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画》是一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二的内容。本课口语交际的重点是指导学生清楚地表述自己的意思,即自己画什么,为什么要画这一内容。在上课之前,我要求学生画一幅画,内容不限,喜欢画什么就画什么。
上课时,我先从教材配图入手,让学生仔细观察图上的小学生在做什么?学生在说的过程中,我引导他们按顺序说:如先从整体到部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可真热闹啊。同学们在说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及时纠正,说得好的给予鼓励。在这个基础上,我让同学们学着他们的样子,互相介绍一下自己的画,也可以评价别人的画,说说好在哪里。同学们特别兴奋,很快拿出自己的画,争先恐后动机介绍自己的画。然后,我创设小记者采访、办画展等情境,并且每一个环节做好示范,让学生兴趣盎然地演,在表演中说,在交际中学会本领。
一年级的学生刚开始学口语交际,而且语言表达还和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以后慢慢地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