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故事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成语故事》。读了几篇后,我深有感触,里面有些人令我觉得好笑,也有些人可以成为我的榜样,是我受益匪浅。我来给你们讲几个吧!
⒈杯弓蛇影。这个故事大致是说一位名叫杜宣的主薄误把映入杯中的弓当成了蛇,但那是县令请他喝酒,他不敢不饮,只能硬着头皮把酒喝了下去,最后产生了心病,总觉得肚子疼,什么药都没用。这则故事比喻的是一个人因产生错觉而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我觉得其实我们也是这样,看完恐怖片,总感觉背后或身边有什么,心情也变得十分慌张,所以,不管遇上什么事都要心平气和的去面对,这样才不会被所谓的“鬼”吓到。
⒉拔苗助长这则故事主要讲的是在战国时期,有一位宋国的农夫,他担心自己的禾苗长不高,就天天去看,几天过去了,禾苗似乎一点都没有长高,他心急如焚。一天,他想到了一个办法,便立刻冲进田里,把禾苗一颗颗的拔高了许多,经过一天的时间,他终于把所有的禾苗都拔高了一大截。回到家,他气喘吁吁地说:“今天累死我了,我帮禾苗都长高了一大截。”他儿子听后,急忙跑向田地,一看!果然,禾苗全都枯死了。
这个故事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好笑,农夫破坏了禾苗的生长规律,硬是把它们都拉高,结果却聪明反被聪明误,禾苗全枯死了,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定不能不顾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果强求速成,反而会把事情搞砸。一片片沉甸甸的故事,充满着一个文化人对祖国历史所做的智者的反思,是那么深沉„„„„想必大家都看过《成语故事》书,我也不会例外,因为,这是一本经典的好书。我看完此书后受益匪浅,这本书有为人处事篇,坚强意志篇和求学求知篇。每一篇都给我们了一种教育,每一篇好像都在对我们敦敦教诲。这本书里面有些故事里的人犯的错误看起来很蠢,也带来了严重的后果。然而,我们却没有注意到自己有时也会犯这种错误。这本书警告我们不要犯那上面故事里的经典错误事,也不能像故事里的人那样心胸狭窄做事不顾后果,更不能像故事里的坏人一样明知故犯。
这本书还能教会我们好多好多做人的道理,从而塑造一个优秀的我们。这本书有些经典的故事是我们从小就接受到的,可是,我们仍然有可能照样“守株待兔”和“揠苗助长”等等。难道这是家长提醒的不够吗?是老师教育的不够吗?不!那都是我们自己一时的不慎而铸成的错误。我们读了这本书的故事后,会更清楚的记得一些教训,本能的吸取一些教训,这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
我个人认为《成语故事》是一本很棒的书,也是我们成长中必读的书,它会使我们更加优秀。《中国成语故事》读后感成语是中国语言文字的精华,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其中不少还蕴含着许多丰富的历史知识和传统美德。而《中国成语故事》这本成语故事书也写了许多古今闻名的成语故事,如《近水楼台》、《余音绕梁》、《鸡犬不宁》、《驴鸣犬吠》、《奉公守法》等成语故事,这些故事对我们小学生既能“益智”,又能“养性”,非常值得我们去阅读,去思考,从中懂得更多知识。
所以,我在星期六那天,阅读起《中国成语故事》来。当我读到《玩物丧志》这个成语故事时,我被周朝太保召公奭写信劝武王的事所感动。那是公元前1051年,武王派兵灭了商朝以后,号召远方各国都来臣服周朝。
有一天,旅国来了一位使者,送给武王一只名叫獒的大狗。这只狗有四尺多高,两眼十分机灵,深得武王喜爱。从此,武王每天都顾着玩这条大狗,连国家大事也不顾。
后来,周朝太保召公奭看到武王玩物丧志,连忙写信给武王,劝他不要沉迷于供人玩弄的事物,应该励精图治。武王看了这封信,忽然反省过来,想到商朝灭亡的教训,觉得召公奭的话很对。从此以后,武王做任何事情都兢兢业业,不敢荒失,周朝的统治也得到了发展。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沉迷于供人玩弄的事物,使人丧失进取的志向。学习也是一样,不能沉迷于玩乐,荒废学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成语故事能增加我们的知识,告诉我们深刻的道理。
今天,我看了《成语故事》这本书,它很幽默,而且很生动。里面的内容五花八门,每个故事都能给人一种深刻的道理,有《讳疾忌医》,《无价之宝》,《火中取栗》等等。《火中取栗》讲的是一只饥饿的猴子骗公猫取出烤在火堆里
的栗子,结果公猫受了伤,而猴子却吃到了栗子。
我的感受是冒着危险给虽人出力,结果会一无所获。《讳疾忌医》讲的是蔡恒公得了病,非但没有请名医替他看病,反而置之不理,结果病死了。我的感受是不能掩饰自己的错误,否则没有好下场。最精彩的还是《无价之宝》它讲述了一个农夫捡到了一块玉,夜里它发着光,农夫以为它是个不吉利的东西,把它给扔掉了。他的邻居捡到了这块玉,把它交给了魏王,魏王知道它是无价之宝以后,重重地奖赏了他。我的感受是什么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不要当“睁眼瞎”。成语故事真是有趣啊!看了它以后,我得到了很多知识,相信以后我一定会变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