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中开始认识李开复,也是从高中开始喜欢上李开复,他的《做最好的自己》、《世界因你不同》......让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奋斗方式都有了改变。而这本书《与未来同行》,也带给了我很大的思考。
在《与未来同行》一书中,围绕“迎接未来、创造未来、憧憬未来”三个主题,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其中,李开复博士一开始就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他谈到了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必须首先做一个诚信的好人,我们的经验和能力可以在日后的工作中学习到,但一颗正直的心是无价的。这提醒了我们在大学中,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培育能力,但是更重要的是健全人格的塑造,因为一个人品不完善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有所作为的人的。所以,当我们努力的朝成功的方向前进的时候,千万不可把诚信等做人基本的准则遗失在成功的道路上,想要在社会上立足,首先应该学会的不是处事而是为人。
如他在书中指出:“敢于去尝试的人一定是聪明人,他们不会输,因为他们即使不成功也能从中学到教训。”这或许就是马云之类的成功人士的共同写照。毕竟,在这个社会中,有这么一部分人,忙忙碌碌工作了好多年,但总是成绩平平,默默无闻,缺乏亮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即缺乏尝试,墨守成规,原地跑步。因此,如果我们有了好的思路,不要怕麻烦、怕责任、怕失败,则是要大胆去实践,去尝试,去努力,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否则就会错过积累经验和教训的好机会。
“用概率论的方法看问题”的观点,我认为这是该书最精华、最难得的地方。平常,大家都知道“两利取其大,两害取其轻”等道理,但对于其精神实质往往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李开复博士所提到的概率论的方法,运用的利弊对照表的方法,把一件事情的利弊全部罗列出来进行对照,虽然方法简单,效果却很直观,对于提高选择的准确性有很大的帮助,这或许就是其系统化、严密化、精细化的写照吧。毕竟,在现实中有很多事情是利与害并存的,是利大一点还是害大一点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很难作出选择。对于职场人士来讲,概率论的方法可以帮助大家作出更加科学的选择,获得更大的成功机会。
李开复博士在《与未来同行》一书中,还有许多精彩的观点,如 “追逐自己的理想和兴趣,做自己理想和有兴趣的事情就是一种快乐。”“追求成功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带来快乐。”“快乐比成功更重要,心情好的人最能发挥潜力;快乐能提高效率,创造力和正确决策的概率。”等等,对于大学生来讲无疑是心灵的点醒,使我们不再对人生不再感到迷茫。如对于不喜欢自己学习的专业,又没有能力改变自己喜欢专业的人,李开复博士建议“选你所爱也不妨试试爱你所选”,对于大家是启发多多,必将帮助我们摆脱困惑、抛开烦扰,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并从中去体验快乐。
希望通过李开复博士的指导,通过自身不断的进步,我们在憧憬未来的同时,有信心去迎接未来,更有自信去创造未来,让我们一起,与未来同行。
国乃至全球各种最新的英文报告和资料,这对于他们把握研究方向、跟踪最新的发表研究成果都有很大帮助。(以前不知道英语原来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学英语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现在恍然大悟,学好英语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非凡的意义,为中华之崛起而学英语。)
与其说上大学是为了学好一门专业,不如说是为了学会如何学习,让自己能够“无师自通”,做一个有心人,充分利用在校时间为自己打好基础。打工只是学生生活中的一种补充,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打工只是为了开阔眼界,而不是提早上班。(明白了在大学如何学习;处理好了打工与学习的矛盾关系)
对自己的能力判断过高的人往往容易浮躁、冒进,不善于和他人合作,在事业上遇到打击时心里落差较大,难以平静的对待客观现实;低估了自己能力的人,则会在工作中畏首畏尾、踟蹰不前,没有承担责任和肩负重担的勇气,也没有主动请缨的积极性。无论上述那种情况,个人的潜力都不能得到充分地发挥,个人事业也不可能取得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