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即诗意的美和喜剧性的幽默。前者为主导风格,多体现在歌颂性的童话中,后者多体现在讽刺性的童话中。
这本书里,每一个故事都会给我带来启发,如:我读完《打火匣》这个故事,觉得它很精彩。我特别喜欢故事里讲到的那个神奇的打火匣和那三只具有神奇魔力的狗,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种打火匣,但我相信,那三只勇敢、机智、忠诚的狗却是有的。通过这个故事,还让我体会到了,面对任何困难,只要不放弃冷静面对,就会使自己找到好方法成功渡过难关。
喜欢童话倒并非因为留恋童年,迄今为止,我也只读过一套安徒生童话,出版时间很早,现在精装的绘有完美彩图的版本,我是看不进去的。应该说,安徒生童话一直没有给过我优美的感觉,也许是因为那些繁体字的晦涩,或者是铅笔画插图的线条,又或者是仿宋体冷硬的字体,也许,是因为那些故事本身。我从来也没有觉得安徒生童话是童话,那些故事中所包含的深沉的生活现实和婉转表达出的含义常常让我不寒而栗——也许不过是我自己想得太多了。但不管怎样,读那些故事时的感觉,无论是带着梦幻的迷茫,还是抱着嫌恶的恐慌,总是难忘。
在读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一边为它历久不的魅力而折服,一边又产生了许多思绪。即便小时侯那种痛恨资本主义社会罪恶之感已根深蒂固,但是今天当我再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心里却怎么也挡不住产生全新的理解。安徒生的这篇童话既真实地描绘了穷苦人的悲惨生活,又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幻想。其实安徒生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写小女孩很想念奶奶,究其写作动机,我想实际上这个故事传达了他对母爱和家庭的渴望。安徒生14岁离家闯荡之后终身未婚,连奶奶和母亲去世时他也不在身边。亲情长时间地缺失,一辈子漂泊远离家庭,对家庭的温暖只能靠幻想和怀念来慰籍。
作者本身出身贫寒,对社会上贫富不均,强肉强食的现象感受极深:一面是饥寒交迫,没有欢乐,受人欺凌——马车横冲直撞,男孩抢走了她的拖鞋;另一方面是每个窗子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透过商家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圣诞树是那么大,那么漂亮。于是整片作品让人感到充满着作者对不幸的穷人深切的同情,以及对贫富不均的社会的哀怨。在那个时代,作者找不到摆脱不幸的道路,只能以伤感的眼光看待世界,认为上帝是真,善,美的化身,可以引导人们走向幸福。作者写道: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其实这段话只能说是幻想,因为上帝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在那个时代也不可能存在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所以小女孩会痛苦地死去了。当我再次细读该文时,我发现其实小女孩的经历固然有许多不幸,苦难,但是作者却一再强调小女孩死时嘴上带着微笑,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我想,安徒生的本意是认为死去就可以不再受痛苦,对生活在苦难中的小女孩来说是一种解脱。安徒生用宗教的思想阐述了他悲天悯人的情怀。
在写到小女孩面对如此不幸的生活,可是她没有悲观绝望,仍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憧憬,这一点令人很感动的。的确,生活虽然窘迫,但是人不能失去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当今中国虽然还有许多不发达地区,但是又有多少人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地劳动和奋斗改变了生活的面貌,走上了小康之路,沿着这个角度我进一步思考,人生道路漫长,生老病死总是不可避免的人万一与上不幸,不要悲观和绝望,要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怀着幻想和追求。我想可以说教给我们面对困窘和艰难的一种人生态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