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倭马亚王率阿拉伯帝国大军远征波斯(今伊朗)。波斯的王子霍尔莫赞领兵抗敌,不幸在战斗中被俘,倭马亚王下令将王子立即处死。霍尔莫赞恳求道:“陛下,您是宽宏大度的君主,请您让我喝足了水!”倭马亚王点了点头,命人给王子端来一碗水。王子接过这碗水,把它举到嘴边的时候,却停了下来,惊恐地环视四周。
阿拉伯士兵呵斥道:“你怎么不喝呢?”
王子说:“我担心在我喝水的时候,会有人举刀砍我。”
倭马亚王假装宽容地说:“放心吧,不会有人伤害你的。”王子请求说:“陛下能保证吗?”倭马亚王庄重地说:“我以真主的名义发誓,在你没喝下这碗水之前,任何人都不会碰你。”倭马亚王话音刚落,霍尔莫赞王子立刻将那碗水泼到地上。
倭马亚王厉声喝道:“来人,将他推出去斩了!”   王子冷静地问道:“陛下,您刚才不是向真主发过誓,保证不会伤害我的吗?”倭马亚王说:“我只是保证在你没喝下这碗水之前,不会有人伤害你。”王子笑着说:“可是我并没有喝这碗水,而且再也喝不到这碗水了,因为它已经滋润了您的土地。请陛下履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