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见是在一个淅沥的雨天,见到你的时候你是最落魄的样子,落魄得让人目瞪口呆。
江淮间的九月,已是能飘洒一整天毛毛细雨的秋天。那天早起的清晨,离别的乡愁并没有留住年少的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溶于来来往往的人潮中。这是我的第一次远行,第一次乘列车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对于我来说与你结缘纯属意外,无意间的选择使你成为我人生的塑造者。
火车站前偌大的接待处,笑容可掬的志愿者,校车组成的大巴专线,足以证明你的热情。载满期待的校车,一直向东行驶穿过喧闹的市区,穿过成片的工业园,穿过未曾开发的荒地,最终停在城边的小镇。小镇是由两条平行的马路组成,一条是年久失修的水泥路,两旁是残旧的老屋和褪了色的广告招牌,人烟稀少的像核爆炸后的无人区。
另一条是新修的柏油路,两旁是清一色的古徽州建筑,充斥着各种时尚的商面,人流车流相互拥挤。马路的尽头是一面湖,名曰“少荃湖”传言是晚清重臣李鸿章所修,真假难以甄别。沿湖一带是农田、树林、星星点点的村庄。我的大学就建在临镇的农田上。
透过车窗初见你的芳容,一排徽式风格的建筑灰白相间的墙体,蕴含清雅的古韵风范。惊鸿一瞥后便在脑海中无限的幻想:晨光下树林中的诵读,黑夜里跑道上的狂欢,细雨时窗台旁的冥想。怀揣着多年的渴望,与你零距离的接触。才发现是我们来的太匆匆,惊得你花容失色。
录取通知书上的描绘太出色,想象中的校园还安静的地躺在规划图上,就连主干道也是虚拟的。深黄的泥土路连接校园里的各大要点,各种工程车碾得泥浆四起,安全网内的工人把校园敲得叮咚作响,高悬的安全警示牌显得危机四伏。曾经认为她像花园美丽,事实上她却是工地,觉得我们最先发的不该是课本而是安全帽。这番“沉鱼落雁”的容貌,让部分初访者投入高四的温情里。
这里就是我的大学,像是被讁贬至边疆的诗人,虽有良辰美景相伴,但显无尽凄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