野圭吾的作品。但是它收集题材,认真解答高科技,分插式的描写手法的方式无一不彰显着这篇小说的确来自东野圭吾。可是它不再将死亡残酷而赤裸裸地摆到面上,通过异想天开追图索骥式地侦破案件,再给侦探添上一圈圈神圣光环。这部作品只是一个叫熏子的母亲最开始从绝望中坚持奇迹,到后来为女儿的“复活”坚持各种假象,最后顺其自然,安心于可以相守的每一天,最终与女儿在梦里好好告别,各自放手的心理历程。
六岁小女孩儿瑞穗意外溺水,造成脑死,但她的父母却坚信她依然活着,不惜重金保有她的身体。在她的身上先后采用了bmi(脑机接口技术)和aibs(人工智能呼吸控制系统手术。bmi大脑和机械的接口是让即使身负重伤,只要大脑还能发挥功能,人类就不必放弃人生,可以再度找回生命的喜悦的融合充满梦想的技术,而aibs让她去掉了人工呼吸器的管子,能自主呼吸,样子看起来就像睡着了。为避免瑞穗的身体肌肉萎缩,他们还研发了把大脑指令传达给肌肉,以活动四肢的高科技技术。
所有这些高科技技术帮助早已被判定死亡的瑞穗看起来只是如同睡着了一般地生长了三年。这期间熏子觉得照料孩子的困难无法与可以和瑞穗共同生活的喜悦相提并论,喜悦振作了挫折的心。她注视着沉睡的女儿,一再告诫自己绝对不能轻言放弃。即使全世界所有人都认为瑞穗不会再醒来,自己都要深信有这一天,持续等待。
熏子强大的内心和她的固执却成了身边亲人的困扰。他们或恐惧,或鄙夷,或轻视,要么觉得熏子神经不正常,要么就是符合她给她安慰。但实际上,神经科医生从未松口过对瑞穗脑死的界定,而熏子身边的人都已经默认了瑞穗的死亡。它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却被它的母亲自私地当成安慰自己的玩具。
熏子参加了为雪乃而成立的募捐小组。她困惑地提出“花费巨资靠维持装置维持一个没有意识无法沟通的生命,让需要器官移植的生命无果的等待是件残忍而自私的事情”的观点。雪乃的父亲认为接受移植手术是接受善意的施予,绝对不能要求或者是期待。因为捐赠毕竟代表另一条生命的消失。就算已经脑死,对持续照顾病人的他们的父母来说,他们依旧活着。他们无权说三道四。熏子说,她从雪乃的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中得到了救赎。
她不再强求身边人对瑞穗的态度,她也不再仰仗那些让瑞穗有活着的表象的仪器,她坚信瑞穗还活着,她能感受到她的生命并享受与瑞穗相伴的每一天就足够了。直到有一天,她清清楚楚地感觉到瑞穗站在她的身边与她挥手告别,感激她为她所做的一切。她明白,相守的日子终于是到头了。
这一次他们毫不迟疑地签署了器官捐赠的同意书,迟早会陨落的生命不如在有价值的时候让给有希望活着的别的生命。
?沉睡的人鱼之家》里依旧有死亡。死亡有时是一瞬间,但有时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有些事情在逻辑上是正确的行为,但人类并不是光靠逻辑活在这个世界上。爱有着心灵相通的玄妙,它会在冥冥中与人的思维产生千丝万缕细微的联系,让我们为生命真正的告别做出判断。这种玄妙不是高科技进步带来的,它是存于宇宙间一直让人无法解释的人与人之间心有灵犀的缘起与缘灭。
生死自有天命,别问是劫是缘。固执于科技检测的生命体征是毫无意义的,且看为之奉献的爱能坚持多久。这是一本母亲为爱痴狂的书,但以爱之名地活着,有时会带给我们无尽的勇气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