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一段行程。我们在这段行程中,不断地与新的人和事物相遇,生命的色彩来自于这些或重复或新鲜的相遇。我们在探知和遇见中,过完一生。
我在长夏里,做了一次长长的行走。路上,遇见许多新的风景,与许多陌生的人交谈,在时间中行走,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去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行走的过程中,所有的遇见,对后面的日子,都有着意义。
是这些不同的遇见,组合成了我们的记忆。身外的一切物质,都不属于我们自己,而记忆才是我们最终的行李。有人曾说过:“我们是靠记忆在写作。”其实,不仅仅是写作,我们都是靠记忆活着。
无论我们遇见的是美好或是伤害,这些都有着它的意义。美好的事物,去用心体会和捕捉。伤害我们的人和事,我们从中感悟和反省。这些不同的遇见,值得我们去认真面对,正是它们形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生命。
每个人的遇见,是不同的。那天站在黄河岸边,我说:“我们都是红尘中的一粒水珠,随着命运的波浪在向前行进,时而壮阔汹涌,时而风平浪静。”在生命之长河中,我们从源头到终点,穿过丛林,踏过泥泞,享受过阳光,苍凉与厚重同在,欢欣与痛苦同生。
这一场又一场不同的遇见,使得我们成长。同行的女伴讲起了自己的遭遇,在经过了无数次命运的捉弄,最后活成了现在最好的样子,自信而美丽。曾经的生活中,有着奢华琉璃的表象,而唯独失去了自己。
她说:“自己的一生完全可以靠伸手要钱过日子,因为家境优越。只是人到中年,才发现前半生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别人,而忘了自己。”于是开始重新走入社会,去应聘了一份工作,拿着能够养活自己的工资。正是这份工作,让她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遇见一份新环境,遇见一些新同事,不懂的问题去请教,做不好的事情去请求帮助,在这样的改变中,遇见了新的自己。原来,很多事情是可以靠学习和努力去完成的。一场新的遇见,建立起自信,生活也多了色彩。
我们边走边聊,沿路的风景在不停地变换。每一处新的景物,都带给我们欢欣和喜悦,我们在不断的遇见中,满心欢喜。从墨守成规的生活中,走出来,遇见一些不同的人事,对世界的新奇和探知欲,使我们有着年轻的兴奋和激情。
我知道,在一段旅程之后,我们终将回到原来的生活。但是这一场遇见,就成了我们记忆里值得忆起的部分。我把所有遇见存储在脑海中,像是存了一坛光阴的酒,时光愈老,味道愈长。
每一场遇见,都有意义。在我们醒来的那一刻,我们就开始了新的遇见。有痛苦,有欢喜,有忧愁,有幸福,这些日日与我们交缠的情绪,让我们的生命充满了体验感。遇见一本好书,遇见一个有趣的人,遇见一段难忘的情感,遇见一份美食,遇见一处美景。
所有的遇见,都为着生命增光添彩。阅读一本好书,可以明理。陶渊明笔下的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在阅读中遇见的乐趣,是精神上的满足和愉悦。一生中,应该与几本好书相遇,在我们孤独和沮丧时,它是照亮前路的灯塔。
在时间中,我们不断前行。遇见一些有趣的人,志同道合的朋友,相濡以沫的爱人,无话不说的知己,学识渊博的导师,以及无私爱着我们的亲人。一生所遇,皆有意义。感受过“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享受过“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有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长安花”;也有过“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生的际遇,是无法预料的。相爱过的人会离你而去,付出的努力会前功尽弃,但是我们依然满怀热情地去面对每一场遇见。像没有受伤一样再次去爱,在低谷中蓄养能量,再次出发。
一切过往,皆是遇见。不沉浸在对过去的怀念中,不活在对未来的担忧中,把每一次遇见都深情以待,那么结局是好是坏,都无关紧要。不辜负每一次遇见,不让时光白白流走。
我在季节的行间行走,春有花开,夏有凉风,秋有明月,冬有白雪。我在人世间行走,与植物相亲,与人们相爱,与小动物亲密相处。这一路的遇见,后来都成了过往。在岁月深处,它闪烁着斑驳的光,落在光阴的青石板上,脚步就有了声响。
长夏还在,我与身边的女伴对视一笑,继续前行。