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对老年夫妇。有一天,老太婆下地干活时,看见一棵野生的瓜秧上长着一个奇怪的西瓜,她把西瓜带回了家。
中午时,老太婆要给地里干活的丈夫送午餐去,这时,她突然听见一个声音说“妈妈,让我给爸爸送饭去吧。”老太婆吓了一跳,仔细一寻找,原来是西瓜在说话,老太婆真是又惊又喜,忙把食物和水交给了小西瓜,小西瓜一蹦一跳的到了地里,他跳到老农夫脚边高声说:“爸爸,吃午饭了”,老农夫低头一看,见是一个西瓜顶着食物在叫自己。老农夫才高兴地说“哎,好吧,孩子,你先等一下,让我把牛牵到河边喝点水回来再吃啊”“我带牛去喝水吧”。小西瓜一下一下地撞击牛腿,让牛顺着道走,当牛喝完水,小西瓜再次撞击牛腿的时候,一下子被牛踢进了河里。
小西瓜顺着河水往下飘去,漂了好远才爬上岸来,上岸以后,牛不见了,牧羊人告诉他,牛跑到国王的地里,国王派人把牛牵去,关进了牛栏。“国王怎么能拉走我的牛,我一定要找他算账”,小西瓜说干就干,他找来了树枝树叶,做了一辆双轮车,坐上去,让田鼠拉着到皇宫找国王要牛,半路上,小西瓜遇到了一只野猫、一头狼和一团火,他让他们缩小了身子钻进自己的耳朵里,一起到皇宫去找国王算账,小车冲进了国王的议事厅里,小西瓜向国王大声喊着“国王,快把牛还给我。”国王见是一个西瓜在喊叫,不禁大笑起来。他命令手下的人把西瓜抓起来关进鸡窝里去,小西瓜高声叫道“野猫快出来呀,现在该你显本领了。”野猫一纵身,从小西瓜耳朵里跳了出来,咬死了所有的鸡。
第二天,小西瓜又到议事厅。“国王,快把牛还给我,不然你会倒霉的”。国王又派人把他抓起来,关进了羊圈里,小西瓜高声叫道:“狼出来,现在轮到你显本领了”。狼马上跳了出来,咬死了全部的羊。
第三天,小西瓜又到国王面前,要国王交还他的牛,国王愤怒了,命令人把小西瓜关进了皇宫的地下室,小西瓜一进地下室,就高声叫道“火快出来,现在轮到你显本领了”。火发出呼呼的声音,皇宫着火了,宫廷里乱成一片,国王也惊慌失措,忙问“这是怎么回事,是谁放的火”。这时小西瓜出现在他面前,承认是自已放的火,国王和皇后连忙向西瓜求情,答应把牛还给他,请他赶忙把火灭了,这时小西瓜不慌不忙地说:“现在已经晚了,除非把公主嫁给我,否则,这火是灭不了的”。国王和皇后见火越来越旺,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国王和皇后刚一答应,火就灭了,西瓜也突然裂开,从里面走出个英俊的青年,王子和公主结婚以后,给那对老年夫妇送去了许多的金银财宝,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