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八年级的读后感篇3
她是王琦瑶,她为自我代言——《长恨歌》读后感
拈得一枝白玫瑰,却得浮生半日凉。
唱罢一曲长恨歌,亦罢绵绵无相逢。
你只闻到她的香水,却没看到她的泪水
你有你的规则,她有她的选择
你否定她的多情,她决定她的所属
你嘲笑她美貌一生却一无所有,不配再爱
她可怜你看不破这红尘滚滚
你能够轻视她的好看与感性
她会证明上海的那时是谁的时代
唱罢一曲长恨歌,终是注定孤独的旅行
但那又怎样
哪怕心被爱的刀刃刮上千万次
也要爱的尽随心意
她是王琦瑶,她为自我代??
她是王琦瑶,那个从19世纪中叶,从上海左三弄右三弄的弄堂里走出来的女孩——女人——母亲。
瞧她的名字呵。字字里带有“王”,这是想宣告些什么吗?她想成为“王”!这“王”不是主宰世间万物,而是主宰她自我心的王啊!是啊,王琦瑶的一生是多么想要成为主宰她自我的那颗心的“王”啊!然,命运多桀,很多事是谁也无法预料的,当然,包括王琦瑶。
说不上心中是该对她艳羡还是怜悯。艳羡她的那种“入人肺腑”“看过了就不去想,再看见还会再喜欢的,看不厌却不是丢不下的”的“好看”;艳羡她的一生竟有那么多的男人肯将心一丝不存地献给她;艳羡她的那颗敏锐度很强的心儿…然而,心中似乎更多的是怜悯,怜悯她似是生不逢时;似是来也空空,去也空空,唯有心房上多了几道疤痕。一页页地翻完这本书,我好似化为了那群白鸽中的一只,一只守护了王琦瑶一生的白鸽。我见证了她的所有所有!
情人?
掰了掰手指,从头到尾,有5个吧。那里面,有王琦瑶爱的,也有爱王琦瑶的;有两情相悦的,也有一厢情愿的。就像是一场梦,王琦瑶却自我都不知那时美梦还是噩梦。
这场梦里,她也曾撕心裂肺地爱过。19岁那年,她把自我的人和心都交给了“李主任”。19岁,那本是花季,她却不要名分,甚至放下自尊,只因她爱的李主任,这个长她几乎要三旬的男人。却不知怎的,总觉这般爱像是一位女儿对父亲的爱——一种依靠。或许那时的王琦瑶要的是一个依靠,一种安全感。而不是恋人间的侬侬我我。
另一位,则是独舟前行的程先生了。最终的最终,他跳楼自杀了。与其说是自杀,不如说是一种解脱。带着对王琦瑶的好,带着对自我迷惘人生的哀绝,带着永远不会被爱的人所爱的心,“身体触地的一刹那,他最终听到了落幕的声音”。程先生对王琦瑶的好,哪一件不被王琦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可,她的心像是被下了药似的,偏不给程先生留一席之地。程先生与王琦瑶有两次大的别离。第一次别离,在十多年后终又相遇;而再次的别离,恐怕仅有来生才能使两人相逢了。
李主任,程先生,康明逊,萨拉,老克腊?
在王琦瑶的这场梦里,她呓语绵绵,像是受了什么欺负似的。她被梦魇扼住了喉咙,永远迈不出那梦里的轮回。她的心,任凭在那轮回中甜蜜,楚涩,哀凄……她,愿意的。
友人?
和吴佩珍单纯懵懂,青涩无邪的友情。
和蒋丽莉的无奈相逢,无奈永别。
和严家师母的相见恨晚却也是各自留了心眼儿。
和朋友一齐,王琦瑶似乎一向处于上风,论时髦,论气质,谁也比不上她呀!她却是实打实地呵护着友人。她生来有一颗细腻的心,她能体察到男人的冷暖,她更能体会到女人的内心。像是一阵花香,王琦瑶总能变成朋友最爱的那种香气,顺着气管,被吸入心田。
亲人?
薇薇是王琦瑶生来唯一的寄托了。一是她毕竟是王琦瑶身体里掉下的骨肉;二呢,在王琦瑶心里,薇薇或许还承载着薇薇爸爸留下的星星点点的记忆。薇薇姿色平平,常常说话是不经大脑,又总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她可算是淮海路上再平凡可是的上海女孩子了。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却嫁了户好人家,还随同去了人人向往的美国。这一切无法不让王琦瑶想起自我的一生。王琦瑶或许会想:长得好看顶鬼用?反倒是一生来去空空,更多了几丝倦意。这时,她的眼睑里竟对自我的女儿生出几许羡慕嫉妒恨来,却又是打心眼儿里地高兴。这个她一手拉扯大的姑娘就那样离开了。自我,再也不会有和她吵架怄气,为她烧饭捶衣的机会了。想到这儿,有些许辈出。薇薇,王琦瑶的唯一寄托去了,王琦瑶本来平淡的心更静如止水了。她的心里有一泓湖水,即便风吹雨打,也湖平如镜。
上海弄堂之上的鸽群还在飞舞着,夹竹桃含苞欲放,那个本可安宁的夜晚被彻底地打破。书中第一次使用了“丑陋”来形容王琦瑶。一切,都没有岁月来得痛快。这东西,就是能够磨灭一切。美貌、青春,呵,在时光面前,那都是些什么东西?
那个不安宁的夜晚,王琦瑶走了,她似是早就该走的,我的心里没有半丝悲凉。去吧!去寻你的李主任,去被你的程先生寻,去与你的蒋丽莉再聚聚。只是,不明白,你的女儿还会来送你一程吗?那,女儿的爸爸又会不会呢?
一切的一切,化为一缕烟,这缕烟里,夹杂了太多苦恨怨仇。你若吸一鼻,必是呛得要死;你若吞一嘴,必是苦得流泪,连泪也要变成了苦的。可这算什么呢?王琦瑶这个女人不都闻过尝过了么?她竟没有被呛更没流泪。沉浸在这缕烟里,她微微地笑了,就像四十年前那张“沪上淑媛”的照片上一样的莞尔。只是,这一次,她永远闭上了自我的眼睛。
回顾王琦瑶的一生,或许唯有悲楚二字可形容。五十多年吗,她有迷茫的时候,她一时被爱蒙蔽了双眼,步入歧途,那时的她,不为自我代言,没更像是在为那个迷茫城市代言,谁说那座城里,仅有一个王琦瑶?可她的心里,却是着实期望为自我代言的,所以她选择了爱得义无反顾,哪怕毁了自我的一生。
愿意实现王琦瑶的愿望——她是王琦瑶,她为自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