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听同学介绍过张洁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这本书,最近,终于有机会阅读此书,书中记录了母亲生命中最后八十天的点点滴滴,爱为序,心为笔,平淡事,凄婉情,使人感受到生命、爱和灵魂的相知相随,感受到不经意间的浓浓母爱,舔犊之情,着实令人感动。
张洁自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度过了几十年坎坷的岁月。最困难的时候,母亲甚至上街卖冰棍贴补家用。后来家境好转,张洁一心期望给母亲一个舒适幸福的晚年。不想因为脑垂体瘤手术后引起血栓,母亲丢下张洁,离开了人世。
“一个人在五十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要比在四岁的时候成为孤儿苦多了”!母亲去后,张洁大病。一增痛苦挣扎,几度命运捉弄,她终于写完了这些不能不写的文字,“了了一份心债”。她追念最后的日子里,柔韧宽仁的母亲对女儿的顺从,依赖,忍让,刚强率真的女儿对母亲的体贴,埋怨,痛悔……所有的磕碰,琐碎,缠绵,一夜之间都不复存在,只有这些椎心泣血的文字,诉说着永远的母女之情。
人生中难忘的莫过于母爱,那是流淌在血液中永远也挥之不去的情怀。母亲是普通的,但在女儿心中,母亲就像是永远可依靠的温暖的墙。为了补贴家用,七十高龄的母亲夏天推个小车在酷暑的太阳底下卖冰棍,冬天到小卖部卖杂货。当女儿把第一笔稿费放在母亲手里,要她今后别再出去卖冰棍时,母亲瘪着嘴无声地哭了……母亲从未抱怨过什么,即使生命到了最后关头,脑瘤已使她神智趋于不清时,她对女儿的爱仍是清醒着的。当听说要为她做核磁共振的时候,母亲掉泪了,“又要为我花钱了”。最后一次落泪,是听说女儿向单位借了一万块钱付医院的押金,“为了给我治病,你都倾家荡产了”。而那时她已虚弱得几乎哭不动了。 读到这里,我已忍不住落泪,我被无私而又伟大的母爱感动,我想到了我的母亲。与张洁的母亲一样,当初由于父亲的工资无法负担一大家人的生活费和我们兄妹三人的学费,从我读初中起,母亲便出去卖菜来贴补家用,一直到我大学毕业,哥哥参加了工作,她才结束了卖菜的生活。在我们家最困难的那段时期,母亲起早贪黑的干,省吃俭用,但她很少让我们去帮助她,就是怕耽误我们的学习,而她自己从此却落下了一身的病。现在,虽然经济条件好了,但她依然不能享享清福,而是一如既往的为我们操心,帮我们照顾各自的小家,无抱怨,无所求。记得有一次跟嫂子聊天,不经意的说了一句:“如果我们平时看到适合妈穿的衣服,不管多贵都给妈买下来,在我的记忆当中,妈很少为自己买衣服。”当时母亲正好在旁边,听到这句话,她感动的哭了,直夸我孝顺、体贴。而我自己想想,我何尝真正的孝顺过母亲,从小到大,不管是读书、工作,还是恋爱,每一件事情都让她操碎了心,而她却仅仅因为我的再平常不过的一句话就已心满意足,这就是母爱,伟大而又无私。
母爱,是平常的,关好门窗、注意天气变化,诸如此类的“提醒”平常又平常,但当我们渐渐地将尘世间很多事情看得淡漠之后,就会懂得只有母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最真实、最朴素的。张洁在书中说母亲就是每个孩子的出气筒,因为在社会中不论跟谁都得进入角色,只有跟自己妈才不必着意“关系”,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畅所欲言。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永远不会记恨儿女,那种宽容,不是不在意孩子的态度,而是不忍去指责与要求。
“我不知道每一个孩子的出生、成活、成长,是否都是母亲的灾难。又有哪个母亲不是穷其一生为她的孩子榨干最后一滴血” 。张洁的话真实的诠释了伟大的母爱。曾经无法忘记的一个故事,那个为了心爱的姑娘而挖出母亲的心的男孩,在奔跑着去送给心上人的路上摔倒,那颗母亲的心发出这样的声音:“孩子,你摔疼了没有?” 。多么无私的母爱,纯粹得无可比拟!记得上次跟家里通电话时正好感冒,当母亲听到我在电话这端咳嗽,立刻非常紧张,问我吃没有吃药,难受不难受,那种关切之情立时让远在他乡的我感到了阵阵暖意,之后的几天,她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直到完全恢复。后来听哥哥说,母亲那几天都没有睡好,总是惦记我。即使这么小的一件事情,也让母亲如此牵挂,辗转无眠,而她自己平时被病痛折磨的很难受的时候也强忍着不告诉我们,怕我们为她分心,影响工作,而我们似乎也心安理得的以工作忙为借口,常常忘了去关心母亲。想到这些,我又感动又惭愧。
“除了血肉相连的妈,不管你活、你死、你乐、你哭……你和生活于其中的这个世界其实毫无干系”。张洁的话使我明白,生活中最善意、最平实的莫过于让父母快快活活地多活几年。毕竟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唯一的。除此之外,这部文学作品中所描述的在张洁母亲病重期间,社会各界及朋友给予她的种种帮助和关怀也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它让我懂得了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要愈加珍惜生活,善待生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最后,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